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余名考生完成中国美术学院2023专业初试线上“大考”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摄影:申博、傅江杰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1-11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1-11

2023年1月9日—1月11日,中国美术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初试(网络远程考试)工作顺利完成,全国4万余名考生参加由中国美术学院首创的“云上艺考”,从应对新冠疫情的被动之举,化危为机,转为主动变革的创新之举,积极回应国家对新时代艺术人才选拔、培养的要求

2023年1月9日—1月11日,中国美术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初试(网络远程考试)工作顺利完成,全国4万余名考生参加由中国美术学院首创的“云上艺考”,从应对新冠疫情的被动之举,化危为机,转为主动变革的创新之举,积极回应国家对新时代艺术人才选拔、培养的要求。

三年来,学校高举信息化、数字化旗帜,不断调整、优化流程、方法和技术。把曾经摩肩接踵、万人齐聚的现场艺考搬上网络,不仅有效保障了师生、考生的身体健康,减轻考生多重压力,也引领了艺考改革的发展,树立了艺考改革的风向标。

 

明确人才选拔标准 传递人才选拔价值观

中国美术学院从2021年启动招生改革,实施初试+复试的招生考试制度和考试科目的调整。初试侧重强调学科素养,重点考察基础能力;复试更强调专业取向,重点考察对专业的理解、专业能力的掌握。本次招生考试内容的变化确保了学校人才选拔标准的统一性,也传递了学校对选拔热爱艺术、了解专业、功底扎实、艺理兼通的优秀考生的期望。

中国美术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线上考试(初试)试题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 严守招生底线

中国美术学院首创的网络远程考试,在实施之初就把考试的公平性放在首位,用科技的手段把现场考试完全搬到了网络上,并设置了多种措施防范考试的违规违纪:人脸识别+人工验证杜绝了替考现象;双路实时有人监考真实复现了现场监考;即时云存储考试视频,让每个考生的考试全程有据可查;考后在视频监督下的试卷拍照上传、即刻密封寄送确保了试卷的真实有效。此外,严格执行入学后的新生复查、复测。这些周密设计都有效维护了网络远程考试的公平性。

 

多方助力 加强技术保障 

在技术保障上,构建省、市、区三级的重点保障体系,属地供电局双路供电保障,同时在各个考场、机房加装ups不间断电源,保证供电安全稳定。实施考场专用网络通道,租用电信、移动双4倍带宽流量,保证网络畅通。考试期间,阿里云、钉钉平台、“艺术升”平台、电信公司、移动公司等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安排技术人员入驻现场,联合校方技术人员实施全天重点支持保障服务。

学校在考前发布了考生须知、操作手册,设置了两场模拟考试、八场模拟练习,每天晚上主动与考生连线签到,做到服务在前、提醒在前,让考生熟悉网络远程考试,从容应考。此外,学校积极采取措施为聋哑考生、偏远地区考生提供一对一服务,确保考试正常进行。报名考试期间,学校在网络考试专属钉中开通网络智能客服问答和15路考试专属热线接受考生及家长咨询。

 

暖心服务 志愿者们在路上

在2023年本科招生初试(网络远程考试)工作中,共计招募207名研究生志愿者助力“网络远程考试”顺利进行。

本可以放假返乡的同学们纷纷闻令而动,迅速分工,形成了“电话咨询组、考务组、监考组、替补机动组、试卷组”“五位一体”的组织形态,与老师默契配合,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

1月4日起,咨询组人员每天12小时在线,解答广大考生的各类问题。截止1月9日,咨询组线上服务71441人次,人工咨询消息量10800条。志愿者们耐心、真诚地为考生解决问题,收获了一致好评。

招生工作严格实行考评分离,经EMS专线寄达学校的考卷,将在视频监控环境下,由考务人员拆袋、整理、比对后,进行阅卷评分工作。初试考试成绩及复试公告将于2月上中旬公布,请广大考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