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3-01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3-01

2月28日,中国美术学院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60余名代表同聚共商学校发展大计。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正主持。

金一斌作题为《以强烈的“名校意识”“自主意识”建设世界一流美院》的讲话。他指出,2022年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一年。过去的一年,党的建设优势有新彰显,立德树人成效有新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有新突破,人才队伍建设有新气象,艺术创作、学术研究有新业绩,文化传承创新有新贡献,开放办学格局有新拓展,支撑保障水平有新展现,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有新面貌。

金一斌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学校砥砺百年名校的奋进之年。新时期、新起点,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秉持“名校意识”“自主意识”,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提高站位、把握定位、聚焦本位,推动学校事业“高处再攀高”,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金一斌要求,要以更明晰的目标、更坚定的行动、更有效的机制,主动担当、主动变革、主动作为。要更加注重“登峰意识”,更加注重问题导向,更加注重变革创新,更加注重求真务实,推动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效。以一流党建,建设“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持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三美育人”;打造人才高地,加快构建人才强校雁阵格局;优化配置,锚定“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溯清教育本源、整合学科布局;推进整体智治,提升现代大学治理水平,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建设平安国美;走深走实,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开展“清廉国美”建设,始终保持“不走在前列就是风险”的紧迫感,以“干就是干到最好、做就是做到极致”的拼劲,发扬“钉钉子”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高世名作题为《到源头饮水 与伟大同行》的工作报告,回顾了2022年学校各项事业获得的重大发展:厚植红色根脉,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化内涵建设,学科发展再树标杆;坚持人才驱动,艺术教育与创作国家队发展壮大;创新培养机制,新人文教育体系加快构建;聚焦学术影响,文化坐标辐射作用不断增强;坚定开放共享,对外合作能级实现新提升;强化规划保障,校园品质与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高世名以“学校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始终保有领先地位、高位发展?”、“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画卷中展现国美风采?”、“如何在国际舞台上彰显自己的艺术主张?”、“如何在全球艺术史、教育史和文明史进程中作出国美贡献?”设问,提出要在世界文明交流与互鉴的大视野中,不断追溯艺术创作和专业教学中根源性的问题,以“技近乎道”的艺术发生之道、性命兼修之法与朝向自由自然的解放之道,共同成就技、艺与人自身。要直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球格局内谋划学校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战略,将人类文明史中最高明深邃的优秀传统,视为创作的命题、艺术的土壤、精神的根基,追溯正典、广纳博收,让文明史成为工具箱,让历代大师成为工作伙伴,在世界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中“与古为新”,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

高世名指出,2023年学校的核心任务是:启动百年战略,激发学术新功能;优化校区布局,塑造学科新聚落;夯实“双万”建设,筑就三美育人新高地;坚持引育结合,开拓人才工作新格局;优化学术生态,拓宽艺术研创新光谱;完善“一纵一横”,构建国际学术共同体;赋能社会创新,提升国美人发展大平台;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积极探索铸炼国美模式。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讨论大会各项报告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讨论大会各项报告。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为期一天的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会议认为,院长工作报告站位高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全面总结了学校2022年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科学分析了新发展阶段学校所面临的挑战和境遇,客观分析了学校一流建设中存在的短板,系统明确地提出2023年全校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强化了年度工作和各类中长期规划有效衔接,坚定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认为,校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努力提高工会工作内涵,在民主管理、维权帮扶、服务教职工等方面,能把握工作重点,突破难点,凸显亮点,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号召,全体教职工、全体国美人要从世界文明史中发掘艺术经验,积极探索属于中国当代的艺术之道、教育之道,加快建设“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以艺术教育的“有为之学”助力文化强国建设,为铸就中国艺术教育和文化创造新高峰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