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书记面对面|党委书记金一斌深切寄语2023届毕业生

作者:夏旭林   编辑:陈思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6-17

作者:夏旭林   编辑:陈思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6-17

“为艺术战”之志,行国美担当。6月13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在象山校区举办“我与书记面对面”毕业生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金一斌、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与20名来自各学院的毕业生代表共叙师生情谊,共话学校发展。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现场参会的毕业生代表中,有人响应国家号召,走上创新创业的道路;有人即将奔赴祖国边陲支教,为乡村振兴添彩;有人即将赴海外留学深造,拓展学术视野;有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建设美丽中国……座谈会上,20位毕业生代表回顾了在国美求学期间的点点滴滴,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在座师长们认真听取毕业生代表的建议,并向他们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毕业生代表发言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毛渊辰 

中国画是我叩开国美这座艺术殿堂大门的一块敲门砖。四年中,在各位老师的鞭策与教导中,我领略了中国山水画传承千年所留下的精华,试图接近山水画表象之后所隐藏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本真。令我自豪的是,经过这四年的学习,我对山水画已经有一定的了解,开始窥探到其中的门径与奥妙。毕业后我将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我希望学校未来可以开设更多的人文讲座,为我们创造更多地与外校、国际院校交流的机会。四年的学习十分短暂,“有谁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我们只有更加勤勉,更加努力,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未来。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李嘉晖

回望四年的大学生活,收获颇丰。一方面,我被国美沙孟海、陆维钊等老一辈艺术家“抗心希古”的优良学风深深感染;另一方面,国书院的老师们在学业上予以我莫大的支持与鼓励。感谢老师给予的宝贵成长平台,不仅教会我以积极进取的态度探索未知,也锻炼了沟通交流的能力,这些经验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为硕士阶段的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如金书记所讲,中国美术学院是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排头兵,领风气之先,立时代潮头。作为一名国美人,我将永葆对艺术的热情,永葆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永葆为艺术战的精神。

绘画艺术学院刘洋名

这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收获了很多的爱,来自老师的、室友的,这些爱成为我战胜困难的动力。在学校极好的氛围下,我不断进取学习,专业课上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陆续获得“自强之星称号”,省政府奖学金,三好学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等,毕业作品《乐》在老师的指导下获得金奖。很感谢学校对我的关心和指导,让我在大学四年内过的很充实快乐。接下来我打算继续考研,继续坚持在艺术的道路走下去。不负韶华,为梦想战!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祝微

对于大多数学子而言我是比较幸运的,本科、硕士和博士一直在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雕塑系学习。2011年我考入国美,从北方小城来到西子湖畔,幸运地开启了我的艺术道路。在这里,我的人生际遇发生了本质变化,国美在我的人生经历中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十余年间,大部分时间是在校园中度过的,雕塑系的老师们对我有着深远的影响——循序渐进的学术指引、对于生活的积极态度。在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与无私帮助下,我完成了学生生涯的每个关卡。在这里感谢国美提供的学习深造平台,感谢雕塑系老师们对我的培养。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应聘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专业教师的职位,如果能够顺利毕业接下来就是去入职。

跨媒体艺术学院李怡弦

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遇和创作空间,我们通过实践与创作,以独特的视角和激情,用艺术叙事将不同媒介与艺术形式相得益彰。大学四年,我在跨媒体艺术学院牟森老师教学团队的引领下,我接触到“媒介观”和“工程意识”,深挖艺术表达的无限潜力。感谢四年来各种机缘和指导帮助过我的师友,让我在艺术的各个方面受益匪浅,不管在集体项目创作中,还是四年的学生干部生涯中,都培养了我完整的工作流意识和媒介叙事能力。本科四年虽然结束了,但接下来的三年研究生生涯,我将在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继续在求学路上寻找前行的指引。

设计艺术学院宋汇文

大学四年,我有幸结识众多良师益友,他们给予我无论是学业,抑或是生活上多方面的帮助与引导。作为我校视觉传达设计系最后一届毕业生,我想在此对自己即将就读的视觉传播学院表达一下我的期待:第一,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当下前沿设计学科相关的学术讲座与论坛资源;第二,希望在研究生学习阶段能接触到更加多元、综合性的课程;第三,希望在课程中能够更多的获得一些对外交流、跨专业合作的机会。最后再次感谢学校,愿国美桃李满园、春晖四方;祝各位同学毕业快乐,前途无量。

