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之线”——第五届纤维艺术新锐展开幕

作者:许嘉   编辑:叶菲    摄影:傅江杰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4-26

作者:许嘉   编辑:叶菲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4-26

2023年4月25日,“颠覆之线”——第五届纤维艺术新锐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协主席高世名出席并讲话,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傅巧玲出席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班陵生,纤维艺术系教师、展览策展人许嘉,纤维艺术系主任、展览学术主持黄燕分别致辞。学校相关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媒体嘉宾等参加活动。

本届新锐展的主题是“颠覆之线”,旨在向20世纪的女性主义学者罗兹斯卡·帕克[Rozsika Parker]的著作《颠覆之针:刺绣和女性主义创作》致敬,这部1984年出版的关于织物艺术和历史文化的经典,通过表达对用针进行工作的女性们的历史,成为1970年代西方女权主义运动的强有力呐喊。今天,作为人类诞生之初就已出现的最早的一种艺术形式,织物艺术仍然不断地在发生着改变,反映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风尚,也同时影响着所有其他的艺术形式。本次展览借鉴“颠覆”之名,通过一次视觉与思想的双线并行的展览“线场”,向古老而又年轻的纤维艺术历史,向用线元素进行创作的纤维艺术工作者们致敬。

展览分为序章“神话”,及四大章节“生命”“秩序感”“网空间”“纠缠的文明”等五个板块,呈现由历史的纺织文化,到现代纤维艺术的发展脉络与突破之路。通过一根线的串联,在展厅中呈现为纺锤、脐带、蔓藤花纹、线网和书籍为代表的一系列策展装置。展览为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教师许嘉带领一年级研究生进行的课程创作。

视觉和思想双线进行,艺术性和研究性两条线索相互穿插。每个版块均提供若干个线索:“绳结”代表着纺织文化和纤维艺术中的一些引申意象和节点,希腊神话中三位一体的命运女神的纺织形象,各民族文化中象征姻缘的“红线”,美术史家恩斯特·贡布里希的著作《秩序感》,1942年马塞尔·杜尚的传奇作品《十六英里的线》,以及“纺织”与“文字”源自同一拉丁词根等等,来丰富观众对这一单元的想象和深度,也令整个展览以“点—线—面”呈现,每一版块的艺术家作品均成为此主题的当代写照。

本届展览的参展作品类型多样,展厅中还设有几个独立的“触感”与“色彩”空间,充满不同材料肌理的艺术家工作室现场还原,以及光导纤维交织而成的随着观众脑电信号不断变化的混色网络。艺术家们既能从刺绣、编织、缝纫、盘绕、蕾丝、缠绕、打结、染色、钩针等传统织物技法出发,创造出颠覆人们固有认知的作品,又能在数码编织、机绣、针织等新兴手段基础上发展,结合不断拓展的软材料范畴,来传承并延续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现代纤维艺术变革力量,同时彰显具有中国特色的80后至00后年轻纤维艺术家们的姿态与思考。

纤维艺术新锐展是由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发起,邀请全国优秀的年轻纤维艺术家的系列作品展览,旨在挖掘中国当代纤维艺术的新鲜力量。展览依托中国顶尖艺术高校的纤维艺术教学资源、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的广大平台,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纤维艺术研究所的理论支持与研究力量,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大力支持下,打造出一场呈现当代中国纤维艺术活力与先锋性的高水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