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传统书画专用纸工艺提升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在中国美术学院启动

作者:赵雨岑、毕牟一   编辑:赵雨岑    摄影:蔡承哲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3-15

作者:赵雨岑、毕牟一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3-15

3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项目——“中国传统书画专用纸工艺提升关键技术研发”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现场

启动会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讲话,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做表态发言。项目总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汇报项目实施方案,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处长张金国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代表王旭东院长)致辞。

来自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故宫博物院、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上海博物馆、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与教育处和中国美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与成员等参加会议。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讲话

高世名表示,中国美术学院长期致力于书画艺术创作与书画专用纸多场景应用研究,多次作为主创团队完成国家级重点形象创作工程,引领着当代水墨画在宣纸和皮纸上超尺寸、多媒介的应用。该项目为中国美术学院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在自然科学领域研究上的重大突破,对进一步夯实中国美术学院书画材料研究具有重大意义。接下来,中国美术学院将履行法人主体的责任,全力配合项目负责人做好本项目的实施工作,发挥行业龙头的技术支撑作用,实现传统书画艺术的继承与发扬,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作表态发言

曹晓阳代表中国美术学院作表态发言,他指出,此次中国美术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科技部对研究团队的肯定和认可,既责任重大也责无旁贷。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中国美术学院将严格按照科技部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履行项目单位法人各项责任和义务,全力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同时,学校将从人员、经费、空间等方面提供一切必要的条件,支持保障项目研究顺利实施。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处长张金国致辞

张金国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专项是科技部“十四五”重点专项之一,对促进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有重要意义。希望项目牵头单位做好组织管理工作,率领项目组做好项目的实施方案,在项目的研究内容、项目的目标、任务分工、标志性成果等方面提前做好设想,最终确保项目如期完成预期目标。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代表王旭东院长)致辞

赵国英代表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对项目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她指出,故宫博物院作为全国最大的文物保护科研机构,也是我国规模最大、最专业的中国书画修复机构,拥有完善的传统技艺与科学技术管理融合机制。此次联合其他单位在“中国传统书画专用纸工艺提升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中合作推进,希望能集齐各方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在项目实施中提升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项目总负责人张晴进行汇报

张晴从项目概况、工作基础、研究内容、实施计划、组织管理机制和预期成果形式等方面对该项目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中国传统书画专用纸工艺提升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以古代书画的修复和当代创作的需求作为起点,重点是以应用需求为背景下传统书画纸制备工艺改良和设计,项目成果将更好地满足书画创作和修复的需求。

咨询专家评审现场

“中国传统书画专用纸工艺提升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由中国美术学院牵头,联合故宫博物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泾县艺宣阁宣纸工艺品有限公司、泗水金诺纸业有限公司以及湖州市吴兴区数字经济技术研究院等10家科研及技术单位协同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究。

该项目以古代书画修复和当代书画创作的需求为起点,强调实际应用背景下的传统纸制备工艺改良与设计,以开展工艺提升的理化技术为手段,将项目成果在文物修复和当代创作中的应用及推广为研究根本。针对我国传统书画专用纸制备长期存在的成纸工时长、配浆比例失准、工艺标准缺失、智能化程度低等难题,该项目面向传统书画专用纸制备中的特种需求,系统研究宣纸、桑皮纸、楮皮纸等书画用纸制浆工艺的现代环保工艺改良方法,研发新型造纸用助剂、替代性原材料、传统书画装裱用防霉防虫浆糊改进材料以及传统书画用纸适配的固色、防腐、防霉、防虫的特种加工液材料,并运用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书画纸制备工艺,研制制浆、配浆和抄造专用自动化装备,以实现精准配浆方法,制备出可面向古代书画修复和当代艺术创作书画专用纸,并开展典型应用,发展和振兴中国传统书画用纸的制备工艺。

据悉,该项目率先在国内系统地梳理中国传统书画专用纸在工艺上存在的问题,为我国传统书画纸工艺的非遗传承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项目牢牢围绕文博系统和艺术应用领域的书画纸特殊需求,通过构建数据库、改良环保工艺,创新研制高强度、低定量书画修复用皮纸和满足现代艺术需求的高性能书画纸,夯实我国书画纸制备能力的国际龙头地位。同时,通过项目制备的传统书画纸产品在故宫书画文物修复保护中的使用,在国内率先形成传统书画纸应用的数字化评价机制,创建书画专用纸效果评估系统,为我国古代书画作品的高质量传承保护和现代书画作品的高质量艺术创作提供技术力量。

领导、嘉宾与项目组成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