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中国美术学院首次牵头“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1-05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1-05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专项2022年度立项情况,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张晴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中国传统书画专用纸工艺提升关键技术研发》获批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也是我校首次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获批国家级重大项目。

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是华夏文化的重要组成,书画专用纸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然而当前书画用纸制备存在着智能化程度低、成纸工时长、配浆比例失准、工艺标准缺失等难题,未形成科学系统的技术规范,严重制约传统书画纸技艺和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急需提升传统书画专用纸工艺,更好地满足书画创作和修复的现实需求。

本项目针对我国传统书画专用纸制备的特种需求,重点研发宣纸、桑皮纸、楮皮纸等书画用纸制浆工艺的现代环保工艺改良方法。通过研发新型造纸用助剂和替代性原材料,研发与中国传统书画用纸适配的固色、防腐、防霉、防虫特种加工液材料,并综合运用人工智能+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书画纸制备以实现精准配浆方法,研制制浆、配浆和抄造专用自动化装备,结合传统书画装裱用防霉防虫浆糊改进材料研发,制备重点面向宋代书画的各类修复用纸与艺术专用纸,并开展典型应用,以振兴和发展中国传统书画用纸的制备工艺,探索中国传统书画纸制备技艺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本项目由中国美术学院牵头,文化和旅游部组织推荐,联合故宫博物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泾县艺宣阁宣纸工艺品有限公司、泗水金诺纸业有限公司以及湖州市吴兴区数字经济技术研究院等10家单位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对传统书画专用纸制备工艺改良和质量提升,力争为我国古代书画作品的高质量传承保护、现代书画作品的高艺术创作提供技术支撑,进而实现传统书画艺术的继承与发扬,助力文化强国建设,以提高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文化艺术与自然科学的交叉研究是新文科建设的一个大趋势。长期以来,我校积极探索和推动艺术学科与前沿科技的跨界融合与互动实践,促进协同创新,并取得明显成效。本项目的立项充分体现了我校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研究方向上的国内优势实力,彰显了产教融合下产业化应用的社会影响力,是我校持续推进视觉艺术东方学自主研究和创新上取得的重大突破,项目的研究实施对推动我校“双一流”高校建设、新文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整合而成。本项目所属的“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专项是科技部“十四五”重点专项之一,主要结合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数字化、专业化、智能化和生态化的发展趋势,系统布局共性基础技术研究,媒体融合、数字文化、文旅融合、文化遗产保护等文化科技场景服务技术创新与应用,生活服务、科技服务、生产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场景服务技术创新与应用,促进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