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拾遗”首届青少年社会美育艺术装置展开幕

作者:袁久久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2-18

作者:袁久久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2-18

今天,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等承办的“大地拾遗——青少年社会美育艺术装置展”于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以“大地”为主线,通过不同的地理人文展现中国本土文化的内涵。从脚下的土地出发,遵循“拾遗”的方向,探寻历史文化的记忆,来阐述人与自然相交互所产生的美与思考。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均由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创办的艺术机构师生共同完成,作者们从上手的创作实践中充分感受了艺术的精神。

预展一周期间,在小红书、抖音、腾讯视频等平台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截至目前,累计观展家庭超过1万,被杭城家长们赞评为“遛娃好去处”,展览对于艺术的感受力、艺术教育与自我成长的讨论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美术是人生的必修课,艺术打开这个世界,通过艺术,将自然教育、审美教育、生活教育融合。”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在观看展览时评价道,“这不仅是美术教育,也是编剧、表演、创造力的教育,是感受力的教育。”通过图像及物件的创作,孩子们叙事的能力得以展现,他们用最原始的想象力和感受力构建一个个生命早期的精神世界,我们可以从完整的作品和局部中探到他们人生最初的希望、忧愁与梦想。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部长竺照轩谈到:“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美育的目的不在知识和技能,而在态度和境界。”

孩子们的绘画往往既单纯又执著,充斥着这个时期独有的蓬勃生长的感受力和想象力。考学的过程可能会消磨掉一些原始的纯真,而无拘无束的自我表达是艺术最动人之处。纯洁的艺术环境给孩子们带来的身心体验和精神滋养,是无可替代的,他们可以全身心地浸淫其中,用图像和装置来呈现自己独一无二的生活故事,画出一个属于自我的精神世界,也体会其他孩童眼中的景象。

更重要的是,小作者们体会到在一个合作的艺术项目里,如何既认同集体,又找到自我。几乎所有展品的展签上都列举了长长的合作者名单,都是孩子们的名字。例如,《皮影变变变》作品,以传统皮影到现代动画短片演变为主线的创作。一部分是小朋友们创作的皮影作品。另外的四台电视机分别是展示皮影动画短片、用皮影的方式做的剪纸动画、小朋友创作的现代动画。个体和群体是不可分割的,我们都是社会中的一员,个体的生活和幸福也受到周围人的影响。在一个群体中,孩子们可以分享各自的经历,学习新知识,获得支持和帮助,同时也学会尊重他人的成果,以达到和谐共处。所以,这不仅是艺术教育,也是品德与情感的教育。

展品《过家家》呈现了数十位孩子们对于“家”的具体表达,家是孩子的根,也是我们每个人成长最初的地方。大部分孩子在三岁以前,在家里待的时间是最长的,他们可以自主地开发在家里玩的各种游戏。“家”浓缩了从出生就带有的情感体验,那是一种极其单纯又真实的幸福感,笼罩今后漫长的一生。“过家家”是我们很多人的童年回忆,对理想的“家”进行具象表达,也是成年人疗愈心灵、重拾自我的重要途径。短暂的一生中,广厦千间,夜眠仅须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最爱也许是最初的小屋——当完成了童年理想,童年又成了理想。

展品《造山运动》呈现了一个观念:当人类诞生在这个世界上,便已经享有造物者给予的山川、河流,广袤大地,并在此繁衍生息,发展文明。当现代文明带人们进入新世界,人类开始了人为的造山运动,从平地到高楼,再拆掉不够高的建造更高的,这些高楼拔地而起,鳞次栉比,人们循环往复,乐此不疲。作品以绘画、装置、影像相结合,只描述事实,不阐述观点,以开放的态度呈现给观众,在人、生存环境、自然环境、自然环境之间留下供人探索的空间。

 展览充满想象力和创意的设计,让人们仿佛来到了爱丽丝梦游仙境。”现场观众评价道。

在艺术史上,艺术家们共同完成一件杰作也并不罕见,有些作品更是跨越了时空界限,成为一种令人叹服的艺术现象。例如,根特祭坛画是由凡·艾克兄弟共同完成的,祭坛画以各种宗教场景和人物为特色,每个板块都展示了艺术家的独特风格和技巧;米开朗基罗和其他文艺复兴艺术家创作的西斯廷教堂壁画,各自贡献了自己的风格和视野,创造了一个有凝聚力且和谐的整体;敦煌莫高窟也被称为千佛洞,由不同的艺术家在一千多年的时间里创造的,包含复杂的壁画、雕塑等,形成了一个多样化和多层次的艺术收藏。这些作品不仅带来了视觉盛宴,也为我们提供了与那个时代艺术家们共情的渠道。同样,与其他人合作完成一件作品,让观众体会到整体和个体、群与我的关系,每一个局部都是一个完整的个体,如何在整体中发现、开启自我,也是“大地拾遗”能够给予孩子们的宝贵一课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表示:“展览更注重的,是‘群’效果。大家都组合在一起,既见‘群’又见‘我’,每一个小作者的作品不会仅仅被视为项目的局部,每一个完整的个体都能够被看见。我们最终希望孩子们用艺术来完成自我。”

少儿美育是整个美育中及其重要的一环。小朋友们通过艺术的学习,不但培养了积极趣味与向上的情感,还能既动脑又动手,所以艺术本身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同时,它又可以成为其他认知的基础设施。孩子们可以以此为基础,往上一层一层叠加自己的能力即使并不志向于成为一个艺术家,小作者们也能够在实践中学习到自然、文化、历史以及与人协作的能力,在艺术中浸淫,长成一个圆满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