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艺课”美育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22年度浙江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作者:学工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工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3-05

作者:学工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工部    发表时间:2023-03-05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浙江省民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度浙江省志愿服务最美(最佳)典型名单的通知》,中国美术学院 “乡村艺课”美育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22年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中国美术学院“乡村艺课”美育志愿服务项目自2016年以来,以乡土文化涵养精神根性,以社会课堂磨砺艺术感受,以云上美育赋能乡村振兴,探索乡村美育新范式,打造“校园美境营造+云上美育教学”模式,培育乡村学生心性,涵养美好心灵。

为“美境”注入“美育”

让孩子们从小“看什么”远比“画什么”更加重要,团队通过美育硬环境重改造——打造最美上学路、最美文化墙、最美校园;软环境精提升——打造出具有乡土特色的文创、校服等校园产品,营造浸润式美育环境。

 

富阳湖源乡中心小学,塑造乡村最美上学路

团队成员带领富阳湖源乡中心小学学生共同设计并绘制“石头花开”艺术阶梯,塑造乡村最美上学路,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将当地“石头画”本土文化特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

孩子们设计的卡通人物,飞舞的蜻蜓,在碧绿色的荷塘中格外生动——不同的乡土艺术景观与自然风貌融合,给人一种强烈的热情好客感以及温暖自然的氛围。在一片乡土世界中,人与土地之间所建立的那层小心翼翼、互相取予的关系,那种经年累月互相调适的关系,随着艺术空间的拓展,再现于当地居民以及各地媒体的视野中。

 

原有侗族校服vs更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

通过艺术这一桥梁,团队成员为少数民族地区乡村学校设计最美校服,将流行元素与少数民族文化有机结合,让民族文化迸发出新活力,培养乡村学校学生的民族自豪与文化自信,推动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以文化人、以文动人,人们可以在艺术创作中更好感受乡村发展的文化底蕴。“文化是依赖象征体系和个人记忆而维护着的社会共同经验。”这样说来,每个人的“当前”,不但包括他个人“过去”的投影,而且还是整个民族的“过去”的投影。“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业。”——这是国民性格的渊薮所在。因此,乡村美育应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与民族文化记忆,针对东中西部地区乡村的不同特点和实际发展需求,用艺术点亮乡村,不断唤醒乡土之美。

 

让乡村学校的美育梦触手可及

 

在每一场“双向奔赴”中,每个人都如星辰,微小但释放着自己的光芒,交织成灿烂的星河。下面是一封来自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岜扒小学校长的手写书信,岜扒小学地理环境偏僻,全校仅有2位专职教师,无专业美术教师。

贵州省岜扒小学校长的手写致谢

“感谢你们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乡村美育的志愿服务中,以专业知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我校的美育教学工作提供了资源,拓宽了维度,注入了活力。同时,我们也热切地期望着今后能与贵团队加强合作,继续学习,共同促进乡村美育事业蓬勃发展。

我校20名学生和2位老师通过学习美育课程的直播教学,趣味鉴赏中国画,从一幅幅名画出发,寻找画里主角们的动人故事,解析国画线条、颜色、画面和意境之美。从此,我们师生心中有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让我们每一位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美育教育。”

长久以来,乡村美育的现实困境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未转变的美育思想观念、不到位的美育资源投入、不完备的美育师资团队。面对当前乡村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乡村美育资源匮乏短缺的现实困境,中国美术学院“乡村艺课”美育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中国美术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凝聚在校师生及优秀毕业生人才资源,依托融媒体时代互联网技术支撑,以网络直播、在地实践、师资培育、校园浸润等多元方式助力全国乡村学校提升美育教学质量,打造浸润式、全方位、立体化乡村美育实践模式,累计培育了千余位美育老师,线下、线上教学惠及百万余人,以美育动能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美育传播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模式。

 

云上共享、共赴、共育

“乡村艺课”美育志愿服务项目团队打造出一套“专精特新”的课堂教学内容。独立研发普适性美育教辅教材8套,针对中西部乡村儿童美育环境差异,团队充分挖掘和激活本土文化资源,打造”面向自然、面向传统、面向生活”的精品乡土课程。遵循不同年龄段美育规律,按照专业艺术门类录制视频课程600余集,其中百余集精品课程获学习强国、浙江省艺术互联网学校等官方平台推荐并使用。建立开发“乡村艺课”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开放美育线上答疑、作品上传渠道,与学生保持线上互动点评、书信往来,长期跟踪对接帮扶学校儿童的成长发展情况和实时教学反馈,关注乡村儿童的身心健康,形成动态化美育反馈评价机制。

云课堂开课中

“乡村艺课”云课堂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优势,打破美育资源传播的时空界限。团队开设多门优质原创课程,通过电子书、视频动画、直播讲解等方式,以中国美院美育讲师线上直播授课、乡村学校当地教师线下辅助教学的“双师制”模式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为乡村学校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师”美育课程。多地教育局、公益基金会与乡村艺课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乡村美育的朋友圈越来越壮大。

 

云上遨游美术馆

“云上邀游美术馆”直播导览,将优质节展资源带给乡村学校,极大拓展了乡村美育教育资源的互通共享,并在教学过程中完成对乡村教师自身艺术素养和美育能力的训练提升。

同时,为了缓解乡村学校美育师资短缺问题,项目团队建立起线上线下美育双师制度,帮助乡村学校美育助教在参与教学实践的过程中提升审美素养,定期举办在线乡村教师美术技能培训、美育课程评审交流会、美育座谈会等提高教学能力,使之由完全输血逐渐变成辅助造血。

秉持中国美术学院“以乡土为学院”的艺术主张和教育方法,中国美术学院“乡村艺课”美育志愿服务项目把中国大地作为美育人才培养和自我实现的核心现场,引领学生坚守人民与乡土的根基,使乡村美育在新时代发展成为一种联通社会、深入乡土的“有为之学”。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教育工作者们不断在乡土文化中寻找一方空间建构自己的理想,行程万里,初心如一。

践行乡村美育,助力精神共富。艺术不是阳春白雪,不该让乡村的孩子可望却不可及。乡村艺课项目,致力于让中国乡村孩子以自信的姿态和风采站在希望的田野上。

 

乡村艺课公益项目合作方式

邮箱:xcyk@caa.edu.cn

电话:0571-87164621(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