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再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作者:童赛玲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9-04

作者:童赛玲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04

  根据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文件的通知,我校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东方设计学理论构建研究》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这是我校继去年首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本年度全国共有24个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东方设计学理论构建研究》项目旨在构建具有东方本土问题意识,同时兼具全球视野与参考价值的原创性理论体系。项目将充分秉承中国文化价值理念,全面认识和把握本土文化的发展规律,从本体论、方法论、创作论、教育论、特色论等不同的维度,认真梳理与回望东方设计的经验历史,结合当下与未来国家发展的需求,围绕设计理论、设计方法、设计创作、设计教育、设计艺术观念的全球输出等内容,构建同时兼具学术意义、现实意义的理论体系,并探究本理论体系将为世界设计做出贡献的可能,从而为当代中国文化自信、文化繁荣提供保障。总项目下设五个子课题,分别为:郑巨欣老师主持的《本体论:东方设计与理论建构》,俞坚老师主持的《方法论:东方生活与设计方法》,宋建明老师主持的《创新论:东方设计与创新驱动》,陈永怡老师主持的《教育论:东方设计与教育战略》,何见平老师主持的《价值论:全球语境与东方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