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百万大奖揭晓,DIA再启航!

作者:DIA   编辑:赵雨岑    来源:DIA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3-13

作者:DIA   编辑:赵雨岑   来源:DIA    发表时间:2023-03-13

3月12日晚,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esign Intelligence Award,简称“DIA”)全球盛典2022颁奖典礼暨2023征集启动在浙江省绍兴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启。来自苏州翼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作品“便携式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和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作品“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智能加速药物研发荣获最高奖——金奖。典礼上,中国美术学院携手DIA平台连接的国际设计师组织、国内外艺术院校以及数字科技与先进制造企业共同发起“国际设计智造联盟”(Design Intelligence Union,简称“DIU”)。

浙江省副省长卢山为金奖获得者颁奖

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出席颁奖盛典并为金奖获得者颁奖。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和世界设计组织参议员、前主席 Srini R.Srinivasan共同揭晓“金奖”。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涛致辞。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浙江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岳阳,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原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齐国生,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裘永刚,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绪,DIA评委和智库专家代表宋建明、Srini R.Srinivasan、许田、段胜峰、鲁晓波、何人可、李超德、宋协伟、方晓风、宗福季、孙守迁、赵超、郭春方、余隋怀、James Hope、Kostas Terzidis、Sertac Ersayin等,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绍兴市及柯桥区有关单位领导,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相关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及获奖者和团队代表、媒体代表出席颁奖典礼。

浙江省副省长卢山讲话(附全文)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设计师、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即将公布评选结果,工业设计领域的知名设计师、专家、机构投资人等汇集绍兴柯桥,共同见证大奖花落谁家。这场大赛,也是对浙江工业设计水平的检验,是洞悉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年度风向标。首先,我谨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对第七届大奖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历届获奖的和今天即将获奖各位设计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和支持此次活动的各位评委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工业设计,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工业设计城时强调,要提高工业设计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中国制造业竞争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前不久(2023年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发挥工业设计对质量提升的牵引作用,强化研发设计,推动工业品质量迈向中高端。这些都为我们加快打造“工业设计高地”提供了重要遵循。

加快打造“工业设计高地”,是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415X现代化产业集群的必然要求。工业设计,是工业价值链的起点,也是价值链竞争的制高点。我理解,设计是利用形状、材质、工艺等工具把思想转变为产品,通过创造性解决问题而让生活更加美好。设计中的个人创意审美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打通艺术、技术和商业鸿沟,精准把握问题难点,深度理解客户需求,创造美好生活和更好的世界。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三点想法和体会:

第一,浙江工业对设计有着如饥似渴的迫切需求。浙江制造业基础扎实、产业特色鲜明,拥有世界500强企业9家,民营企业500强107家(连续24年居全国第一);特别是集聚了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67家,重点“小巨人”200家,单项冠军企业189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当前,我省正在通过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制造向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升级。浙江很多企业,都曾经历过模仿、加工组装、单纯从事生产型制造,现在仍然不少企业处于价值链低端。希望广大企业家和创业者,通过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这个平台,充分感受国内外顶尖的设计力量和创意魅力,共享工业设计的赋能之美,把握产业变革趋势,推动企业由加工制造环节向合作研发、联合设计、品牌培育等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持续攀升。

第二,工业设计的基本逻辑:从ID到IP。工业设计(ID)的本质是沟通,通过设计更好主动传递信息,让用户更准确方便解码您的信息。IP是工业时代的品牌,反映的是价值观、世界观。从ID到IP,即工业设计通过产品和服务完成沟通,也塑造了我们的生活,赋予生活更多意义的过程。有个说法,不知是否准确,二战后,人类重建90%以上的现实世界。现在,人们又开始设计一个崭新的元宇宙。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设计就没有我们生活中的一切。这个时代里每个人不一定都成为设计师,但每个人都应该要懂设计。每个企业都应该懂得设计。

