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陶瓷艺术设计新专业论证会”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6-23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6-23

  6月22日下午1点半,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于象山校区水岸山居会议室召开“陶瓷艺术设计新专业论证会”。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出席论证会,出席会议的专家还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茶道艺术研究所所长郑宁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何炳钦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现代手工艺系主任陆斌教授,以及中国美术学院李都金、胡惠君、王一飞,戴雨享、吴昊等参加论证会。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主持会议。

陶瓷艺术设计新专业论证会

  会议上,戴雨享汇报对陶瓷艺术学科近几年的情况与成果。与会专家根据陶瓷艺术设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中国美术学院增设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可行性论证报告、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以及戴雨享的情况汇报进行讨论和提议。

  戴雨享从陶艺系教学定位、陶艺系教学目标、陶艺系教学特色、陶艺系教学理念、 教师作品的学术追求、学生作品的艺术表现和陶艺系工作创作状态七个方面进行汇报,简明扼要的对陶艺系多年来的教学及成果进行了清晰地梳理。随后,郑宁教授、何炳钦教授、陆斌教授、胡惠君研究员、李都金教授、王一飞教授分别提出了个人的观点,表达了对陶瓷艺术设计新专业的认可,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在专家点评的结尾,刘正表示,新专业的论证同时是对自我的梳理,在当今的境遇下,我们应该顺应或抓住中国当代陶艺发展的机遇,重新成为在亚洲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学科,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复兴中国陶艺,21世纪我们将重继我们的辉煌。

  最后,周武教授由衷的感谢与会专家们的肯定和建议,感谢远道而来的专家评委,以及大家对新学院的关心、支持。美院的陶瓷艺术创建于1960年,是一个老专业了。这次国家教育部针对2012年的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做了再次的补充调整,陶瓷艺术设计专业被增订为特设国控专业,代码为130501TK,体现了国家对民族手工艺术的重视。今天的新专业论证不是简单表格内容的陈述,而是专业办学理念的体检。陶瓷艺术新专业的创建,有助于传统陶瓷文化的活化和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提升。同时,前瞻性的眼界,严谨的治学,邀请国内权威专家聚焦专业建设研讨的论证,无疑对当代高校陶瓷艺术教育的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陶瓷艺术设计新专业论证会圆满结束 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