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作者:方舟   编辑:叶菲    摄影:申博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08

作者:方舟   编辑:叶菲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5-08

5月8日,中国美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金一斌作开班讲话并进行专题辅导,浙江省政协常委、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应邀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正主持。

金一斌强调,抓好理论学习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竭动力的基本要求,学校组织举办读书班,是开展主题教育抓好理论学习的有效途径。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优化提升等贯通起来,有机结合、一体推进,通过学习凝心铸魂,坚定政治信仰、锤炼政治品格;通过学习增智促干,拓宽思维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学习正风笃行,深化能力提升、树立勤廉导向,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金一斌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美院的重要指示 奋力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为题作辅导报告。他带领大家回溯了习近平对中国美术学院的关心与支持,强调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提出的全力打造“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要求奋勇前进,坚守一流定位,发扬奋斗精神,聚焦“出人才、出精品、出文化”,努力在全球视野中树立中国艺术学科的主体意识和文化坐标,在奋力“两个先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做出国美担当、国美贡献。

盛世豪以《“八八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题作专题报告。“八八战略”是基于对新世纪宏观背景、对浙江发展现实基础、对浙江省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的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一背景而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二十年来指引浙江发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系统性的精彩蝶变。

盛世豪指出,“八八战略”在内涵上反映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的清晰脉络;在外延上融汇集合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式现代化”是“八八战略”不断深化拓展、丰富完善和凝练升华的成果,二者在理论渊源、思想品格、内涵精髓本质上是一致的。

盛世豪结合浙江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对学校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八八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理论视角和科学索引,对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