第三,融合人文之善、科学之真、艺术之美,打造“工业设计高地”。工业设计从创意到产品落地,涉及品牌策划、基础研究、专利保护、市场营销、成果落地等系列环节,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以人为核心。一个好的工业设计,不只重视表面形态,而是要站在用户的角度,甚至与用户共同创造来满足用户的潜在需求。比如,我们进入老龄化后,我们希望家居用品,公共设施能够满足每一名老人独特而细微的需求。设计以人为本,这是周知的标准,却是最难的境界。要坚持工业设计与中国文化、世界元素相融合。充分挖掘中国优秀文化资源,充分发挥中国式设计文化思维优势,以大国工匠精神,更加展现文化自信、彰显中国文化底蕴,满足国民的人文精神需求。比如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金奖水槽洗碗机的诞生,就是典型的从中国文化与生活方式研究切入而产生的设计成果。要坚持工业设计与新材料、新技术等相结合。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等现代科技赋予未来设计无限可能。比如悠行外骨骼机器人,既注重人机交互创新设计,也强调生物科学与医疗器械技术综合创新,以及大数据、智能诊疗等统筹考虑,成为中国首款量产、可商用的下肢外骨骼医疗产品。

工业设计的蓬勃发展,有力支撑了浙江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在浙江,已经涌起一大批设计含量十足的公司,一大批企业通过工业设计成功升级,工业设计赋予浙江制造更强的竞争力。新征程上,工业设计又迎来了新的机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要求,要打响“浙江制造”品牌,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年初易炼红书记“新春第一会”上也指出,当前浙江制造业总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要联动实施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品牌强省战略,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及服务全流程协同,推动产业合作由加工制造环节向合作研发、联合设计、品牌培育等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环节延伸。

七年来,这场全球设计盛宴,承载着浙江制造转型升级的坚定梦想。这里不仅有全球最顶尖的产品设计,还有最活跃的理念和思维,已成为当代创新设计评价、推广合作、吸引人才的重要平台,也是一个艺术、科技与商业的跨界创新全球竞赛,更是一个创意转向财富与未来的实体创新加速器!希望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牢记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提出“打造国际一流工业设计大奖”的初心,更好赋能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驱动新时代的设计价值。

也希望大家以本次颁奖典礼为契机,碰撞思想火花、筑牢友谊基石、推进务实合作、结出丰硕成果,共同创造我们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取得圆满成功,祝第八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全球征集胜利启动!并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讲话(附全文)

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2014年由李强同志倡议,2015年正式创建,至今已是第八个年头。八年来,我们赢得了世界设计师组织(WDO)等百余家国际设计机构的鼎力支持,在全球范围内征集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作品近43000余件,连动全球4200家企业、近800所院校和20000多名设计师,为数字经济、智能社会的创新发展建立起了一个全球性的设计产业智库。八年来,DIA以专业性、国际性、前瞻性为旨归,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最具世界影响力的工业设计赛事,更成为全球设计界探讨智能设计与设计智慧的重要平台。

疫情三年,“大奖”的工作从未间断。工作团队攻坚克难,在全球各地建立了13个国际工作站、12个海外分赛区,展现了DIA开放包容的学术胸襟,促进了全球设计界的国际团结。我们要向大奖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饮水思源,我们更要感谢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发起人李强同志,正是他的远见卓识,为我们创建了这个联通中国与世界、融合艺术与科技、协同设计与产业的国际学术平台。

2023,在后疫情时代,新时代征程、新发展格局正全面展开,我们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DIA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抱负再次扬帆启航,在“艺创+科创”的蓝海探索、遨游。

朋友们,一百多年前,德国设计界、教育界、工业界的一批有识之士先后创建了“德意志制造业同盟”和包豪斯学院,将工作室中艺术家的手与生产线上劳动者的手链接在一起,实现了理念、设计到生产的全流程升级,造就了德国制造业的黄金时代,更创建了现代工业设计的伟大开端。今天,中国美术学院愿携手DIA所连带的所有艺术院校、设计师组织、数字科技与先进制造企业,共同倡议,建立一个高能级的创新联合体——“国际设计智造联盟”,我们称之为“DIU”。

