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院教师郎水龙获2016约翰·莫尔绘画奖大奖

作者:徐元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4-27

作者:徐元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4-27

  日前,“2016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作品展”在上海民生美术馆开幕,开幕式现场,约翰·莫尔绘画奖英国评委丁乙隆重宣布郎水龙获得本届“约翰·莫尔绘画奖大奖”。

  本届约翰·莫尔绘画奖大奖由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约翰·莫尔利物浦展览基金会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作为英国当代艺术领域的盛事之一,约翰·莫尔绘画奖创设于1957年,已有近60年的历史,被誉为“英国绘画奥斯卡”,奖项以匿名评审的方式进行评选,每两年评选一次。2010年,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与英国约翰·莫尔展览基金会联合将此项大赛正式引进中国,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为第四届。

  郎水龙获奖的作品为其《基本工具》系列中的一件——铁锹,艺术家将铁锹安放在画布上,以扬尘为墨,同时用画笔擦拭画布上的尘埃,从而完成作品。铁锹代表着人的潜力、创造的能力,也隐喻着人类与大地的关系。

2016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获奖作品

郎水龙  《基本工具》 1.28 x 1.68 m  亚麻布、尘埃

  作品简述 

  这是我《基本工具》系列中的一件——铁锹。铁锹是农业耕作的基本工具,出现于商朝,广泛运用于汉朝并沿用至今。而今正在城市化的中国,这些历史悠久、以人力为基本驱动力的工具依旧辗转在历史进程之中......我时常游走于建筑工地之间,见到工人用铁锹铲拌泥浆,铲拌的姿势和耕作农田无异,唯有不同的是那些被掀起的尘埃随风飘扬,直至工人收工方才慢慢落定。我利用这个现象将画布平摊在建筑现场,将铁锹安放在画布上,以扬尘为墨,借变化莫测的风协助绘制物影,顺应尘埃自然飘落在画布上;同时用画笔擦拭画布上的尘埃——望能巧夺天工;在失控与控制之间迂回作画。通常一件作品的制作需若干个日夜——光阴荏苒......我于画布、农具、风、尘埃分享着时光的逝去,从被沉淀的尘埃中品味到时间、品味出历史。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汪大伟先生向郎水龙颁发作品收藏证书

  艺术家简历 

  郎水龙,1965年出生,2009年于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系硕士毕业,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师。 

  部分作品欣赏 

  艺术家目前着眼于两个系列的艺术创作。《基本工具》系列灵感来源于农耕文化,借此隐喻人类与大地的关系。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工具,在艺术家的作品中,通过尘埃与画布的组合,沉淀出时光的韵味。《基本阅读》系列试图探讨阅读的层次,作品中呈现的空白书页,以沉默的方式为人翻动,确切的线索隐匿其中,唤醒人们对于阅读的种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