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的温度——封治国、赵晓东双个展开幕

作者:宣传部   编辑:叶菲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11

作者:宣传部   编辑:叶菲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5-11

2023年5月10日,由中国油画学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浙江省油画家学会、重庆市油画学会共同主办的“形象的温度——封治国、赵晓东双个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燕平,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唐青阳,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曹晓阳,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左益,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杰、段胜峰、张勇华,四川美院美术馆馆长何桂彦,重庆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彭林权,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四川省雕塑协会会长牟文虎,浙江省油画家学会主席杨参军、副主席孙景刚、翁诞宪,浙江省油画院院长常青,江西省美协副主席、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夏学兵,贵州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孙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魏东,重庆市美协主席团成员刘曙光、黄作林、彭伟、蒋才、邓刚、彭石,重庆市美协顾问崔毅、邓旭,重庆悦瑞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悦来美术馆常务副馆长李波,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参展艺术家封治国恩师张鉴瑞、蔡鸣,贵州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重庆三峡学院、四川音乐学院、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贵州大学等兄弟院校,江西新华安文化发展公司的同仁等参加开幕式。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杰主持开幕式。

本次“双个展计划”邀请了以具象绘画语言为媒介的两位艺术家封治国、赵晓东。以“形象的温度”为主题,旨在强调他们以肖像和叙事作为有效记录时代的重要手段,在画面中追寻塑造一种投射力量,通过对物象的重新排列和认识,赋予形象以温度和生命,引领观者进入画面。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致辞

 

绘画的淳度与烈度

——《形象的温度》开幕致辞

大约十年前的一次全国油画展,我看到一张双人肖像。这肖像那样深地印在我的记忆里,不仅在于画中双人是国美的两位青年教授,他们俩愕然瞠目的神情,一如某种历史的推门。更在于当时我的印象中画学院中人的同仁肖像,还是首次。那种着力的刻划,那种既是学院日常、又是学院历史的瞬间,揭开了某种独特的文化叙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封治国的画。第一次看到,就被其中某种学院文化的肖像叙事迷住了。后来,我花了比较大的力气才把他调入国美。2019年,封治国画了《艺术的故事》,还是两个人,还是那种独特的学院叙事:中国艺术学者范景中前往拜望英国艺术史名家贡布里希。一种只有中国当代艺术亲历者才能体察到的叙事情结被凝定在两者的站姿坐态之中,又有一种世界文化交流的温情和内涵亦絪缊其上。《艺术的故事》获得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的油画最高奖。封治国的学院文化的肖像叙事就这样楔入了中国当代油画的精品之列。

第一次看赵晓东的画,却完全是另一番情景。在文化部委托中国美院主办的重大题材创作研究班中,先看到晓东的几个稿子。那是描绘中国式劳动致富的创作,晓东灵妙地通过劳动、运输、超市的三个现场,塑造了丰硕场景的三联画。小稿通过和正稿放大,晓东都是第一个。给我最深印象的是他用生动的笔色绘制的热腾腾的氛围。货架、运输车、丰收的田野,三个满溢的小山,充塞了画面,逆光闪烁,色彩亮丽,形成一种独特的风俗气息。这种满、亮、欢的新风情,一下就打动了大家,顺利地完成了文化部重大题材创作的接收。接着,他又绘制了攀援云梯、围坐休息的苗族老少的重大题材创作,一样的满溢、一样的亮丽、一样的欢乐,晓东持续地完成了悬在云端山巅之上的“合家欢”。他的独特的民俗民风的刻划,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正是这两位年龄相仿的当代油画的活跃的创造者,今天,以他们近十年来的孜孜不倦的创作,在这里相会。他们的作品有相同之处。比如,他们可能是今天中国的油画肖像艺者中最勤奋、最丰产的一类;他们总将目光投向周边真实的人,较少画美女,而把画笔镌刻生活中的辛劳者的形象。他们代表了人民肖像中最具现实主义意涵的努力,代表了今日时代绘画叙事伦理中的最生动和鲜活的力量。我在这里主要想谈一谈他们的创作中语言伦理的特点与意涵。