今天的典礼精英荟萃,嘉宾云集,一会儿我们将正式发布倡议,共同发起DIU。我们将以“长三角”为基地,以开放共享之精神,让人才、科技、资金、创意、知识贯通流动起来,为智慧设计与智能制造构建最优质的创新生态。

朋友们,我们身处一个大变革的时代,科技迭代、大国博弈正将我们带向不确定的未来。让我们抛开一切狭隘和割裂,超越所有纷争与鸿沟,以艺术的诚意、设计的善意,拥抱最新的科技、最前沿的产业、最挑战的知识、最遥远的他者,让我们汇聚艺术设计、智能科技、数字经济的力量,打造一个多方协同、多元开放的“创新联合体”,一个艺术、科技、产业共生共创的未来设计的“反应堆”。

朋友们,浙江是全球智能科技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现场。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以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提出“数字浙江”建设方略。二十年后的今天,浙江已经成为智能制造、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的最前线,正在加速成为世界性的网络科技和创新经济重镇。我们相信,在浙江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界精英人士通力协作,全球设计师热情参与,DIA和DIU一定会成为产业更新的助推器、区域发展的加速器,一定会成为全球制造业迭代的关键力量。我们脚下这片新时代的热土,也必将成为数字科技、智能设计、混合现实未来场景的实验场,成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行业创新的策源地。

DIA再起航,DIU就在前方。我们期待着DIU为我们链接起更多的同道、更丰富的资源,我们更期待着DIA不断为我们带来最新的探索、未来的消息!

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涛致辞

王涛代表绍兴市人民政府,对远道而来的嘉宾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他从山水、人文和发展三个方面介绍绍兴。他强调,绍兴正从“绍兴制造”向“绍兴智造”转变,工业设计成为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要抓手。绍兴连续10年荣获浙江省“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市,近三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一直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这一成绩离不开技术和工业设计的持续进化。他希望以本次颁奖典礼为契机,让更多优秀设计师为绍兴的工业设计的发展出谋划策,与绍兴的制造企业对接交流,碰撞思想火花、筑推进深度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颁奖典礼现场

“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学院共同发起的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学院奖,从2014年设立至今。大奖始终秉持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同志在设立之初提出的打造国际一流工业设计大奖的初心和使命,和大奖在首届全球发布会上提出的“集大成智慧,塑智造未来”的愿景,立足智能制造大时代背景,面向社会经济与产业需求,关注“民生、产业、未来”,旗帜鲜明地提出“人文智性、生活智慧、科艺智能、产业智库”的核心价值观,持续以多元化的视角探讨并共享解决关键性社会问题的新方法和新模式。大奖坚持国际奖项的品牌标准与运行方式,独创当代设计创新的“金智塔”评价体系,推动中国与全球工业设计及智能创新技术的融合,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和世界设计组织参议员、前主席 Srini R.Srinivasan共同揭晓“金奖”

第七届DIA自2022年4月9日启动全球征集,以“设计协同”为主题,主张打破人、物、界生长壁垒,建立国际新融合关系,引发业内外的高度关注和参与热潮。本届大奖实现了70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覆盖率,参赛作品8010件。同时大奖着力实施“DIA设计联合国计划”,截止目前,已拓展13个国家的国际工作站和12个海外分赛区,并吸纳全球近37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位各领域的权威专家加入创新人才智库。颁奖典礼一共揭晓了322项年度获奖佳作,并重点介绍了荣获产业组“金、银、铜奖”,概念组“明日之星奖”、“设计新锐奖”的TOP29获奖作品。

银奖、铜奖、明日之星奖、设计新锐奖、佳作奖获奖者合影

发起国际设计智造联盟(DIU)倡议

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八周年之际,中国美术学院携手DIA 平台连接的国际设计师组织、国内外艺术院校以及数字科技与先进制造企业共同发起“国际设计智造联盟(DIU)”。联盟立足新时代高质量创新发展观,秉持“开放、创新、协作、共享”的理念,以“聚焦产业、面向国际、塑造未来”为宗旨,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的引领下,以艺科商融合为导向,以智能设计集成创新为手段,吸纳国内外多元主体的广泛参与“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探索与实践,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交流合作平台,构建设计创新与智造产业深度融合的跨行业网络,推动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

