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山海,中国美院助力“和美海岛”创建

作者:   编辑:陈思    来源:社会合作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6-13

作者:   编辑:陈思   来源:社会合作处    发表时间:2023-06-13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国家级创建示范活动——和美海岛示范创建名单公布。在6月9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公布的名单中,全国有33个海岛入选。其中,浙江的南麂岛、花鸟山岛、洞头岛、玉环岛、枸杞岛、花岙岛、上大陈岛和下大陈岛(岛群)、秀山岛入选。本次浙江入选示范创建名单的海岛中,中国美术学院团队均深度参与,展现了艺术赋能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中国美术学院充分发挥自身在文化艺术创新创作、艺术人才专业优势,主动对接美丽中国建设。以建筑、环境设计、公共艺术、视觉设计参与和美海岛的具体项目的策划、规划和设计中,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从海岛生态保护利用的角度出发,围绕海岛环境形态进行规划设计,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塑造海岛乡村整体形象,推动海岛文化繁荣兴盛与海岛旅游蓬勃发展,促进美丽海岛转化为美丽经济,用艺术创意的方式助力浙江和美海岛建设,坚持艺术服务美丽城乡建设,彰显美院担当。

一、建筑景观

发挥建筑、环境设计专业优势,以在地特色的文化和材料挖掘,打造集海岛文化、体验海岛生活、休闲娱乐、民俗体验、地域文化展示为一体,兼具古朴海岛渔村风貌与现代工艺园林特色的海岛建筑与景观,成为当地居民和游人的旅游休闲胜地。在洞头岛,围绕红色主题海霞女民兵连故事,以海霞学院建筑群设计、室内装饰、园林景观绿化、沿线道路提升等项目,展示了新时代的岛上海霞基地风采。洞头岛的同心旅游小镇整体风貌改造,打造了特色鲜明的文化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同心文化,构建同心文化特色小镇格局。

海霞青年营地项目

洞头岛的同心旅游小镇整体风貌改造

二、色彩营造

整合色彩营造方面的相关学科,协同创新地来破解海岛乡村发展的难题。通过挖掘和提取海岛传统特质的色彩,保留具有时代印记的用色特点和配色方式,组织符合海岛特有的用色色谱,构建具有和美海岛特色的海岛建筑色彩主旋律。在枸杞岛,通过提炼村庄建筑风格、颜色等元素,选用当地石材、木材,融入当地的海洋文化,紧扣主题,去粗取精,疏导视线,融入文化元素,结合地域特色,转变成复合型海岛乡村文化休闲功能,形成县域美丽经济发展主引擎。在花鸟山岛,改造沿用嵊泗县总体色彩规划愿景——“烂漫群岛,明灿缤纷”,并以“一岛一故事”为原则,进行了深入的建筑色彩设计和改造实践。形成海岛自然景观与人文艺术气息融合,艺术赋能海岛,给海岛构建生态、人文、艺术的未来社区方向。

枸杞岛海岛建筑色彩项目

花鸟山岛海岛建筑色彩项目

三、规划设计

以设计规划助力海岛乡村的文化振兴、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整合各类资源,结合海岛特色和休闲业态,推动“民宿+”多元发展,积极推动民宿+时尚咖吧、特色餐饮、渔货电商、文化创意、休闲运动、亲子研学等业态融合发展。在玉环岛,以“逍遥石峰,康养福地”为主题,“修复传统建筑、弘扬民俗文化、营造生态闲居”为目标,打造适宜人居的综合性乡村旅游体验型历史文化古村落,营造人与自然、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打造气质古朴、内涵丰富的魅力乡村。对洞头岛的小朴村、下尾村、花岗村进行旅游策划规划,围绕洞头“全岛大旅游”的建设目标,依托自身的优势资源条件,小朴村定位“中国乡村摄影基地,洞头乡村旅游度假示范基地”,下尾村定位“海岛风情、渔家文化”,花岗村定位“风韵古村、海岛石居”。

玉环县道峰阳村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保护利用规划设计

洞头小朴村整村风貌提升规划设计

中国美院助力“和美海岛”创建,以艺术赋能助推深化“千万工程”,“以乡土为学院”建设美丽中国,这些生动实践既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殷切隽远的期望,也彰显了学校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牢记艺术院校“美美与共”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