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平线到天际线——东方设计学专题展及主题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馆开幕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叶菲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18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叶菲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3-05-18

2023年5月17日,“从地平线到天际线——东方设计学专题展及主题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馆开幕。

作为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东方设计学理论建构研究”课题成果的综合展示,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研创处、教务处、设计艺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东方设计研究院承办,以东方设计学课题团队为骨干,组织全国专业高校及国内外设计界共同参与,用丰富而扎实的学理、文献、案例系统化展现东方设计学理论与实践的丰硕成果。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名誉馆长杭间教授,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许平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浙江大学陈野教授,东方设计学课题负责人吴海燕教授,课题研究团队、学院师生、业内外界同仁出席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陈正达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讲话

金一斌指出,东方设计学理论建构研究课题追溯了东方设计的“根与源”,并建构了东方设计学理论体系,该课题对于推进新时代文化自信自觉和东方设计研究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中国美术学院作为一个有着近百年办学历史的、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际知名艺术院校,其设计学科有着强大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能力。东方设计学理论建构是我校设计学科的主要学术主张,此次专题展既是对东方设计学长期学术思辨成果整合研究的展示,也是我校在新时代积极弘扬东方文化、勇于承担历史责任的体现。相信东方设计学理论建构研究能够为我国在设计学科的理论研究上,在理论自信中,开启新的思考。

东方设计学课题负责人吴海燕教授开幕致辞

吴海燕代表东方设计学理论建构研究课题研究团队向为研究提供支持和帮助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东方设计学理论研究历时四年有余,凝聚了近30名高校教师团队以及业内外专家共同的心血铸造而成,本次展览是继东方设计学理论建构研究文化讲坛成功举办之后,东方设计学成果的又一次聚合输出,为“东方设计学”研究搭建了时代的新台阶。

 

展览主题论坛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名誉馆长杭间教授发言

杭间《东方设计学漫想》

杭间教授用“漫想”的方式,以历史上西方对东方文明“非客观性”的解读谈起,用“东方的几个问题”引出定位东方价值的几点思考。指出东方设计学的实质不是“设计”本身而是文化上的。强调当下对东方的研究不仅是对东方文化的回望,也是一次对古今而来的东方文化生活的梳理。

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许平教授发言

许平《不同时代的设计转型与审美发展》

许平教授以“不同时代的设计转型与审美发展”为题,强调设计“转型”,不只是设计形式的转变,而是“设计结构关系”的历史性变革。他指出从“设计赋形”到“设计赋能”和“设计赋联”的递进关系,强调梳理每个时代的设计问题,是应对设计转型的关键。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浙江大学陈野教授发言

陈野《浅谈文化观念的艺术形塑》

陈野教授以“浅谈文化观念的艺术形塑”为题,围绕“图像谱系与观念形塑”“艺术形塑与集体认同”“绘画艺术的文化功能和价值”三个分论题,以图证论,罗列丰厚的图像文献资料;层层递进,分析论述历史进程中积淀形成的多种图像谱系,呈现文化观念的形塑和获得集体认同的过程。陈野教授强调观念主体掌握文化话语权,指出探索古代绘画中的东方绘画意涵和价值内涵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