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化·进化——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展开幕

作者: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3-16

作者: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发表时间:2023-03-16

3月12日,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数化·进化——中国设计智造大展”展览,在绍兴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次展览以“数化·进化”为主题,旨在探讨数字化作为设计的技术伴侣,为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带动社会共同富裕发挥积极作用。展览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20ZD09)”为引领,依托DIA综合创新平台资源,共分为设计联合国、文化创新、生活智慧、产业装备、数字经济、2065未来图景、Design Will讲堂、设计新青年等展区,特邀13家DIA国际工作站及12家海外分赛区负责人共同参与策划与组织,共展出优秀设计作品近四百件,围绕全球工业设计产业生态圈焦点内容,搭建全球设计信息交互网络,共同展开明日世界的设计图景。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原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齐国生,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岳阳,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钧,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宋建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何人可,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超德,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胜峰,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吉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郭春方,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Kostas Terzidis,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信息枢纽署理院长宗福季,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前WDO主席、上海创新研究院首席运营官Srini R.Srinivasan,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交通工具设计研究所所长James Hope,土耳其工业设计师协会主席Sertac Ersayin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主持。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讲话

许江表示,七年来,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坚持不懈,素履向前,推出一批批智造产品,塑造东方设计形象,提升中国制造、浙江制造影响力。接下来,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依然肩负着重要使命:面对三年疫情带来的产业滑坡,如何引领市场的新消费与新时尚;面对人工智能的迅疾发展,如何应对技术跳跃带来人的生命方式、思维方式的进化,从而制造新的设计与未来;面对全球化制造工业所应存持的东方智性、中国智慧,如何创造更合理、更健康、更接地气的生活方式,需要我们不断地思考与回应。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岳阳致辞

岳阳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是由浙江省政府推动创办、中国美院主办的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经过八年的努力,已成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工业设计大奖。本届设计大展以国际化视野呈现了设计智造的最新创新成果,佳作荟萃、亮点突出。省经信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美院,支持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与各方一起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为制造业的发展赋能,为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添彩。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Kostas Terzidis(康斯大)致辞

康斯大表示,当下的设计范式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接下来即将面对的问题是如何评价未来的设计,更重要的是,如何教育未来的设计师?在他看来,重要的是设计“设计”。我们制造工具,工具造就我们。设计师应该去设计这些设计工具。不要使用 chatGPT,请创造chatGPT。面对变化的唯一方法就是成为变化本身。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会代表,浙江省经信厅生产服务处负责人,绍兴市及柯桥区有关单位领导,DIA参赛者代表,以及中国美术学院的师生代表。

DIA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