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召开青年助讲教师培养工作推进会

作者:袁明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4-19

作者:袁明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4-19

  2016年4月18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召开了“中国美术学院青年助讲教师培养工作进度推进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我院副院长王赞,教务处处长翁震宇、实施助讲活动的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助讲教师本人及指导教师及教学秘书。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听取已开展助讲工作的各教学单位对目前的助讲工作进度的汇报。本次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佟飚老师主持。

会议现场

  跨媒体艺术学院、专业教学基础部和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等教学单位对此项工作积极响应并予以高度支持。李振鹏、任志忠、夏克梁等教学单位负责人根据各自不同的专业教学特点,分别介绍了各自院系助讲工作的做法与目前的现状,如:制定听课制度、完善课程设计、优化教学大纲及教学计划等方面,助讲教师充分发挥主动性,向指导教师学技能、学经验;青年教师们也从日常专业教学出发,畅谈自己如何将学到的教学本领应用于实践,以力求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与水平;而指导教师们更表示在年轻助讲教师这里也感受到了朝气和活力,激发了自己的授课热情。

会议现场

  王赞、翁震宇和佟飚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汇报。翁震宇将“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制度”精准地定义为“主讲教师门槛准入制度”,希望各指导教师能从教学的学术性出发,以培养助讲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激励他们尽快地转变为称职的主讲教师。佟飚代表发展中心也向助讲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通过本次助讲活动实现培养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更快成长的目标,同时也要以助讲为契机深化教学改革,梳理教学思路,产生若干优秀课程。

王赞讲话并作会议总结

  王赞最后作会议总结发言:他希望全院上下都能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尤其要重视年轻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培养,引导教师们以培养优质人才为己任,树立优秀的育人品德;他也要求助讲教师们重视艺术教育理论的研究,以及基本技能的传授与学习;同时,他号召青年教师们多关注学生个体、多申报教材与课题;希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集体听课或观摹、成果展示或探讨等形式,让“青年助讲教师制度”落到实处,并且产生一批优秀的教材和精品课程。王赞还希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能对此项工作进行“成果认定”,给青年助讲教师的教学成果给予奖励和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