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作者:庞洋   编辑:叶菲    摄影:傅江杰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18

作者:庞洋   编辑:叶菲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5-18

5月17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在象山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金一斌作前一阶段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总结讲话并部署后续工作安排,省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薛晓飞作指导讲话。巡回指导组成员、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孙旭东、刘正、方培新、沈浩、傅巧玲、曹晓阳、徐国强参加会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和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金一斌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浙江省委部署要求,在省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全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美术学院所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牢“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凝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金一斌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前一阶段学校主题教育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特色亮点。一是抓实理论学习,以学铸魂强根基。坚持“第一议题”系统学,坚持联系实际全面学,坚持示范领学、互动联学、争先研学。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以学增智谋实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确定了11个校级重点调研课题,61个二级单位调研课题,掌握真情况、了解真问题、听取真建议。三是坚持人民至上,以学正风解难题。践行“一线规则”,落实党员干部联系师生制度,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班子领导带头访企拓岗,拓展学生就业渠道。四是胸怀“国之大者”,以学促干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获得第二批国家一流课程14门,2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个二等奖,成功举办了“宋韵今辉”艺术特展,成功扩大了学科声誉。

金一斌传达了徐公芳同志在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召开第二次高校工作对接会上的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根据巡回指导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分析存在问题,对全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一是持续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深入学,精研细读深学,丰富载体促学,强化指导督学,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落地。开展对“浦江经验”的大交流大研讨,在“历史的语言——第五届中国油画双年展”展厅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集中学。二是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三是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深入一线调研,做好成果转化。继续做好亚运会的文化标识形象系统工程及亚运会重大配套文化项目;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在前期派出6个“艺术村长”的基础上,持续加大人力资源支持。四是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待,着力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

薛晓飞充分肯定了我校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抓深做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抓紧抓好“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要怀感恩之情,担当之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嘱托,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项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学习资源,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二要以“小切口”破解“大难题”,推动调研走深走实。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要把调研课题同主题教育的要求对照起来,深入践行运用“浦江经验”,在调查研究中主动回应师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出谋划策。三要直面焦点、堵点、难点,推动整改落实落细。要对标“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要求,深入开展“政治体检、党性体检”,抓好问题清单整改动态更新,对于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制定好专项整改方案。通过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以实际成效赢得师生的认可。四要紧扣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建设目标,推动发展见行见效。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重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彰显实干实绩,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色。

会上,学校党委委员、组织统战部部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国强作主题教育工作情况汇报,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动画与游戏学院党委负责人分别作主题教育工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