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管理系筹建暨专业学科建设专家论证会

作者:宋哲 周梦婷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6-29

作者:宋哲 周梦婷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6-29

  6月29日,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管理系筹建暨艺术管理专业学科建设专家论证会在象山校区水岸山居召开,本次论证会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办。会议分别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和教务处长翁震宇主持,就“艺术管理教育系统与结构”、“艺术策划与行政”、“艺术资本与阶级”、“艺术市场与产业”、“艺术创新与传播”议题,对中国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学科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与可行性论证。

会议现场

  出席本次论证会的有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馆馆长杭间教授、副院长高世名、招生办主任李都金,外事处处长江河、中德学院院长杨修憬、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黄骏、副院长李梅、副院长单增、何士杨教授,李勇副教授以及北京今日美术馆学术总监黄笃、深圳何香凝美术馆艺术总监冯博一、北京元典美术馆的创办人谷燕博士、上海油雕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艺术当代》主编徐可、浙江大学教授黄河清博士、国际品牌推广与市场营销专家朱新力、杭州电视台《钱塘论坛》主持人李天琼等专家学者、策展人出席。

  与会专家听取了单增就艺术管理系筹建与学科建设的汇报,艺术管理系计划设置艺术行政、艺术经济和艺术传播三个研究方向,跨学科国际化课程,具体有特色的课程设计,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特色及教学规划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艺术管理研究中心作为教学辅助机构将为校内外专业联动与社会服务的构想也受到专家的支持。

  杭间、高世明一致认为筹建艺术管理专业非常有必要,也有非常良好基础。可整合相关特色专业资源,根据办学特色设置相关课程,满足社会需求。翁震宇、李都金对教学模式、培养特色及招生方向上的定位都提出宝贵的可行性建议。黄骏、李梅就学院内部教学科系的 关联性以及在教学模式,课程模块之间共性的东西进行分析。

  冯博一提出,艺术管理专业的设置与中国、世界艺术生态及未来发展具有更多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项目活动等结合于教学,强调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具有更多的开放性、实践性的教学与介入的新方式,办出具有中国美院特色的艺管与艺教;朱新力指出艺术管理不能忽略市场营销。因为建立一个品牌对美术馆、画廊、艺术家都非常重要。

  谷燕认为艺术管理是一门综合的学科,既要有艺术的情怀、艺术的敏感性及前瞻性思维,也更需要极强的综合能力,因此在课程设置和生源上需有适度考量。建议基础课程包含管理心理学、艺术心理学及公共关系等跨学科课程。

  傅军指出无论是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还是从学科自身,这个专业的必要性毋庸置疑。作为一个强调实际操作的专业,可以广泛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推动学科发展。

  单增对论证会进行了总结,并非常感谢各位专家所提出很多忠肯意见,将根据学院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