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探索思政实践教育模式 有机融入专业下乡活动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4-06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4-06

  4月1—2日,社科部主任王其全、副主任翟志强、专业基础教学部副书记李昭一行6人前往安徽查济实习基地,对下乡学生进行思政实践教学现场指导工作。思政教师龚华平、朱文信、张盛满、翟志强分别从学生下乡实践活动的意义和社会调研的常识、卜居传统和耕读传家、徽州文化和家族迁徙、古村落保护与非遗传承、实践报告的写作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王其全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希望大家珍惜实践机会,理解实践意义,达到实践教育预期目的。思政教师还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活动持续2个多小时,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活动由李昭老师主持,专业带队教师仇世杰、李沐、郑文昕、高嵬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社科部、专业基础教学部一行6人前往安徽查济实习基地

思政实践教学现场

  近年来,社科部思政中心根据上级教育部门文件和学院有关指示精神,结合我院坚持多年的学生专业下乡实践的传统,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教育模式,积极探索将思政实践教育有机融入学生下乡实践活动,以丰富专业下乡实践教学活动的理论内涵,达到一次教育活动,多重功效,倍增实践教学活动的教育效益。

  思政中心教师积极探索思政实践课教学改革路径和方法。按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等文件要求,在一、二年级全体学生中结合专业下乡活动开展思政实践教育。在前期试点实施过程中,教师们积极参与,集思广益。思政中心在专业基础教学部及各教学分院的大力支持下,及时总结经验,逐步完善实践教育方案。推行集体备课制度,确定思政实践教学活动的指导主题,确保教学内容的一致性,教学目标的统一性。包括:学生下乡实践活动的意义、社会调研的常识、社会调查报告的写作方法、实践基地的风俗文化、实践报告的评价结果将纳入必修课成绩及相关的奖励措施等方面内容。思政教师进行初步分工,分头备课,集中讨论,力求做到思政实践教育和专业下乡实践相融合、见成效。

  社科部与专业基础部金琤书记等领导专题进行研究商讨。通过专业基础部下乡动员会和思政教学课堂,对学生做思政实践活动的主题宣讲,分发思政中心统一制定的《思政实践教育社会考察报告》格式文本,强调相关注意事项。在学生下乡实践过程中,思政教师到各实践基地,与专业带队教师进行交流沟通,以点带面,进行现场教学指导,帮助学生完成思政实践活动考察任务。

  我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实践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多次召集思政中心教师进行专题讨论研究。要求从理论与实践一致,艺术与生活联系,扎根群众、扎根生活,践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把思政实践教育作为培养高层次艺术人才的有效途径。他强调,思政实践教育融入专业下乡活动,对思政教师也是有益的实践教育,有助于教师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凝炼典型生动案例,丰富课堂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