中国美术学院举行“完全学分制”导学宣讲会

作者:教务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教务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9-30

作者:教务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教务处    发表时间:2022-09-30

中国美术学院“完全学分制”导学宣讲会在象山校区举行,教务处处长陈正达教授为本年度实施学分制的1049名本科生讲解学分制教学模式下的学习路径。全新的学习模式、全新的管理系统、全新的学习体验、丰富的课程池、国际化的成绩单……他们将率先体验中国美术学院完全学分制改革带来的诸多新变化。

“完全学分制”导学宣讲会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的“完全学分制”,是一种打破学年界限,以学分来计量学习总量,以绩点来衡量学习质量,以人才培养方案为目标指向,由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进度,修满专业要求必要学分总数作为毕业标准的教育管理制度。

在这种制度下,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得到极大的激发,对教师专注于课堂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形成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新生态。

为保证“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与学校原有的“学年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的顺利过渡,充分考虑各学科专业教学方式与教学资源之间的差异性,我校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三个学科和工业设计专业率先推行“完全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其他专业将于2023年启动实施。

中国美术学院完全学分制改革,通过深化“本硕博贯通”的培养机制,优化课堂教学精度,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课时与学时分离、改革教学业绩激励和约束制度,在本科教育阶段增加导师制,让弹性学制成为可能。

新生入学后可根据自身兴趣与能力自主选择课程模块进行学习,依据个人意愿选择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教育路径。

完全学分制下不同学生将在升学、就业选择中拥有更大自由度

弹性学制为优秀同学提供了更快完成学业的通道,也为转专业、辅修等同学提供延迟毕业的可能性。

弹性学制下不同的毕业年限

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学生既可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内容,满足主修专业本科培养要求总学分后申请提前毕业,也可在主修专业学习的同时,申请参加主修专业类以外的专业进行辅修学习。

主辅修专业选择及对应获取学位示例

中国美术学院完全学分制教学模式下,通过强调课堂教学精度、强调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明确每一门课程的教师教学课时与学生自主学时,改变原有的“教”与“学”的关系,在“教”中扩展课程体系的广度,突出知识的前沿性和教学体系的进阶性,在“学”中将无限的知识资源引入自主学习,增益艺术体会和个人经验。

课程安排以学生选课代替学校排课,学生根据自身能力与兴趣,在课程池中选择人文通识、学科通识、专业通识、专业方向、项目制研究等各类别课程,还可以参与教师教学辅助、教学研究、科研项目等,以拓展教育的形式获取学分。学业导师制度破解输入性学习的惯性,学生在学业导师的指导下,通过审慎、自由的合理性选课安排个人学习进度,以个性化的弹性教学计划代替刚性教学计划,使学生获得“量身定制”的知识体系,在各项竞争中更容易脱颖而出。

学业导师介绍

中国美术学院学分制指南(学生版)

中国美术学院还将通过完全学分制,逐步优化教师评价体系,通过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与过程评价,形成多元化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打造适合艺术学科的学分制管理平台,通过联通教育生态,为学校整体智治提供基础框架,为管理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