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花园——2023年第五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全城启幕

作者:刘 杨 胡心云 倪义臣 史哲萌   编辑:叶菲    摄影:申 博 傅江杰 蔡哲承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6-02

作者:刘 杨 胡心云 倪义臣 史哲萌   编辑:叶菲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6-02

让青春的花朵茁壮成长

让艺术的创造力尽情绽放

6月1日晚,“大脑花园 • 2023第五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在浙江展览馆南广场盛大开启。

AIGC影片《Oddinary》拉开了主题展演的帷幕。随着脑机技术融合,虚拟与真实边界逐渐模糊,人类已经站在了智能文明新纪元的路口。

启幕仪式上,嘉宾们戴上脑电波装置启动《联相》,当信号经由人工智能重新编码,人类脑海中的花园逐渐显现,大脑就是剧场,中国美院邀请你一起脑洞大开!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海峰,浙江省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晓芳,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新芳共同为2023年第五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主题展演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启幕。

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杨守卫,金一斌,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董德君为参展(演)的青年艺术家代表颁发参展(演)证书。范庆瑜,许江,高世名在开幕式上讲话,青年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2023届博士毕业生代表布兰奇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励建书,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浙江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童发根,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李杲,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赵磊,新华社浙江分社分党组书记何玲玲,拱墅区、上城区、萧山区等青艺周展馆属地的区领导应巧华、周胜华、包晓东、周骆斌,浙大城市学院院长罗卫东,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专职副馆长姜玉峰,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徐晓,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吕伟刚、赵晓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党委书记、副站长胡作华,中国青年报浙江站负责人蒋雨彤,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邵磊、吴刚,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蓉,杭州市商旅集团(市运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晓亮,华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政品,杭州文广集团党委书记、总裁余新平,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孙旭东、刘正、方培新、沈浩、傅巧玲、曹晓阳,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张大宏,浙江省政协常委、广宇集团董事长王轶磊,浙江税务局原副局长、巡视员张松青,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原院长陈亚岗,中国美术学院老领导高法根、傅肃琴、宋建明,歙县县委书记汪凯,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剧协主席茅威涛,著名作曲家、浙江省音协主席翁持更,著名歌舞导演、浙江省舞协主席崔巍,著名设计师、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毛继鸿,著名艺术策展人张颂仁、陈界仁、郑慧华,著名戏剧研究专家、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沈林,腾讯集团副总裁陈发奋,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顾家家居董事长顾江生,茶荟集团董事长顾海龙,苏泊尔集团总裁周晓乐,Unity中国总裁张俊波,网易集团高级副总裁胡志鹏,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浙大网新集团董事长赵健,新华智云董事长傅丕毅,老板电器副总裁周海昕出席主题展演。参加主题展演的还有青艺周各承办场馆及属地负责人,企业界、文艺界、教育界、媒体界嘉宾,省内高校代表,杭州市重点中小学负责人等关心和支持青艺周活动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以及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师生代表、浙江省青年艺术家代表。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讲话

范庆瑜指出,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的举办,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场涵盖视觉艺术、音乐、诗歌、戏剧等多艺术门类的青春盛宴,已经成为杭州一个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平台,展现具有浙江文化独特魅力的金名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是积极而富有生气的,青年的文艺更应该是蓬勃热烈的。在此希望广大青年艺术家培育理想价值的信念,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坚持人文立身,坚持崇德尚艺,用艰苦的艺术创作去回应时代的要求、人民的呼声,在实现艺术价值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致辞

许江表示,青艺周的现场展演将整个城市串成一片青年艺术的舞台和展场,串成一个创造之城的青春乐园。城市与青春共舞,湖山伴创意齐飞,市民置身其中,乘云气,御飞龙,感受艺术之城的风华。两校学生在这里不仅完成了艺匠的学习,而且接受着人的山水化的滋养;他们在这里不仅经历了“字以训正”的磨洗,而且领受着“义以理宣”的淬炼;他们在这里不仅展开着“日日新”的工场画室和琴房舞台的操习,去实现如若桃花源、理想国一般的艺术花园的探秘,而且经受着远徙与回归的精神磨洗,完成“应物而无累于物”的心灵成长;他们不仅聚焦青春和美,吐纳天然的抒情芬芳,而且还透过自然生物与景观,演释内心多样性的创造性转换。学院不仅是一个习艺的场所,更是一种美学的信仰,学生用万花筒一般的艺术创造给出这种信仰的答案,并用这种信仰的果实编织成一片“大脑花园”,一片自由心灵的“花园”。毕业季连亘了整个杭州城,众多的戏场、音乐厅在奏响序曲,青年艺者正把自己的青春生命融入其中,共同奏鸣2023年的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致辞

