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3-05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发表时间:2023-03-05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近日,中国美术学院“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团队”称号,并获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司和共青团中央青年部来信表扬,充分肯定了学校师生团队在推普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的贡献,对表现突出的老师和同学予以表扬,并对学校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

评选名单

2022年6月底至8月初,中国美术学院“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实践团队积极落实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通过艺术赋能,将美育、语言文字、文化知识融为一体使学生在良好的艺术教育气氛中潜移默化的习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线上、线下“推普+艺术教育”有效推进文化教育发展。实践成果由人民网、凤凰新闻、今日头条等先后报道。

各媒体报道

 团队紧紧围绕“推普+艺术教育”为主题开展十余天教学和调研实践,接受“推普”教学的人数总计300余人。结合艺术教育的多元和综合性特点,以语言文化为目标,主要针对社区、专科学校、中小学不同年龄阶段人群进行专题化“推普+艺术教育”教学实践,高效率培训留守青壮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普通话”教育培训,服务和提升民族地区普通话教育质量。借鉴利用“互联网+”现代科技手段,开展“互联网+教育”实践,通过前期在地系列课程教学传递基础上,在后期增设“线上直播和录播课程教学”,深化“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持续性发展。

本次实践团队共开展四次“推普”教育活动,分别为“社区推普”:在昭觉县沐恩邸社区进行《送万家祝福,绘新时代长卷》现场教学,“推普”对象为妇女、老人和儿童,人数约80人;“职业推普”:在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进行《穿在身上的民族文化:东方服饰纹样赏析》现场教学,“推普”对象为小教和幼教艺术教育系学生,人数160余人;“义务教育推普”:在会理第一小学进行《十二生肖的故事:面具制作与演绎》现场教学,“推普”对象为小学四年级学生,人数48人;“线上推普”:与凉山州民族中学进行《情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端午节:香包制作》线上直播教学,“推普”对象为高中三年级学生,人数46人。学生们在良好的艺术课程氛围中,不仅习得普通话、理解普通话、运用普通话,还获得了艺术创造力、审美力、动手力。

社区“推普+艺术教育”:《送万家祝福,绘新时代长卷》——美育大课堂在昭觉县沐恩邸社区

职业“推普+艺术教育”:《穿在身上的民族文化:东方服饰纹样赏析》——美育大课堂在西昌民族幼专

义务教育“推普+艺术教育”:《十二生肖的故事——面具制作与演绎》——美育大课堂在会理一小 

《情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端午节:香包制作》线上美育大课堂在凉山州民族中学

除以上授课活动,团队还积极围绕民族地区近几年普通话使用与推广情况做大量实地调研和采访,对接布拖县、昭觉县、西昌市、会理市文化管理与教育部门负责人,特别针对学前、中小学和培育师资的职业类学校以及地方文化领域的普通话使用情况做了问卷调查发放、校长及教师现场与视频采访,进行大量信息数据采集,电子调查问卷投放回收526份。

昭觉县三湾村勒格觉社居民家走访

布拖县儿童普通话情况调研

电子调查问卷收集截图

艺相行,语相通。中国美术学院“以乡土为学院”,积极助力大凉山乡村美育,让艺术赋能大凉山未来,让我们一起,为西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来 源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编 辑 |赵雨岑  向睿琪

 责 编 |胡清盈

 审 核 |徐   元  李   梅

 

 

 

 

中国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号

投稿邮箱:caanews@caa.edu.cn

 

“国美学术通讯”官方微信号

投稿邮箱:caarmt@caa.edu.cn

出品: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PUBLICITY OFFICE OF THE CPC CAA COMMITTEE

CAA融媒体中心

CAA MEDIA CONVERGENCE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