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获评“浙江省第一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示范高校”

作者:刘迪 蔡宏辉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2-20

作者:刘迪 蔡宏辉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2-20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浙江省第一批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实地调研结果,中国美术学院获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示范高校”。

自2004年开始起步,2007年正式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来,中国美院经过18年的建设,已形成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在“构筑校园美境、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三美育人理想的指引下,始终坚持做好基于双一流建设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致力探究“艺术疗愈+心理育人”的有机融合,打造“美愈益心”艺术疗愈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心理育人能力。

一流课程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大一新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课,课程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社会公益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采用“项目化教学”模式,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艺术创作相融合,让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近年来,在心理健康教研室的努力下,中国美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获评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2年获评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同年选送线上课程《我心有海——那些没被发现的意识》入选新华网课程思政案例课征集并于2023年在新华网课程思政版块展示。

 

一流团队

中国美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有专职教师3人,兼职心理咨询师14人,兼职授课教师4人,外聘精神科医生5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心理师1人,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18人,是一支专业化的队伍。

近年来团队成员成果颇丰,中心成员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称号,被评为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浙江省高校心理教师年度人物、校“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社团指导老师及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获浙江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课教学示范比赛一等奖等。团队成员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与的相关研究成果获省领导批示。
团队成员的交流与合作,是中国美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性和有效性的重要保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注重专兼职老师的专业发展,组织大家参加学术会议、专题培训,聘请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定期开展心理咨询专业督导,也会为专兼职辅导员、公寓辅导员、班主任、安保宿管人员等提供大学生心理症状识别及心理危机干预等主题的讲座培训。此外,中心指导下的学生社团曾获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社团称号。

一流项目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依托艺术疗愈构建心理育人工作体系,培育绘画心理疗愈等品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艺术心理疗愈项目在全国全省优秀评选及比赛中屡获奖牌及荣誉,“美愈益心”品牌活动也获得社会高度评价。2019 年,中国美院作为全国受邀四所高校之一赴教育部汇报艺术心理疗愈项目实践情况。2022年,中国美院心理育人项目获浙江省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连续举办两届艺术心理疗愈学术研讨会,汇集了艺术学、心理学、教育学领域从事艺术心理疗愈的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究艺术疗愈在高校心理育人工作中的应用。此外,为了让学生学会珍惜、敬畏和尊重生命,中心联合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西湖大学举办了两届“生命之美”艺术创作展,用艺术的手段普及生命知识,表现生命美好,充分发挥艺术的心理疗愈作用。

整体智治

为打造适应新时代特点的“互联网+心理育人”平台,中国美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自主研发出两套数字智慧心理系统——心理咨询系统和心理困难生信息管理平台。心理咨询系统包括线上心理咨询预约、网络视频心理咨询、心理测试、心理课程、心理文章、助眠音乐、电子书等一体化的心理服务体系。目前该系统被多所高校采用,我们希望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实现心理咨询、心理服务的校际共享,进一步可以拓展高校心理工作的前移和后移,辐射社会。心理困难生信息管理平台则综合了学生基本信息、心理问题情况、医生诊断和休复学情况、进展跟踪记录等全方位的信息。该系统采用最高等级的系统加密措施,在保护学生信息的同时实现对中国美院心理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和动态管理。

为保障在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中制度明确、管理优化,中国美院建立了“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危机预警防控体系,制定了相关文件,建立了心理困难学生帮扶小组制度,并且建立家校医联合体,危机状态下及时响应。同时,严谨、高效做好新生心理普查与心理困难学生排查工作,及时掌握心理困难学生的状况,做好重点学生的跟踪帮扶工作。在工作中注重提炼总结心理危机干预相关案例,特别是典型案例,积极探索大学社心理问题的规律,寻求解决问题的科学途径。
学校将在艺术教育特色背景下,不断建设和提升有美院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进一步加强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建设,争取做到在同规模或同类型高校心理育人中成为最专业的,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水平院校中成为最有特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