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动漫大奖“金猴奖”揭晓!中国美院喜获三项大奖

作者:动画与游戏学院   编辑:张莹    来源:动画与游戏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6-28

作者:动画与游戏学院   编辑:张莹   来源:动画与游戏学院    发表时间:2023-06-28

6月20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大赛颁奖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本届“金猴奖”大赛共设“综合奖”“潜力奖”“红色动漫奖”三大类,共收到来自法国、瑞士、匈牙利、比利时、日本、加拿大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620部原创动漫作品,其中73部入围终评,经过激烈角逐,34部优秀原创动漫作品获奖。

图片

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副院长倪镔团队作品《泱泱》获综合奖动画短片铜奖、教师叶露盈作品《木兰辞》获综合奖漫画金奖,学生陈天号作品《道与摩托车把》获潜力奖动画短片,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图片

综合奖动画短片铜奖 ——《泱泱》

图片

图片

图片

《泱泱》的创意缘起倪镔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动物保护项目,是一部国家形象宣传动画。在全球范围内,熊猫都是动物保护的标志,用熊猫来比喻中国,为片中大熊猫起名为“泱泱”,寓意泱泱大国。而熊猫钟爱的、发着白色荧光的蝴蝶,则指代了幸福的生活,象征着中国人民向往和追求美好生活的积极努力和不懈奋斗。

综合奖漫画金奖《木兰辞》

图片

图片

《木兰辞》是《乐府诗集》中最耳熟能详的长篇叙事诗,讲述了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在战场上建立功勋,凯旋后不愿作官,只求回乡与亲人团聚的故事。她英勇顽强、淳朴善良的精神深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经典符号。

作品将木兰的故事进行了创造性转化,重现了传统故事的意境与气韵。叶露盈说:木兰的经历,像极了一个小镇女孩闯天下的故事,在当下的社会中,也有千千万万个“木兰”在“征战沙场”。希望这本书能带给更多人勇气,勇敢地成为心中的自己!

潜力奖动画短片《道与摩托车把》

图片

图片

图片

《道与摩托车把》讲述了一位男孩摩托骑行路上的故事,表达了年轻一代在面临人生选择时的迷茫与坚持。影片融入道家文化对于自由的阐释,将摩托车作为创作者追寻自由之道的“方法论”。片中三个意象:摩托车把、火车、手枪,对应象征着自我把控人生轨迹的决心、循规蹈矩的人生和做出选择的隐喻,以此展开对自由之道的探索。

图片

图片

动画与游戏学院教师蔡智超在本届动漫节被授予“2023第三届中国青年动漫家”荣誉称号,并作为入选动漫家代表发言。作为本次大赛综合奖动画电影铜奖作品《深海》的艺术顾问、概念设计师,蔡智超的笔下诞生了“深海号”和深海大饭店的艺术设定,他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向了全世界。

图片

动画与游戏学院教师金幸佳获“2023第三届中国青年动漫家提名奖”,同时作为代表领取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优秀组织奖”

“金猴奖”是一项由政府、业界、学界共同支持、倾力打造,旨在评选扶持原创优秀动漫作品的国际性权威赛事,被誉为“中国动漫至高荣誉”。近二十年来,中国国际动漫节和“金猴奖”为无数大小动漫迷打造了一个“动漫梦”,并挖掘众多优秀青年动漫创作者,推动了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