“国际设计智造联盟”倡议书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产业变革风起云涌,新时代进程全面展开。值此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八周年之际,我们携手DIA平台连接的国际设计师组织、国内外艺术院校以及数字科技与先进制造企业,共同倡议,发起国际设计智造联盟(Design Intelligence Union),简称DIU。

DIU联盟将立足新时代高质量创新发展观,以“聚焦产业、面向国际、塑造未来”为宗旨,以艺科商融合为导向,以智能设计集成创新为手段,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交流合作平台,构建设计创新与智造产业深度融合的跨行业网络。

我们的主张如下:

1.DIU致力于推动设计智慧与数字智能的深度结合。我们视AI技术为工作伙伴,让艺术智性与人工智能携手,促进文化创造与科技创新共生,推动设计进化与产业迭代共构。

2.DIU致力于推动科艺融合与产教协同。我们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产业创新的主战场,艺术、科技和各类产业将在这一新战场上并肩战斗。

3.DIU致力于以艺科商的深度融通,推动社会进步与产业创新。我们将深入探索“艺术-科技-思想充分联通、高校-政府-企业深度协同、教育-产业-社会整体创新”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努力营造“高度生态化、高度人文化、高度智能化”的社会发展新格局。

4.DIU致力于为全人类共同价值而设计。“设计的目的是人而不是物”,DIU之责任是创造数字智能时代的未来生活图景,在二十一世纪新的社会关系、新的价值伦理、新的数字文明中实现人的保存与人的发展。

DIU将秉持“开放、创新、协作、共享”的理念,吸纳国内外多元主体广泛参与,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的引领下,开展“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将以更开放的胸襟、更丰富的资源,实现更大范围的社会合作,为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我们期待着与各界同仁们一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3年3月12日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

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和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颁奖典礼上,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智造实验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品牌文化营销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航天科技与DIA设计合作中国深空产业与艺术设计研究计划”。典礼上还首次发布《DIA设计智造趋势报告白皮书,通过DIA平台趋势、设计本体趋势、设计助推产业趋势三个方面的统计研究,为设计从业者和创新创业者提供数据支撑和趋势分析。

DIA组委会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昀发布《DIA设计智造趋势报告》

金奖作品“便携式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针对光伏阵列的清洗问题,率先推出“光伏智能化清洁机器人”的概念,并提出并设计了一种“爬虫式”移动的吸盘,真空吸附的光伏清洁设备有效地改变了传统清洁设备沉重、携带困难、布放不便、续航时短的缺点。该作品打破传统观念束缚,重新定义便携式光伏清扫机器人;机器人体积小巧重量轻,无水清洁,智能环保,使得光伏清洁机器人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可能。

便携式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

金奖作品“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智能加速药物研发”是一款通过AI技术辅助科研人员加速药物研发的平台。药物研发借助云上大算力和AI模型,全流程可视可感知;多种维度的可视化设计提升复杂医药数据的易读性:并利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和分子动力学原理,最大程度降低了科研人员的知识技能要求;通过医药知识图谱的智能推荐及路径记录设计,让科研探索更高效,同时科研探索路径记录保存,可视可追溯。

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智能加速药物研发

当晚,第八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全球征集同步开启,新一届大奖以 “设计进化”为核心主题。设计的进化史就是一部人类生活进化的历史,设计进化不仅是实践的质变,更是价值观和设计思维体系的进化。在技术与观念的不断交织中,设计正在从满足基本需求进化到创造新的需求,从独立存在进化到融合共体。第八届DIA诚邀全球设计者在社会快速变迁的时代中,在持续进化的世界中,一起触摸设计本体进化的新形态。

本次全球盛典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支持,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国际设计研究学会、文创设计智造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协办,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承办。系列活动还包含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论坛,第七届DIA设计之夜暨2022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颁奖典礼,以及文创设计智造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国际设计研究学会、DIA设计智造产业同盟联席年会,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