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世界一流 砥砺奋进百年名校 ——中国美术学院召开2023年寒假务虚会

作者:郑金佩   编辑:赵雨岑    摄影:傅江杰   来源:办公室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1-11

作者:郑金佩   编辑:赵雨岑   来源: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3-01-11

1月11日,中国美术学院在南山校区召开2023年寒假务虚会,严格对标对表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相关任务,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研究谋划全年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校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分别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大家一致认为,要切实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围绕“持续、深化、做实”总体要求,压实意识形态责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常态化、长效化;要有效做强党建高地,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完善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铸炼国美特色党建品牌;要着力推进育人体系“质量革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艺术人才培养高地;要全面激发研创热情,坚决推进院所制改革,优化机制,增量提质,凝练真思考、真创作、真研究;要优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外引内育,重点深化符合艺术教育规律的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健全“能上能下”用人机制;要深入拓展国美“伙伴圈”,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国际前沿领域,社会服务辐射全国、国际合作链接全球。

金一斌指出,务虚会是为学校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学校建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绝佳时机,会议发言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展现了全校上下抓时机、谋发展、促一流的决心与能力。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名校意识、改革意识、开放意识、党建意识为导向,全面建设“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坚持一流党建引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充分利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成果,持续优化学科布局、迭代专业建设,推动学校整体事业“高处再攀高”,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

高世名强调,2023年是建校95周年,更是学校冲刺“国美百年”的启动之年。一要持续完善院系结构,全面启用良渚校区四学院,形成五大校区学科布局;二要切实做好9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辐射全国、联动国际;三要优化学科专业内涵式建设,美术、设计、建筑、影视等学科协同共建,拓展艺术教育创作新光谱;四要明确创作导向,大兴创作之风,主题性创作由历史转向现实,辉映新时代、记录新征程;五要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系统完善学校整体智治体系。

会上,学校人事处、学工部(学生处、团委)、研究生处(研工部、学科办)、教务处、科研创作处、社会合作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职能部门作了交流发言,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