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全情投入,创意表达”—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即兴戏剧表演工坊”圆满结束

作者:文/马琛 摄/王卓奇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4-07

作者:文/马琛 摄/王卓奇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4-07

  4月6日上午,由研工部、研究生处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即兴戏剧表演工坊”在南山校区体育馆一楼健身房举行。本期活动以即兴戏剧表演为主要内容,由跨媒体艺术学院2015级博士生、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教育主管徐娴应邀担任嘉宾,与师生们展开多元互动。一个个“激活思维”的即兴命题,考验着“演员们”的默契合作、现场沟通以及接纳和信任。在无拘无束的欢笑和充满活力的体验中,大家通过语言、肢体、微表情、角色塑造等“创意表达”,共同开启了一场崭新、当下、冒险又不可预知的戏剧之旅。

日本留学生永井千绘正在开“新书发布会”

  活动中,徐娴博士用自己充满感染力的导演为师生们营造了一个友善、安全的氛围,鼓励大家放下压力和戒备,解放想象力和肢体,提升专注力和团队精神。大家各出奇招,全情投入,每一个信息都是一份礼物,我扔你接,你扔我接,互相传递,其乐融融。每一个表演都有特别的含义,在此一一和大家分享。

徐娴博士娓娓道来

  1.【我是谁】

  演员要用身体语言表达自己的名字,后面的参与者需要重复前一位的表演再进行自己的表达。这是即兴戏剧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是关于Yes的延伸。无论你是谁,你表演了什么,旁边的同学都全盘接受并且再次呈现,让人有一种被接纳的感受。让大家首先“悦纳”自我和他人,同时拓展自我表达的创造力。

  2.【演绎大师】

  演员用一个动作来演绎自己“心目中的大师”,并传递下去,下一位演员需要重复前一位的功夫动作再进行自己的演绎。每个人的行动和语言都具有能量,在一个安全环境里,充分展现自己的能量,激发自我的创造力是这个练习的核心。

  3.【“007”】

  想象“007”最帅的射击动作,任何枪法,任何姿势,任何枪,演员可以“射击”任何人。角色的设计融于其中,更具体到每一个身体部分的反应和接纳,这种交流直接而生动,将我们被手机牵制的交流习惯带回到最纯粹的人与人的交流适应中。

同学精彩演绎“神射击”

  4.【眼神来电】

  两人一组,前后站好,表演者通过眼神传递微妙的信号,接收到信号的对象需要在其他人发现之前,迅速逃离后面的人,后面的人则可以通过各种方式,阻止前面的人逃离。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用眼神表达情绪,是一种释放内心深处情感的好途径。在游戏的氛围中,我们的表达直接而有效地除去了很多的羞涩避讳,是表达真实自我的一个重要环节。

 

找呀找队友

队友在呼唤我

  5.【专注力】

  一共有四种代号和对应的动作,左、右、跳过和发射指定,说错的、动作错误或者犹豫的参与者都要被淘汰。身体、语言协调统一,在专注中提升我们的感受力,淘汰机制又能激发我们的各自潜力。

  6.【翻译大师】

  “作家新书发布会”,一人扮演不会说话的“作家”,一人扮演“翻译”,其他参与者扮演“记者”向作家提问。“翻译”需根据“作家”的肢体表达,组织语言,应对“记者们”的“麻辣提问”。身体语言是一个沟通你我的重要媒介,有时候我们以为我们表达清楚了一件事情,但仍会产生不一样的解释。通过翻译,我们听到了另一种可能性。这是一种拓展创造力的练习,整个团队成员积极参与,也形成了很有效的团队合作意识。

  整场沙龙活动笑声不断,大家对这种形式都十分认同和喜爱。徐博士说:“戏剧能让你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没有评判的状态里,发现最真实的自己,激发自己的无限可能性。”每一位参与者都乐在其中,放松自如地表演,语言和肢体得到了最真实自然的表达和释放。艺术人文学院的研究生张敏赞叹道:“这实在是一次非常特别、难忘的经历,一切都靠想象力,既合乎情理,又出人意料。期待有更多精彩的活动走进研究生学术沙龙,为大家带来更多全新的学术与艺术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