南特设计联合学院李圣可

回顾三年的学习,我受益匪浅,在国美的时间里,我在不同的项目中积累经验、不断探索,寻找自己的研究方向。老师们的教学让我体会到学科融合产生的思维碰撞并在一次次的碰撞中拓宽视野,不断进取。在法期间,我主修食品设计,这是一门很新的学科,国内还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设计专业,而国美的老师们始终在我身边,跟进我的学习进度。非常感谢中国美术学院提供的这个机会与平台,让我可以远赴海外学习,博中西之所长,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现在的我,已找到工作,在杭州从事品牌设计,希望未来我能为社会做出微薄的贡献,实现作为设计师的价值,有能力回馈学校。祝我们的母校越来越好!

国际教育学院MARDIEV MOKHIRJON/莫赫

我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莫赫,是影视制作专业的研究生。在大学期间我在塔什干已经创建了自己的团队工作室。为了有更好地发展前景,我放弃了收入颇丰的工作,来到美丽的中国。非常感谢在国美这四年里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帮助和鼓励。感谢学校组织的各项交流和竞赛活动,让我丰富了视野,开拓了眼界。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把在这里的点滴带回我的祖国,用我的专业让艺术、人文以及梦想展现在大众视野里,不负这趟难忘的留学之旅。

动画与游戏学院李可染 

回顾本科四年的经历,在数字交互艺术这个充满朝气的集体中不断进步、不断沉淀。在一次次完整项目的产出中,充分提升了我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感谢老师们在这几年期间对我们的悉心照顾和耐心教导。在接下来的读研生涯中,我也会用同样的经验来指引自己,用坚定的信念来鼓励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校训镌刻于心,更加热忱地去扬起沧海狂澜中的那片云帆,为母校发展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丁雨欣

中国美术学院求学的七年,从上海张江到杭州象山,我有了许多新的收获与感受。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开始参加长达两年的杭州亚运会火炬设计工作,每一次挫折又重新站起来,这种永不言弃的坚持,最终让火炬在“小莲花”中呈现。对于未来的发展,我有幸考入文创设计智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能够得以在美院继续深造。在此路途中,幸有良师益友相伴,让人回忆起来满是愉快感动与说不尽的感谢。毕业是结束,亦是开始,我十分希望能在博士阶段的学习中使我已有的基础性研究成果进一步发挥作用,为美院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微薄力量。

建筑艺术学院方可

感谢学校为我提供了这么宽阔的舞台,三年的学生会经历我深深地感受到管理能力的重要性。在多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之后,我认识到景观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板块或许更加适合我。如今我即将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读景观建筑硕士,希望学校能够加强与国际名校的合作,更进一步提升国际宣传和影响力。最后,祝愿未来国美人都能够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世界增添更多的美!

手工艺术学院黄赛君

在国美本科加研究生七年的学习生活,构筑了我生命里最重要和难忘的青春。国美以包容开放的态度拥抱了每一个18岁时踏入这所大学的我们,每一个独立的个体在这里都可以被尊重去寻找自我认知之旅。我想“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这个身份是母校送给我永远的buff加成,我们实在太爱这所我们引以为傲的大学了,毕业以后再看着毕业礼服,回忆起这些在母校奋斗过的日子,回忆起导师严厉但充满期待的目光,回忆青春里的激情与勇气。我们又会拥有坚持下去的力量,坚持到有一天,让国美为我们骄傲。祝愿未来的我们,胸中有丘壑,立马震山河!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严方怡

作为我校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今年8月,我将和另外两名同学一起前往云南景东职业高级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我所在的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所强调的就是如何通过教育实现让“发光的事物保持光亮”。大学四年,我深切地感知 “努力培植生活力的教育”给我带来的改变,我希望能将这一份保持光亮的精神带到祖国的西部,通过支教让自身所学成为一种联通社会、深入乡土的“有为之学”。

艺术人文学院林咏嘉

回望在美院的四年学习生活,我多次参加过英文大赛、与学业相关的工作坊,为学校拍摄过英文宣传片,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比赛。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我有幸能够取得不错的成果。今年秋天,我将前往复旦大学攻读亚洲艺术历史方向的研究生。我期待在综合性院校的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美院学子所擅长的艺术感知力,在国美和复旦的学术交流互动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将国美人的创造力、思考力和生活力带向更广阔的天地。