第一,他们两人的肖像语言是很不同的。封治国的语言更为写实,所以他有大量的现场写生的作品。他笔下很好地融汇了写实油画语言的饱满特征,生动的人物形象,温厚的色彩调子,扎实的塑造能力。这种突出的能力,使得他不仅画了为数众多的肖像写生,而且善于驾驭众多人物的群像。去年春天,他回了一趟江西老家,画了一幅巨幅的中学同学的群像图。一个同代人的群谱,却带着一种不同年代的回溯,格外生动。赵晓东的语言则更为表现。就我所看到的资料,他画了大量的棒棒军,这些劳动者仿佛匆匆一瞥,带着汗水,带着劳动的喘息,形象夸张,表情紧张,有一种很强的文学叙事感,一种川人的戏谑特征。这个展的展题叫“形象的温度”,就温度而言,封治国的油画语言中有一种淳度,赵晓东的语言则是一种烈度。淳度代表着温厚饱满,沉雄华滋。烈度则代表生气浓烈,灿漫逼人。

第二,他们的人物的叙事气息和叙事世界也很不同。赵晓东的表现性极强的语言,不仅抓住了川人的形,而且抓住了川人世界的神。这种神本身带出了一种人物的风情,一种对眉目表情、荒诞情愫捕捉的趣味。这种风情和趣味带有一种强烈的当代性,又织成了一种浓烈的新的风情舞台。赵晓东的烈味,挟带着一种生活世界的谐谑之感,拼缀起一个充满荒诞寓言的儿童乐园,一个谑趣横生的风味世界。封治国写实淳厚的语言,让他把笔头关注在学院、校友、剧团这种文化群体之上,在纪实性很强的叙事之中,在群体肖像的掇积之中,铸炼一种文化叙事的表情与内涵。于是,我们在《国美春秋·端阳》中看到国美新中国一代人的集体表情;那般庄重,那般浓郁,在钱塘江的和煦日光中熠熠生辉。我们在《傩戏班子》群像中看到江南艺人的生涯叙事;那种戏里戏外的穿梭,那种戏剧春秋、生活日常的粘集,组成一片淡然浮动的文化的情愫。我们在《西园雅集》里看到北宋文人的盛装雅集,苏轼、黄庭坚、米芾们观画赏石,煮酒吟诗,在楼台绿荫中展开历史的定妆。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在他近期的写生中,看到诸多今日国美健儿的肖像。他把文化叙事深入到我们在其中的真实世界中,以饱满的笔色,揭示一代国美教师的真实存在。油画肖像在这里变作敦厚感人的生命舞台,我们每一个人鱼贯而入,与自己共处,与造物者同游。一丘一壑,同于画境;一啸一歌,共列南山。封治国在这里探入了肖像秘境,展露出一种学院心灵的澄明。

作为开幕致辞,我的讲话已显冗长。但这种俩俩对比的展览的意义以及他们的绘画讨论,却还仅仅是开始。我们两所学校都是有历史、有山水的学校。山止川行,风禾尽起。像这样展览正是最具学院生命力的显现。预祝展览成功,预祝两校交流年深月久,山高水长。

许  江      

2023年5月10日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宣布展览开幕

 金一斌强调,“形象的温度——封治国、赵晓东双个展”呈现的作品都很有特点与韵味,体现了艺术家应保持对永恒现在的认识,呈现了两位艺术家的洞察,展现出的是思想的深度、艺术的高度和形象的温度。两位艺术家的创作表达了艺术家应保持对永恒现在的认识,敏感于对当下的关注,在“形象的温度”中实现艺术力量的共识,照亮具象绘画创作的使命感,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美术新维度提供观念思想,即以写实主义实现“充分世界化”的现代性理想。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唐青阳致辞

 唐青阳表示,在万物生长的初夏之季,封治国、赵晓东两位艺术家开启双个展对话,四川美术学院非常高兴与中国美术学院共聚山水之城,畅叙友谊,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封治国、赵晓东两位艺术家,一位稽古钩沉,一位人间烟火,但都拥有着共同的精神气质和价值关怀;他们的作品是时代生活和精神的生动写照,兼具纵横挥洒与凝练克制,呈现出的时代况味是精品文艺作品的要求所在。此次双个展既是两校之间交流借鉴、合作共进的体现,又是区域之间携手努力,共促新时代中国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杰主持开幕式

张杰指出,本次“形象的温度——封治国、赵晓东双个展”是四川美术学院作为艺术院校进行师资建设、人才培养打造的品牌性的展览。此次展览受到了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与四川美术学院,以及重庆市和相关省市的领导、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各位嘉宾的莅临予以衷心的感谢。

四川美院美术馆馆长何桂彦介绍展览情况

何桂彦表示,“双个展”是川美美术馆近年推出的系列学术品牌展览,旨在教学与创作之间,在学院传统与当下艺术现场之间,在川美与兄弟学院之间搭建一个对话平台,由此建立更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新时代以来,以现实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主题创作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活力,艺术家可以通过绘画去表达中国波澜壮阔的时代变迁、日常生活中蕴含的中国力量和全球化背景中的中国经验。

