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院开展期初教学秩序巡查

作者:教务处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9-30

作者:教务处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9-30

  为继续保障和落实学校重点院校建设规划,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严肃教学纪律,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学院“五学科十学院”结构调整和优化后专业梳理及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在各教学单位自查基础上,纪委书记孙旭东等院领导带领教务处、各院系分管教学领导等相关人员,于9月27日、9月28日对象山、南山校区进行学期初教学秩序巡查。教学巡查重点检查了教学秩序(含教师到课、学生到课与考勤情况);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尤其注重教师教学示范及备课情况;课堂授课(教师上课“五要”);新调整教学空间的教学单位教学安排、空间使用、学生安全等情况;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情况;领导听课制度执行情况。

巡查现场

  从此次教学巡查的情况看,开学初学院教学秩序总体情况良好,体现在:一是大多数课堂秩序井然,教师同学准时上课,讲授和听课都非常认真,表现了良好的学风、教风;二是有一批优秀的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如手工艺术学院吴光荣老师、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王中义老师等;三是完善的制度建设和一以贯之的坚持执行,为学校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如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的领导值班制度、教学巡查制度都比较到位。

  检查中也发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教学单位教学管理制度不健全,尤其是新调整的学院;二是部分教学单位学生考勤请假程序不规范;三是教学文档归档问题,个别教学单位所提供材料较零散,需归纳整理;四是走廊橱窗、公告栏信息没有及时更新、公布。

  针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纪委书记孙旭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二级学院对教学管理要承担主体责任,要将教学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从学期初、从低年级、从青年教师开始,严格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形成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二、要建立并认真落实教学管理的制度,使之成为各教学单位及广大教师的自觉行动。如领导值班制度、教学巡查制度、听课制度等等,并建立相应的台账。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建立教学奖惩制度,奖励一线优秀教师,对长期教学工作不认真负责、教学态度和效果较差的教师,要有严肃的处理措施。三、严格对教师、学生的要求,强化重视教学、遵守纪律的意识。抓好教学质量,教师是关键,要宣传推广好的典型,加强对新进教师的业务和纪律培训,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在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也要开展遵守教学纪律的教育,并加强管理与考核,进一步端正学习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