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国美出品的潮新闻吉祥物“潮奔奔”,原型和“潮”有何渊源?

作者:潮新闻   编辑:陈思    来源:潮新闻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8-22

作者:潮新闻   编辑:陈思   来源:潮新闻    发表时间:2023-08-22

从盼盼、福娃到冰墩墩、雪容融,诸多出圈的吉祥物,证明着它们不仅是可爱的“颜值派”,更是一张文化名片和火热“IP”。可以说,得吉祥物者得热度。3月18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潮新闻客户端满月之际,面向全社会发布了“潮新闻吉祥物全球征集令”,有奖征集到了来自全球各地近万份投稿。

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主场活动在浙江湖州举办,以“鸟中大熊猫”东方白鹳为原型的潮新闻吉祥物“潮奔奔”正式面世。长着尖喙,画着“眼线”,白色身体,蓝色羽毛,“爱心脚”漂浮在空中……一只刚刚出水,正抖落掉羽毛上的水珠的“潮奔奔”活灵活现。

吉祥物为何取名“潮奔奔”,又代表着怎样的潮新闻气质?设计背后有哪些巧思?浙江省重大新闻传播平台缘何“生态元素”满满?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动画系系主任李佳佳领衔的设计团队为大家解密。

潮奔奔

 

 

 

东方白鹳“蓝白化”| 设计中有哪些“隐藏信息”?

 

滚圆的体型,东方白鹳“同款”长眼线、红色尖喙、额头的“白色圆形花钿”构成了受众对“潮奔奔”的初印象。滚圆的身型,象征着潮新闻对各类信息滚动报道、持续追踪;翅膀和长腿,意味着在浙江、全国、全球热点事件报道中,潮新闻记者和拍客第一时间奔往第一现场;抖落的水珠,代表着作为“弄潮儿”引领潮流、弄潮搏浪......

“潮奔奔”的设计团队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动画系,成员是“80后”系主任李佳佳和她带领的6名“00年前后出生的小朋友们”。李佳佳介绍,“我们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除了我之外其他的核心成员都是在读研究生,少数本科生也来客串。他们是设计师,更是产品经理,贡献了很多年轻人的思路。”

“潮奔奔”蓝白配色,沿用潮新闻logo的色彩搭配。整个造型设计灵感来自“鸟中大熊猫”东方白鹳,加上一些艺术化的处理,最终演绎出“潮奔奔”形象。

“事实上,‘潮奔奔’浑身都是‘信息量’。”代表着浙江省重大新闻传播平台的形象,“潮奔奔”身体的每一个部分分别象征着新闻、评论、互动、数字浙江等。

仔细来看,“潮奔奔”的白色身体带着一个“小尾巴”。“我们叫它‘评论之身’。在漫画、插画中,吐白框意味着对话、评论,也暗含着作为媒体要为公众、为时代发声的使命。也可以理解为逗号或者引号,代表引用及评论。”

此外,“潮奔奔”的翅膀看起来犹似水波,称为“大浪之羽”,代表始终走在前沿、掀起浪花;而爱心形状的脚趾叫做“点赞之脚”,是喜迎八方来客点赞、分享、各抒己见;胸口的羽毛设计成蓝色的六边形,称为“数字之树”,取数字浙江的内核,额外增添了科技感。

 

潮奔奔诞生记 | 最“潮”的动物为什么是它?

 

“潮奔奔”的诞生并不简单:从5月决定参赛开始,设计团队经历了30多个日夜,00后前后出生的6位小朋友们带着自己对角色的理解提出了10余种先行方案。

构思之初,设计团队总结了自己视角中的潮新闻:是一个有胆量有魄力的初创媒体平台,“潮”字自带年轻活力、引领潮流、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形象。同时,新闻本身自带前沿性和时效性。

提炼出了水、浪潮、科技感、速度等关键词,“80后”李佳佳开始带着她的团队寻找相关元素。第一个让大家眼前一亮的提议是“吐白框”,这也成为了吉祥物“潮奔奔”的主体创意。原型选择与水相关的动物,也成为团队的共识。

最终,李佳佳领衔的设计团队的作品在潮新闻吉祥物评选中获得专业组一等奖。

“实际上我们吉祥物的设计,从最初的我们参赛的那一版到现在最终的定稿版,变化还是挺大的。”潮新闻方面和设计团队协商,希望将“潮奔奔”更加精细化、生动化,最好可以是一个动物的形象。

但究竟是哪个动物能代表潮新闻?

