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天道酬勤——学院举行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专题报告会

作者:陶非奇 摄/沈建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9-22

作者:陶非奇 摄/沈建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9-22

  9月20日上午,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专题报告会在象山校区2号楼小剧场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教授出席并致辞,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博导吴山明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教学工作领导,研究生工作人员和555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大会。大会由研究生处处长、研工部部长毛建波教授主持。

  (党委副书记刘正教授)

  刘正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全体研究生新生致欢迎词,祝贺大家迈入国美大家庭进行高层次的学习深造。他强调,当今时代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中国美院的学术理想,简而言之,是通过活化传统文化,构建具有东方特色的视觉文化体系,以此作为向当代世界文明的献礼。面对时代的追问与挑战,如何积极地回应,他勉励道:“诸位是美术的各个领域最具有先锋意识的人才,不可推卸地赋予了复兴中华文明的历史使命,我们对大家抱有巨大的期望。”他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研究生处处长、研工部部长毛建波教授)

  毛建波教授就学院研究生教育情况、教学改革、品牌项目等内容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我院自1928年建校以来,研究生培养模式始终保持着高标准、高起点的特色。学院为鼓励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设立了南山博文丛刊、研究生学术周、研究生学术沙龙、博士引领计划等项目,并将研究生纳入“优秀青年学者”培育计划;在国内美术院校中,率先开设研究生专业素养选修课和人文素养选修课,为研究生打开学术视野,完善知识结构体系,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毛老师还介绍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强调了学术道德与规范。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博导吴山明教授)

  吴山明教授是当代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名家、美术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他在中国美术学院从教大半个世纪,奉献于学院的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美术创作人才,在业界享有极高声誉。他以“天道酬勤”为主题,娓娓道来,向全体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饱含深情又充满启迪,显示了一位年逾七旬的学者对于艺术探索的执着和追求,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盼。整场学术报告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欢迎,引起了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以下内容为吴老师专题报告整理摘要)

  “你们要今天收回(古画),明天我就辞职!”

  吴山明教授首先深情地回顾了“我们这代人的成长”。“我们可以自豪地讲,潘老教过我们,我们亲历了大师们的言传身教。”“关良先生大家都很尊敬,我听过他的两次课,我基本没听懂,但是他的画我喜欢,蛮有趣的,老先生一来大家都高兴,当时的学术氛围很活跃,学校请了很多名师大家,这个传统一直延续至今,所以你们是很幸福的。”吴老从自己对“传统”的理解出发,希望年青一代更好地继承并发展中国传统。他讲道:“这么多院校,真正地坚持把中国传统绘画临摹课,作为一门课程的,没有几个学校。我们学校藏画非常丰富,我们的学生一进来就临摹,临摹课和写生课的比例是一样的,这是其他学校没有的。有些学校藏画更多,但是他们没有用于教学,让学生收益。”他回忆道,有一次学院里要收回古画,“我当时讲了一句话,你们要今天收回,明天我就辞职!”后来都留在国画系了,因为教学太需要了。“我经常自豪地讲,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学生对传统文化学习的自律、自觉,这一点是全国所有院校里面最好的。”我们需要坚守,而且不断地发展中国文化,这个重任的落脚点,在于一代代的研究生。

  

  进入传统的“时空隧道”

  在反右时期,整个大环境对中国画不是很重视,潘老他们因为“无事可干”,但是觉得有一件事情他们可以做,就是收集古画。在当时那个年代能拿出钱来买画,是很了不起的。老先生们为了鉴定、收藏古画,历经坎坷,点滴功成,终于极大了充实了中国画的资料库,为今后世世代代的青年提供了极佳的临摹范本。很多学校的学生,他们“进入传统”很困难,不客气地说是还没“进入”,当中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临摹功夫的欠缺。潘老他们做的事情,某种意义上,是为我们的学生搭建了一条“进入传统”的时空隧道。我们的学生通过临摹,解决了“什么是中国画,中国画好在哪里,品位高在哪里”等等问题。要培养中国画的画家,没有直接临摹,是不可取的,“讲的再好听,讲了半天《清明上河图》,你临一遍《清明上河图》,问题都解决了。”他指出,本科生是解决基本的造型、审美问题,到了研究生阶段,要提升修养,要更深入地思考。从技法的局限中超脱出来,进入一个更为广阔的学术空间。

  

  “老先生,你这个画我看不懂啊”

  吴山明教授以鲜活的语言强调了“要抓住机遇”。文革以后,各方面学术风气逐渐活跃,中西交流也加强了,学术探索也更加自由。他以自身的探索为例,谈到:“宿墨法从宋代开始就一直骂,基本上骂到黄宾虹为止,觉得这个方法不好用。但是这是一种特殊的墨法,黄宾虹先生最先将宿墨法运用在绘画中,他一开始要解决浓度不够的问题,阴面山水浓度还可以再加强。像黄老这样,每一笔都是传统的,但是每一笔都不完全在传统上,整个地改变了审美,改变了绘画的材料,当时很多人不理解。”吴老讲了一个有趣的往事,陆抑非先生当时住在黄老楼下,他经常把自己的秃笔送给黄老用,黄老很客气,多次请他“挑一张画吧”。陆抑非说“谢谢老先生啊,你这个画我看不懂啊,我不要了。”吴老幽默地说,现在想想真可惜,当时应该多挑一些画。全场同学发出一阵阵会心的笑声。可见在当时,很多艺术家欣赏不了黄宾虹的作品,后来是外国艺术家,他们理解并肯定了这些画的价值,因为他们将黄老的画和印象主义联想了起来。

 

  “一直到我在写生中用了宿墨,才发现这是个宝贝,这个方法可以好好地发展。”吴老对“宿墨法”的探索性实践,是当代中国写意人物画创作方法上的开拓性创举,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创造了享誉中国画画坛的“吴家样”。吴老也鼓励大家加倍努力,珍惜当下更好更宽松的学习氛围,不断地实现新的想法、灵感,创造新的审美理念,将传统推陈出新。

  吴老还分享了他对艺术的一些看法,“每个历史时期,所流传下来的经典,永远是经典。没有哪个时代超越哪个时代的绘画,没有超越的可比性,是那个时代的最高峰就永远是最高峰。”他讲道,“当代工笔画家很多,但是我们的梅兰竹菊,我们的明四家、元四家的画,这个高度,我们现在能超越吗?”在古代,书法很普及,还有科举制度等因素,所以当时一般的人书法都很好,水平很高。现在书法变成了“专业”,也不见得超越了前代。现在,我们要创造我们时代的经典,用中华民族娴熟的绘画语言与世界对话,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在中西文化交流上作出新的贡献。 

  吴山明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翔实、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感染力,同学们用持久热烈的掌声对吴教授表示真诚的感谢。

  据悉,今年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还安排了参观校史馆、“美学江南——中国人的生活艺术”展览等活动。各培养单位也将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入学教育活动,通过导师见面会、专题讲座、座谈交流、校园参观以及走访研究生宿舍等形式,进行研究生理想信念、党史国情、校史校情、专业学习与发展规划、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校纪校规以及健康安全等教育。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由党委研工部主办,旨在抓住研究生新生入学的关键时期,帮助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学校和学科专业,使其尽快适应和融入相应层次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