电影学院林海宏

回望本科加硕士这七年的奋斗历程,我感到无比欣慰和满足。很庆幸最美好的人生光景都留存在这片湖山望境中。在校期间,我一直踏实努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并保持着一份严谨的匠心精神。我希望学院能够提供一些去电视台、大型企业的实习机会,加强与影视公司的合作,为毕业生提供定向实习和就业机会。希望学校利用专业优势,与各地的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和创业基地。同时,在学分制改革中,是否可以考虑将校外专业实践作为一门必修或选修课程,让同学们提前了解行业、深入行业,积累工作和项目经验,激发更多的创作灵感,为未来的就业提供更多的契机。

专业基础教学部余一沛

2012年来到了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之后工作四年,2020年又重新回到了母校继续攻读硕士。现在即将毕业,奔走在创新创业之路,围绕现在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继续拓展市场。回看与美院结缘的这十一载,有很多珍贵的记忆铭刻在心里,母校这些年的变化也着实令人欣喜。在此有一个小建议:学校的线上系统目前主要有钉钉、企业微信两个版本,但这不包括校友卡、图书馆等小程序,希望未来能整合成一个专属的美院app。最后,祝福国美越来越好!

创新设计学院何诚昊

在国美创新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学习,对我成功申请哈佛大学的帮助非常大,甚至某种程度上是决定性的。我在媒介与交互研究所学习的课程与西方是非常接轨的。我发自内心感谢艺术与科技专业能提供给我们真正走在国际和未来的设计教育。同时也希望:一方面,学校能够在学分绩点认定和留学服务上为同学们提供支持;另一方面,能够与更多高校开展跨学科平台合作。

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高安澜

非常幸运,我在中国美术学院度过了珍贵的七年学习时光。作为艺术学理论方向的学生,我深知解读“经典”的训练是提升学术理解力、判断力、思想力和写作能力的重要环节。我有幸在今年应届考取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理论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将前往北京进行学业上的进一步提升。未来也希望能有机会担任高校教师或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出版及文博工作。我很感谢国美带给我的七年宝贵学习和锻炼机会。这些都是基于学校提供的宝贵平台与资源支持而获得的,希望我们学校能够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也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校带来更多与其他院校多元合作的机会。

手工艺术学院潘文峰

我于2020年考入国美手工艺术学院陶艺系,曾在大学期间自愿参军入伍。这些丰富的经历,让我感觉到: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对某一件事情的专注,在纷繁杂乱的事务中做出判断做出取舍的能力,或者也可以说是“陶艺”这个专业让我学会了如何与自己友好地相处。我希望做一辈子的陶瓷,用自己做的器皿去感受生活。我觉得母校在专业教学、教学的软硬设备上已经做得很棒了,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设计艺术学院周梓欣

我本科期间是在一所综合性大学学习,当开启国美研究生学习生涯后,对我而言更像进入一个全新的设计世界。国美在我心中是一个极具包容、专业性极强的院校。在与国美朝夕相处的三年中,我深刻体会到国美在设计专业教学中独具匠心的教育理念和多样化的设计维度。三年的研究生阶段学习让我更加全面地了解设计的内在价值。与此同时,国美独特的导师制授课形式,让我们能够与导师深入沟通,获得更全面、有针对性的专业研究能力。最后,希望学校能够更加积极地与不同特点的学校、院系进行合作,推动设计的跨学科交流与协作。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国美将会更加精彩和出色。

座谈会上,金一斌认真听取了每位毕业生的发言,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作了细致的回应,代表学校向毕业生们送上诚挚的祝福。

金一斌指出,毕业生同学既有远大理想、明确目标,又能付诸实践,化作行动,兼有奉献爱心、家国情怀,体现出新时代国美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感谢他们对母校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中国美术学院正在一代又一代国美青年的奋斗中向“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目标迈进。

金一斌向毕业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勇担时代使命。二是要匠心独具,追求卓越。无论同学们未来在哪个领域,都要不断追求卓越,坚持精益求精,创造时代的精品力作。三是要脚踏实地,履践致远。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务实笃行,勇于创新,牢记“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的校训精神,矢志前行。期待2023届毕业生们在人生的新征途上奋发有为。

孙旭东表示,每一个人的发展都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今天的中国,青年施展才能的舞台无比广阔,个人奋斗必须同国家社会紧密联系。人生是多彩的,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要善于把学到的知识抽象成思维,转化成能力。要记得,母校永远用期待的眼光注视着大家。

座谈会后,金一斌向毕业生代表赠送学校定制的建校95周年毕业纪念品,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