“潮新闻有着怎样的气质,选取的吉祥物也要适配。”据李佳佳介绍,吉祥物作为“IP”未来会涉及到各类衍生品的开发,可能会做动态的效果,要适应各种各样的动作。所以有些濒危动物虽然有代表性,但并不适合作为原型,“比如中华鲟,它是一个鱼类的形态,而吉祥物要有手有脚,我不得不考虑,如果让鱼长了脚,看起来就太脱离实际了。”

考虑到可操作性,一个四肢舒展、形态挺拔、很有精神的动物,会更加合适来做吉祥物。最终,设计团队锁定了东方白鹳。

“我们在最终版方案推进过程中,非常坚定的用东方白鹳这样的一个原型,因为它是我认为它是我们吉祥物的不二之选。”李佳佳告诉潮新闻记者,首先物以稀为贵,东方白鹳作为“鸟类中的大熊猫”,他的身份是独树一帜的。另外,它作为一种水鸟,在照片中有勇立潮头的“勇士之感”,在气质上也非常符合潮新闻的整体定位。

之所以叫“潮奔奔”,既有潮新闻“奋力奔进潮头”之感,亦有“挺立涌潮”之势。作为省级重大新闻传播平台的主力舰,“潮奔奔”更寓意着潮新闻永远奔腾在路上。

 

吉祥物“生态范”| 暗含怎样的思潮?

 

为什么浙江省重大新闻传播平台选择一个濒危物种作为吉祥物原型?

查阅资料可以得知,东方白鹳,鹳科鹳属,是一种大型涉禽,全球范围的野生种群数量不到2500只(IUCN,2018),属国家一级保护,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也被评选为“浙江五大珍稀之鸟”之一。

在中国,东方白鹳繁殖于东北,越冬于长江中下游湖泊湿地及浙江东部滨海湿地。钱塘江口因江面开阔、地势平坦、食物丰富,成为其东季迁徙的重要补给点。近年来,东方白鹳曾多次踏足浙江各地,被摄影师的镜头所捕捉,每次都能掀起一阵讨论。

“从生活习性上看,东方白鹳常成对或成小群漫步在水边。我们的科研人员,就多次在钱塘江边拍到东方白鹳成群停歇在潮头附近。辽阔的江面上,它们孑然独立,在潮头地带觅食生息,不畏风不惧浪,总能带给人一种勇立潮头、搏击潮头的感觉,这和潮新闻的定位,是一致的。同时,东方白鹳更是一种不畏艰险的水鸟,其迁徙时,南北距离长达数千公里,迁徙时间也多在白天气温最高的时候,这体现了浙江人勇于闯荡世界、不怕苦能吃苦的卓越精神。”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相关工作人员还表示。

“潮新闻能选择东方白鹳作为吉祥物,首先体现的是态度,可以看到平台对于生态问题的关注。潮新闻希望借助宣传自家的吉祥物‘潮奔奔’,同时推广生态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我觉得做这件事非常有意义。”李佳佳说,当我们普通市民聊到生态,会聊到水、空气,而东方白鹳在“浙”里栖息,恰好是体现了浙江“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物种”,说明浙江目前现在的生态环境非常宜居。

2023年8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中央宣传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首个全国生态日主场活动。实际上,浙江与生态日的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20年前,全国首个生态日就诞生于湖州安吉,浙江也是全国首个设立生态日的省份。

“我作为一个浙江人,全国生态日它能够脱胎于浙江,然后在全国铺开,我觉得我是非常骄傲和自豪的。希望我们带有浓厚生态元素的‘潮奔奔’能够吸引大家通过潮新闻客户端尽揽浙江、中国、全球新闻!” 李佳佳隔空喊话潮新闻网友,希望这个带有浓浓生态元素的卡通形象能够被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