封治国代表参展艺术家致谢

 封治国代表参展艺术家在开幕式中对四川美术学院及中国美术学院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他指出,本次双个展的意义在于比较与观察、交流与反思。非常荣幸与川渝绘画界的同仁一起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也有幸对川美油画的基本面貌和整体的师资有了比较完整的了解,这次双个展也是双方一种交流和切磋,就两个参展者而言,这次的双个展是自身艺术创作的一个新的开端,因为我们还在绘画中,而且我们注定必将一直在绘画中。

浙江省、江西省、重庆市等地的油画家学会、美术家协会主席团代表,贵州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和重庆本地各兄弟院校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各二级学院以及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业内专家学者,文化机构负责人及新闻媒体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还举办了“形象的温度——封治国、赵晓东双个展”学术研讨会、对谈分享会、专题讲座等系列学术活动。

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5月26日。

记忆剧场——封治国个 

封治国将艺术、学术作为一种志业,在艺术实践和理论思考转换中实现自我与他者的对话,在“互为主观”的方法中达到重新认识自己的信念:一个人必须有一个传统,并身处其中。在他的历史题材绘画中,文字的记录复原现场,理性的处理画面构图秩序,在图画与文字互证中以无声历史的方式记录、创造时代,让观者进入重构的现场,获得一种完整的生活经验,过去被带入现在,从而扩展与当下。其在画面中被投入的并非现实性,而是对现实回忆性存在模式的某个认知,促成历史的保管:“没有意义的制造,历史就不会发生,而意义的制造也不能独立存在于历史之外。”《国美春秋·端阳系列》则是对国美的图绘式的书写,在主体的自我建构与他者的凝视中,艺术家保持一种近距离的参与姿态,通过对档案和文献的挖掘与梳理,在他的研究性创作中,以人物写生的方式思考和记录国美的历史与当下,产生历史回响,共同塑造人们的记忆与经验,构建一个属于国美的集体记忆,对过去的纪念是一个加强凝聚力的重要因素。历史材料,只要做深入阐释,就会产生新意,封治国不断以新的眼光去观察旧的景象,寻找新的发现,实现由去语境化到再语境化的过程。

 

返身而诚——赵晓东

 赵晓东的绘画不仅是对绘画观念的一种探索,更是人类存在的一种思考,不同于线描绘画的的清晰性,艺术家以素描稿为底,反复皴擦覆盖调整,形成一种独特的厚涂法质感。画中的人物有确定的现实感,在概括的图绘式场景中实现有效的叙事性表现,作为一种理解时代的一种思维方式与共同感受。选择是一种陌生而又必须履行的责任,他的《天梯》是对现实世界的回响,艺术家在反复推敲的技法中,持久性地赋予事实一种明晰的具体化叙述,在全景式的构图中将稳定的叙事结构打碎,在观者的参与中完成一种叙事过程的重构,观者在知识的联想行动中形成一种叙事关系,在观者中创造一种群体的感觉,将过去、现在与未来定格为瞬间,赋予事件一种纯化后的永恒。《乡村三部曲》的场景中,艺术家以身边的人作为绘画的主角,结合自我的经历,在省略的形式构图中以形象的应用法则进行叙事,邀请观者进入场域,在观者的参与中实现媒介、系统与环境的有机联系,在艺术家构建的形象中思考,形成一种彼此相互的建构关系,在时代的大场域中,以小话题忠实记录时代,赋予作品以力量。

 

封治国

1977年9月生于江西南丰。1995年考入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999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同年考取本院油画研究生,2002年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8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2011年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2014年调入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结业于全山石油画高级研修班。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院院务委员。

曾获得“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银奖,“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浙江美术奖”金奖等。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油画学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大都美术馆、北京合艺典藏有限公司、江西699艺术中心、宁波华茂美术馆及多家专业画廊、私人等收藏。

赵晓东

1986年,就读于浙江美术学院附中(中国美术学院附中),1997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同年起,先后任教于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油画系。2019年,结业于文化与旅游部“中国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修班”,研修国家重大题材主题性美术创作。现任教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硕士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油画学会副会长、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重庆市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

作品曾获得2005年上海青年美术大展油画金奖,重庆市直辖十周年美术金彩奖,第七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一等奖,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奖提名,第八届重庆艺术奖,第九届重庆艺术奖,2020年四川美术学院“罗中立教师创作奖”等各级奖项。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美术馆、艺术机构举办个人作品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重庆美术馆、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上海刚泰美术馆、明圆艺术、蓝顶美术馆等美术馆,艺术机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