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举办第六次集体学习会暨交流研讨会

作者:童戈辛   编辑:叶菲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26

作者:童戈辛   编辑:叶菲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5-26

5月25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举办第六次集体学习会暨交流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党委书记金一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高世名,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作重点发言,党委委员、副院长韩绪领学。省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组长徐公芳、副组长薛晓飞、组员汤文俊出席会议。

金一斌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浦江经验”是20年前习近平同志主导创造、身体力行、全面推动的实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作出的两个重要批示,是对浙江发展和全省干部群众寄语的殷切希望,赋予了浙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入践行“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的光荣使命。“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都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以富有成效的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乡土学院网络、成立美丽中国研究院,开展“千村千生”基层服务,打造了千余个美丽乡村项目。要更好地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中探寻追溯思想之源、真理之光,用心学与悟,深入研与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以乡土为学院”的艺术主张和教育方法,用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千万工程”,以一流学科提升社会服务践行“浦江经验”,不断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国美模式。全校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批示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美术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用好用足宝贵资源、走深走实主题教育,在“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中深化学习见行动,不断增强全校党员师生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自觉,全力打造“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

高世名指出,“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都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中国美术学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加快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殷殷嘱托,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中国精神,创造艺术高峰”为根本遵循,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人民之心出精品,提出“以乡土为学院”的教育主张,把“采风”传统转换成为社会感知与乡土重建的行动,面向人民、面向社会,培养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心意相通的艺术人才。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过程中,学校要进一步迭代升级“下乡采风”教学,建立乡土学院网络,将青年艺术家与普通老百姓联系起来,将社会、乡土和大学联通在一起,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艺术劳作参与乡土重建、以社会美育滋养个性心性,努力创造出一种充分展现时代精神气象、深度参与到社会历史进程的新艺术。

孙旭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交流学习体会,韩绪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弘扬践行“浦江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二级学院党委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