高世名从林风眠先生《美术的杭州》谈起,指出艺术不仅创造美,更是社会创新的重要动力,今日的杭州不只是美术的杭州,更是“创造的杭州”。本届青艺周的主题“大脑花园”点明了我们正处于一场深刻的技术变革浪潮中,无穷算力,无限变量,无限生发。人类拓展出新的身心经验,创造出无限丰富的可能世界,而这需要我们去探索创造的密码、感觉的逻辑,去打开每个人的大脑花园。最后,高世名鼓励青年艺术家和设计师们主动应用新技术、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时代,发挥艺术智性,我们的大脑花园就会葳蕤绽放,我们艺术的创造力就会生生不息。

青年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2023届博士毕业生布兰奇(Halina)发言

来自跨媒体艺术学院的白俄罗斯留学生布兰奇(Halina)作为青年艺术家、毕业生代表发言。她感谢国美给予了丰富的艺术滋养,使得在学习东西方艺术史的同时,能尝试各种跨媒介的艺术创作,沉浸在全新的艺术实践中。Halina表示,“国美求学”将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在这里可以开放地学习古今中外一切经典,将所有道理真切地印证到自己身上,在艺术创造中实现自我价值。最后,她对老师、同学、朋友、家人的支持表达了感谢,正因有他们的支持,帮助自己适应新环境,顺利完成学业,为自己国美留学生涯画上了圆满句号。

这是一场意识的奥德赛,于无限悖论中漫游,在现实与虚拟的纠缠中追问真实与幻觉之间的界限,在现实与虚拟中翻看《梦的拓扑学》,探寻由我们作为真正的造物主构建的虚拟世界。

浙江音乐学院学生带来打击乐作品《旷野之声》

混合现实《AI花园》带领人们进入到探索人工智能时代人类与技术交织的未来、美梦与理想润物无声的蔓延。

在元宇宙艺术学院(MAA)中感知时尚秀场,感受超视听现场,在这里将看到每位学生作为物主对生活世界的真实追问与虚拟世界构建的理解,在每个人的大脑花园中对本体价值的照见。在时装秀环节,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46名同学80余件作品围绕艺术、哲学、科技领域的前沿探索,关注生存危机、文化异化、社会关怀、身体语言、情感障碍、未来试验场等话题,以开放式的观念,多维的表现形式展开设计:虚拟与现实交互,实验性的材料探索、针织创意肌理、3D打印等技术都成为了设计师们探求的路径,由线索、记录、实验、沉淀再到创意的最终实现,展现了每位学生对生活世界的真实追问与未来世界的想象。

本届“青艺周”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联合主办,以丰富的艺术展演活动,聚焦未来、聚焦青年,开启遍布杭城的文艺盛会。

第五届“青艺周”于线上线下同步开启。线上在洞天CAACOSMOS、西湖天幕呈现,线下分布在浙江展览馆、西湖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湘湖博览馆(湘溪路1368号)、全山石艺术中心、艺创小镇共六大场馆呈现,总展出面积近7万平方米,2500余名应届毕业生共展出3000余件作品,动员线上超过2000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作家、学者参与,共同打造一场全城绽放、青春洋溢的艺术盛宴。

站在人类智能文明新纪元开启的路口,面对即将出现的新生态,每个个体都是“宇宙大脑”的细微神经。年轻学子站在过往所有人类文明经验的高坡上,从“元”出发,超越源头与路径,以“尺”为媒,进行思考与探量,以“度”为标,重思设计指向,在现实与虚拟的花园中照见人类的本体价值。

历时五届,“青艺周”已然成为一场青春洋溢的城市节日,一方面通过区域性的文化建设满足广大市民的精神需求,成为了之江文化产业带的重要活动品牌;另一方面立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对外讲好浙江故事、杭州故事,对内深化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发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艺术新人,思考当代中国文化发展问题并交出青年人的答卷。

中国美院通过“青艺周”充分释放艺术与创新能量,建立了一个在“后疫情”时代,以艺术感召青年,助力古典与现代的杭州建设成为全球青年艺术家的目的地和精神家园,成为世界性的文化创新策源地。

无墙的学院,未来的杭州,一个新的起点将在这里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