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海外传播力排名第六!连续五年稳居内地高校前列

作者:胡心云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1-13

作者:胡心云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1-13

 1月6日,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中国日报网、光明网等单位联合发布《2022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中国美术学院位列内地高校第六,连续五年跻身中国内地高校海外传播力前十,Instagram单平台从2021年的第20名跃升至2022年的第3名(含港澳台高校),彰显一流海外传播力!

报告评价:中国美术学院在Instagram上利用学科优势,致力于弘扬包括书法、国画、剪纸等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发布内容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觉符号,打造中国名片,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2022年中国美术学院海外传播积极探索传播模式、拓新传播渠道、优化传播内容,主动发声、借嘴发声、多层联动,做大做强内容、平台、效果、对象,全方位提升海外传播效能。联合Times泰晤士报、AP News美联社、Europa Press西班牙国际新闻通讯社、APA-OTS奥地利通讯社、Asahi Shimbun Digital日本朝日新闻等海外大众合作媒体,e-flux、ELIA、Flash Art (Italy)、Universe in Universe、Vanguard Gallery、CGMagazine等海外专业合作媒体,发布英、法、德、西班牙、日语等多语种稿件,落地覆盖美国、英国、西欧、日本等多国和地区,新闻刊发后第一时间被Google完整收录,总计转载落地3000+家媒体,曝光总量达22万+次。

截止2022年12月,中国美术学院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粉丝量达28.58万,共计发稿1,620篇,视频321个,帖文阅读总量超2314万,互动总量58万+,视频播放量55.5万+。其中Facebook账号年度增粉3.21万,全年帖文传播量超1007万,同比上升19.9%;Instagram账号年度增粉1.4万,全年帖文传播量超1009万,同比上升114.8%

Meta平台( Facebook & Instagram )产出自然传播量10万+推文6篇,其中“光影万象·千岛湖国际光影艺术双年展”阅读量36万+,“学生临摹帕加马浮雕作品展”帖文、国际传播系列主题片《艺苑寻踪》阅读量20万+。Twitter平台新增含政企、意见领袖、国际电影节等多种类大V关注。

Top1

Top2

Top3

Top4

Top5

Top6

Top7

Top8

Top9

Top10

Twitter新增大V关注

聚焦重点主题 探索传播模式

以中国美术学院全年重点学术活动为切入点,探索海外大众媒体、专业媒体、海外社交媒体、英文官网、国美学术通讯微信公众号等国内外多渠道报道模式,跟进报道“唐诗之路大展”、“2022年青艺周”、“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美丽中国研究院年度行动志”、师生国际获奖等重点新闻,融合展览主体意蕴和艺术家个体群像,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全球传播模式。

专业媒体

大众媒体

 

社交媒体

拓新传播渠道 携手“借船出海”

以年度重点活动和师生国际获奖等为切入,拓展海外合作媒体,携手全国性传播品牌“画时代”美院国传联盟、“打卡中国#dakachina”,发布英、法、德、西班牙、日语等多语种稿件。全年总计转载落地3000+家媒体,曝光总量达62万+次。

《泰晤士报》整版刊文

《泰晤士报》整版刊文关注中国美院毕业展:东方千年灵感之地高等学府持续激发艺术“生活力”,新华社对此进行国内二次传播,阅读量近百万。

海外大众媒体合作

大众媒体

APNews:美联社成立于1846年,是美国总部设立在纽约的非盈利新闻机构,是美国最大的通讯社。

Europa Press:成立于1953年的西班牙国际新闻通讯社。

朝日新闻:日本四大报纸之一,创刊于1879年。

 

 

海外专业媒体合作

专业媒体

 

 

与中国日报战略合作

打造“画时代”美院国传联盟

中国美术学院与中国日报社签署美院国传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画时代”美院国传联盟推出首个合作产品“为时代着色”整版绘画作品版。探索美术+国际传播跨领域、跨学科融合模式,用美学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携手“打卡中国#dakachina” 展现“浙江生活力”

第四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期间,中国美院与中央网信办指导的全国性网络国际传播主题品牌合作,以“浙江生活力”为主题,以直播、短视频、图文形式,以#DakaChina #WowSpots #VitalForce为话题进行全网传播,“印象浙江”新媒体矩阵累计发帖34篇,建立网站专题页面1个,推出打卡短视频1支;中国美院新媒体矩阵累计发帖40篇,包括直播系列帖文6篇,探馆和展览系列帖文34篇,制作探馆短视频13个。截止6月12日,青艺周相关话题和内容曝光量超73.3万,视频类内容总阅读量超65万,视频观看量超5.6万。

 

优化传播内容 展现立体国美

主动设置议题

2022北京“冬奥会”专题

Beijing 2022 Winter Olympics

美院推特页面发布的“揭秘冬奥会‘冰立方’,国美人这样惊艳世界!”贴文,获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查立友的转发和评论。发布的“国美人在冬奥”系列贴文,获留学中国脸谱和推特账号转发。

2022“杭州亚运会”专题

The 19th Asian Games Hangzhou

与亚洲残奥会和第19届杭州亚运会推特账号积极互动,提升传播效能!

编织国美故事

透过

人-#CAAFaces

景-#DiscoverCAA

事-#CAAEnvents

场-#What to learn at CAA

打造立体、具象的传播内容体系

人-#CAAFaces

展现一张张国美面孔系列

 以第一人称角度叙事,透过一张张面孔“特写”,看见美院生、习、教的点点滴滴。

景-#DiscoverCAA

留住美院之美系列

 借助Instagram特有的快拍功能,制作“CAA咖啡图鉴”视频,一院一品间形成学院生活“轻”传播

“留住美院四季之美”系列专题

事-#CAAEnvents

见证美院精彩瞬间系列

“生活力•第四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专题,通过前期预告、现场直播、后期推广三个阶段全程跟进,独家策划“带你看展系列 • 展馆探秘”、“带你看展系列 •金奖作品推介”、“带你看展系列 •毕业作品背后的故事”等专题,本届青艺周话题在美院及各合作海媒平台上发布的所有贴文覆盖量总计超73.3万人次。

开幕直播

展馆探秘

 

毕业季背后的故事

场-#What to learn at CAA

踏上美院学术之旅系列

 2022年国际传播全平台新增“美院学术之旅”专题What to learn at CAA,设置专题标签#CAAAcademyTour,呈现美院一流的学科建设和良好的学术氛围。

“中国文化报”2022年9月23日D2版报道“在世界艺术大格局中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美术学院全球传播力建设探索与实践”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艺术是全球人民的语言,我们将继续坚持通过“艺术”这一表现形式,向全世界讲述国美故事,传递中华优秀文化,在世界艺术的大格局中弘扬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