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童戈辛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3-17

作者:童戈辛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3-17

3月17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校党委书记金一斌传达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分享参会和履职感受,党委副书记刘正主持会议。

金一斌表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一次国家机构换届的大会。2023年全国两会再次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集体心声和最大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丰富、再发展,是对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再深化、再推动,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引、根本遵循。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集中部署,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金一斌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深刻领悟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历史性成就,不断增强自信底气;深刻领悟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前瞻性研判,不断放大格局视野;深刻领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战略性考虑,不断彰显治理优势;深刻领悟走稳走好前行之路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昂扬奋进姿态,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更加坚定自觉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金一斌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落实到教学、研创和实践当中去。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任务需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更加自觉强化战略定力,更加奋发有为担当使命任务,切实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双一流”建设各环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标杆,以“国美答卷”回应“时代之问”。要提高站位、把握定位、聚焦本位,自觉对标学习、对表落实、攻坚克难,全力抓好开局起步,高质量完成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学校事业“高处再攀高”。

王澍分享了第一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会履职的情况和感受。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协商议政,共商国是。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对于“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感受尤为深刻,表示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澍认为政协委员不光是一种政治身份、一种荣誉,而且是一种使命和担当。作为唯一一名建筑专业背景的文化艺术界别委员,他就全面保护中国城市与乡村的实体文化记忆等提交了2份提案。他表示,文化艺术工作者要甘于坐“冷板凳”,自觉地去抓“空白”进行创作,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做有突破性高质量的创作,真正有所突破、有所作为。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组织员、“8080”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会议。

两会热议: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  张捷

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疫情和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政府还交出了这么优异的答卷,实属不易。中国式现代化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更为深刻和紧迫的新命题,作为一名高校美术教育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要把文艺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思考和践行,秉持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学科发展为核心、社会美育为担当、新人文教育为使命,凸显艺术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创作出与伟大时代匹配的作品。

 

建筑艺术学院教师  沈实现

以“美”的方式保护和传承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再次提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的弘扬需要以“美”的方式来展开,国美人义不容辞地肩负起“美”播文化的重任,从“大地之歌——2023美丽中国纪事”等系列展览到杭州中山路和富阳文村的改造等实践活动,国美人一直以“美学”、“美育”保护和传承城乡文化,以中国智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陈珍

山河远阔,枝叶关情。聚焦全国两会精神,让我感受到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两会精神对发展文学艺术,繁荣文艺创作、以精品奉献人民,以及关注青少年成长、凝聚自信自强的磅礴精神力量等方面做出重要部署。作为中国美术学院青年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将课堂作为自己的主阵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并结合学校艺术特色,发挥思政专业优势,运用“线上”和“线下”两条渠道,注重“校内”和“校外 ”两个方面,系统组织学生开展两会精神学习。

 

创新设计学院辅导员  赵沁雪

2023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励着年轻一代青年教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精神为培育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提供了强大动力。作为青年教师,应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凝心聚力,培根铸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涵养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传递时代价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研究生  倪义臣

春雨润物细无声,一年一度的两会伴着春日的气息,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国美青年,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教诲,立志民族复兴,用蕴含时代特征的水墨语言将人民的美好生活展现在宣纸画卷上,在创作中体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时代风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研究生  苏逸青

东风浩荡山河绿,踔厉奋发正当时。政府工作报告中,能看到一串串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和成果,也能看到一项项精准有力的政策与举措。现今人工智能、增强现实 (AR)、虚拟现实(VR)等前沿技术迭代迅速,各类“交互—沉浸”式艺术形式层出不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应融入社会大群体,将这些表层的展现形式和自身的专业相结合,投入到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将青春书写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之上。

 

艺术人文学院研究生  周萱荻

春回大地,两会如约而至。学习两会精神,使我对国际国内形势有了更多的了解。站在时代的交汇点,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我将继续学习并认真体悟两会精神,在内化于心的同时外化于行,聚焦学生主业,不断把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加新本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生活和学习中去。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研究生  秦诗雨

在今年两会上,美育持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民美育”、“提升美育课程吸引力”、“文化、教育与科技的互促融合”等在委员们的提案里都有提及。在国美多年的学习时光中,参与了下乡考察支教,去中小学讲课等学习实践活动,这些经历让我深感做好美育工作,培养时代新人的深远意义。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我将坚定理想、脚踏实地,为中国的美育事业做出贡献,发挥青春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