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复试)今日开考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2-22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2-22

2月22日,为时三天的中国美术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复试)在杭州拉开帷幕。

在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本次复试回归线下考试。首日考试为中国画、书法学、图像与媒体艺术类,6000余人参加了考试。23日至24日为设计学、美术学、环境设计类(大类)考试,三天共1.7万人次参加考试。

疫情的消散让2023年艺考生有机会脱离了“双机位”,回归到线下考试,更加真切地经历与感受艺考‍。

开考前静静等待入场的考生

早上7点,考试开始前一个半小时‍,已经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在门口等待‍。

考场外目送考生的家长

考场外,众多家长站在校门口翘首以盼。从辽宁赶来,陪孩子赴考的考生家长说:“我们全家都非常重视这次考试,因为路途遥远,所以提前一周收拾好行李早早赶赴杭州。孩子报考了图像与媒体艺术类,中国美院一流学府吸引了许多优秀的考生,竞争激烈,希望他能正常发挥,圆梦国美。”

来自温州的考生家长讲述:“这届考生特别不容易,他们经历了三年的疫情,很多课程都是线上完成的,更多时候需要靠自己去摸索。我们家长做好后勤工作,成为孩子坚强的后盾。”

考生进校

考生们大多是第一次走入国美校园,跨入中国美术学院校门,穿梭于一座座富有诗性的建筑间,他们心潮澎湃。“由于疫情,我从未走进国美,趁着考试的机会,可以近距离参观学校,被学校深厚的人文底蕴与学术氛围所吸引。我已经开始想象自己未来在这所艺术殿堂学习、生活的模样。”从武汉赴考而来的小胡充满向往说道。

8点30分,考场内准时开始考试‍,伴随着家长和老师的殷切期望‍,他们要在这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完成答卷。

考场内集中精神的考生

“考前老师们很贴心地提醒我们收起手机;水桶不小心打翻时,监考老师帮忙打水,我才得以顺利完成考试”……考场上的暖心之举,在早春二月温暖了考生的心。

来自专业基础教学部刘同学,作为一名“模特”她告诉我们:“今年寒假还没结束就赶回学校做模特,从考生转变为‘考题’,我更感受到考试工作的复杂和严谨。”模特这份工作并不轻松,不仅要早到考场准备,工作过程更是考验:“要在几小时中保持姿势不变,结束时腰背僵硬,一下子站不起身,险些跌倒在地……”除了身体上的劳累,精神上的压力更甚。作为“过来人”,他们深知模特的表现对考生的重要性,比如着装、造型、表情动作,都要严谨细致,认真对待。

“小红帽”志愿服务

道路指引、搬运物料、检查场地……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精神迎接考生。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大三同学小汪回想起自己考试时,“当年温柔热心的志愿者们为我们提供了及时的帮助,现在轮到我戴上小红帽为学弟学妹们营造一个可以心无旁骛尽情发挥的考试环境,一种责任感涌上心头。”站在志愿岗位上看着涌入大门的考生,她向我们袒露了心声:“从早晨六点到晚上六点,志愿者们一天要持续工作12个小时。辛苦是必然的,但无论是在校门口为考生指路,还是安抚焦急送材料的家长,我想用自己热情的工作态度向他们展示国美学子的风采。国美是我爱的地方,希望今年的考生也能有机会遇见她的美好。”

考试期间,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600余名教职工与400余名志愿者(含模特)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将共同完成了此次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复试)。属地政府和公安、消防、交警等单位大力支持,安排人员入驻现场,实施考试期间全天重点支持保障服务。 学生志愿者是考试期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中国美术学院的学兄学姐们化身“小红帽”志愿者、“小记者”,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为考生提供及时的援助与便利,记录下他们奋战的背影。

 数字化推动校考制度改革,“初试+复试”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高质量

今年1月9日至11日,全国4万余名考生参加中国美术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初试(网络远程考试),完成“云上艺考”。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美术学院率先在全国推出美术类的线上招生考试,首创初试+复试的招生考试模式,从应对新冠疫情的被动之举,化危为机,转为主动变革的创新之举,积极回应国家对新时代艺术人才选拔、培养的要求。三年来,中国美术学院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调整优化流程、方法和技术,带动艺考改革的发展,树立了艺考改革的风向标,为美术类线上考试的全国推广提供了样板。

明确人才选拔标准,传递人才选拔价值观

中国美术学院2023年招生考试进一步聚焦专业能力的考核,提升人才培养成效是学校招生考试改革的目的和方向,初试侧重强调学科素养,重点考察基础造型能力,在题目设计上明确具体的绘画对象;复试考察各大类专业人才的核心能力,强调考生对专业的理解、专业能力的掌握,题目更有专业针对性,以达到精准选拔的作用。学校希望通过严格严谨的人才选拔,从人才培养的第一环节——招生环节就传递出学校对选拔热爱艺术、艺理兼通的优秀人才的期望。

 据悉,2023年中国美术学院计划招收本科生1620名(含:2023年普通类计划170人,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招生75名;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70名;文化和旅游部援疆援藏普通类招生5名等)。本次专业考试(复试)成绩将于4月中旬公布。

跨过山河 心向星辰,勇敢向前奔跑,奋力圆梦国美。加油吧!为艺术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