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龙泉研究院正式揭牌

作者:   编辑:陈思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8-30

作者:   编辑:陈思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8-30

王忠宝和金一斌共同为中国美术学院龙泉研究院揭牌

龙泉市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的市校深度协同合作重点项目“中国美术学院龙泉研究院”(以下简称龙泉研究院)于2023年8月28日上午在龙泉大师园举行揭牌仪式。龙泉市委书记王忠宝,龙泉市市长王国锋,龙泉市副市长孔金峰,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龙泉青瓷和龙泉宝剑的非遗传承人代表、行企业代表,龙泉技师学院的师生代表以及中国美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上,王忠宝和金一斌共同为中国美术学院龙泉研究院揭牌。仪式由龙泉市市长王国锋主持。

王忠宝首先为揭牌仪式致辞。他认为,龙泉研究院的揭牌仪式是一件对龙泉而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它标志着龙泉市与中国美术学院的合作进入全新阶段,也是龙泉剑瓷艺术拥抱时代再攀新高的里程碑,更是龙泉剑瓷技艺传承发展守正创新的转折点。王忠宝说:“龙泉因剑而得名,凭瓷而生辉,素有‘中国青瓷之都,中国宝剑之邦’的美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来龙泉曾殷殷嘱托,‘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是民族瑰宝,一定要好好保护、传承和弘扬。’”王忠宝在致辞中表示,在龙泉青瓷现代发展的进程中,每一个重要时刻都有着中国美术学院的鼎力支持,而此次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将推动龙泉剑瓷产业的全面复兴。

刘正在致辞中介绍:“今天的中国陶瓷行业有两部发动机,一部在产区,一部在学院。产区的优势是传统深厚、工艺精湛,作为产业中心,坐卧于千年的传统之上。学院的优势是汇聚了全球陶瓷行业思想上的新理念,技艺上的新成果,作为研创的前沿,置身于当代生活和当代艺术的创新使命之中。”刘正认为,学院与产区的联结,是新时代中国陶瓷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再创历史高峰的必经之路,龙泉研究院的揭牌,亦是双方合作的新纪元。“但它的意义并不仅在龙泉与中国美术学院之间,”刘正说,“它也是中国陶瓷史上,在传承与发展、教学与研创上对新方法、新举措探索之路上的里程碑。这样的合作,必定会孕育出具有新时代特征的面貌、样式与思考。”

致辞后,王忠宝为刘正颁发中国美术学院龙泉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金一斌为周武颁发中国美术学院龙泉研究院院长聘书。

之后,中国美术学院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龙泉研究院院长周武代表研究院发言。他认为市校携手构建龙泉研究院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周武在发言中介绍龙泉研究院的宗旨是围绕学校“双一流”内涵建设的需要,精准服务地方社会文化经济发展需求,贯彻落实学校“以乡土为学院”的育人理念,聚焦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教育服务、文化交流、校友服务和资源整合的多元融通,打造校地“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新范式。周武说:“当前,传统手工艺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十分严峻的现实挑战。我们提出这样一个宗旨,正是希望地方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汇聚多方文化资源,探索前沿科技赋能,深挖地域手工艺内涵,依据高质量、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规律,聚焦市校合作的战略思想,从而助力地方手工艺文化与产业的振兴。”

与会嘉宾合影

作为市校深度协同合作重点项目,龙泉研究院是一个集科研育人和校地互联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是龙泉市人民政府依托中国美术学院设置的共建性科研机构,也是双方积极贯彻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

龙泉研究院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科技赋能、设计艺术为一体,融会贯通,搭建地方性手工艺理论研究的学术重镇、高端人才的教育基地、产业发展的赋能平台、设计艺术的实验工坊,助力龙泉地方文旅融合、技术行业革新与产业生产的创新发展,促进创新知识的高效传播和创新成果在地方的转化升级,打造学校创新能力向地方发展延伸的新模式。龙泉研究院设立学术委员会,由吕品田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绍斌担任副主任。设有项目研发部、人才培训部、活动策划部和院务办公室,负责科研、教学、推广与管理工作。

揭牌仪式当天,以“学院·艺作”为主题的手工艺术作品展也在龙泉研究院一楼展厅同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