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郁新亚 徐俊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9-27

作者:郁新亚 徐俊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9-27

  9月24日,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综合素质测试)工作在我院南山校区举行,全院共有88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该项选拔测试。经过笔试、综合面试等考核,最终10名学生入选为我院2017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为进一步加快学院双一流建设,落实重点高校建设规划中“三拓展”教学改革,打造优质人才培养高地,2015年学院制定了《中国美术学院关于实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在两个协创中心开展实施“拔尖创新人才选拔”试点工作,2017年拓展到跨媒体艺术学院和影视与动画学院。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主要是配合学院重点高校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要求,面向全院进行跨学科、专业的人才选拔,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采用“1+3”的双导师制培养模式,高年级学生在完成本科阶段培养计划同时,与硕士研究生培养阶段无缝连接,以继续完成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

  第二,以课题化(项目制)的方式进行培养,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突出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

  第三,在招生导师和课题内容设计上,组建跨学科、跨专业,联合课题、联合导师团队,注重培养绩效。比如,强调艺术与技术、学院与市场的结合,由我院导师与网易公司总裁丁磊、浙大计算机学院教授陈刚等组成“产品创新系统集成研究”方向招生;为解决龙山校区创意学院建设,由姚大钧、许煜、李士杰等组成“数据感知与网络社会研究”方向招生。通过这种方式招生,希望解决学院重点高校建设中的一些瓶颈,也尝试进行本硕一体化的新的毕业创作指导方式。

  作为一项新的研究生人才选拔尝试,从运行两年的实践表明,经过选拔进来的学生普遍表现出视野开阔,思维活跃,综合素质较好,学科特长突出等特点,为推进我院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奠定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