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研究》结项

作者:科研创作处   编辑:陈思    来源:科研创作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8-28

作者:科研创作处   编辑:陈思   来源:科研创作处    发表时间:2023-08-28

近日,由我校杭间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研究》,经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通过,准予结项。该项目于2017年立项,是我校首次获得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也是我校教师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次顺利结项。

项目结项证书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学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政府基金资助研究项目。该类项目旨在遴选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研究意义重大的课题,推出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

项目开题论证会在杭州举行

进入21世纪以来,新的社会环境和发展任务对传统工艺的发展提出了在价值方面进行再探讨的新要求。《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研究》立足于在当代境遇中寻求发展中国传统工艺价值这一重要命题,探讨中国传统工艺在当代社会的生产条件、生活方式与传统全然不同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实践发现新的价值,从而实现传统工艺延续文化根脉的现代转型。该项目以传统工艺“当代价值”的理论发现和体系建构为研究重点,在准确阐释中国传统工艺内涵的前提下,从理论和实践双重通道上探索当代价值与有效转化,解决创作中传统工艺的推陈出新与文化综合阐释之间的关系,并通过美学、体制、技术材料应用等的思考,形成对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的共识与认同。项目的主要思路即以研究“中国”的“工艺”为核心对象,就其“传统”到“当代”的发展嬗变过程中所面临的“价值”问题进行探究。项目从融合传统工艺在实践与思想两大方面的“价值”问题展开探索,将观念与手艺对象相互贯通,分别从中国传统工艺及其价值演变的历史脉络、中国传统工艺的当前发展及其现代性的美学价值特色、中国传统工艺的活化实践、发掘与建构当代工匠精神、理清传统工艺材料与技术发展的五大部分,共同构筑起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体系。

首席专家杭间教授召集项目组主要成员研究项目推进

该项目立项以来,首席专家杭间教授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汇聚20余位相关学科专业研究专家与骨干,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项目组系统展开资料搜集、调研与研究工作,陆续完成阶段性成果发表任务,稳步推进最终成果的撰写工作。最终完成项目《最终学术报告(研究工作综述)》,子课题最终成果《中国传统工艺的文脉与特质》、《中国传统工艺的现代性与美学价值挖掘研究》、《中国传统工艺的再造与活化研究》、《中国工匠精神与产业生态研究》、《传统工艺材料与技术专题研究》;发表阶段性成果学术论文26篇;出版学术著作和图书11部(套);举办学术研讨会8场;策划举办大型手工艺展览共19项,涵盖陶瓷、刺绣、雕刻、漆艺、木作、金工、玻璃、年画、皮影等十余种手工艺门类,以全新视角综合展示当代中国手工艺发展,获得业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部分项目阶段性成果

本次项目的顺利结项,是我校重大项目学术团队高水准科研实力在国家级科研项目中的体现,也代表了学校在设计学、中国传统工艺等研究领域的学术引领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