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第一辑)》喜获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立项

作者:毕牟一    编辑:赵雨岑   来源:科研创作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0-16

作者:毕牟一    编辑:赵雨岑   来源:科研创作处    发表时间:2019-10-16

近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五批立项课题名单,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坚教授担任总负责人的《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第一辑)》项目,经过各级专家评审,成功获得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立项。我省社科基金项目旨在遴选具有雄厚实力的合作团队,形成科学意义重大、学术起点较高、学术构思新颖、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第一辑)》的立项,充分显示了我院的学术研究水平。

该项目共下设八个子课题作为省级重点课题,分别由我院教师卢忻、冯春术、金琤、赵辉校外专家彭飞、马明达、胡迪军、舒建华担任子课题项目负责人。本项目的项目成员都是在所涉领域已具备较高学术声誉和研究实力的学者,同时掌握了丰富的一手资料,能够充分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和年谱的学术质量。

作为美术大省的浙江,是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发展的重镇,“五四”新文化大潮中形成的浙江现代美术创作和教育力量。浙江的现代美术,可谓名家辈出,名作斐然,代表了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创作和教育事业所达到的高度,具有全国和世界性的影响力,是浙江省的一项具有标志意义的现代文化资产。

《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系列》拟遴选20世纪以来浙江现代美术发展演变进程中的那些艺术成就突出、具有全国和国际影响、同时留存史料相对较为丰富的浙江籍美术名家,为他们编撰年谱。年谱的编撰将首先立足于谱主留存的一手文献,同时,参照报刊杂志、同事、亲友回忆、档案、书信来往等材料进行考订和充实。同时,年谱将着眼于谱主的艺术作品、创作思想与实践以及视觉语言和风格源流与沿革,谱主与时代、社会关系等,拟以按语形式加以阐释,而不是单纯铺陈和记载谱主一生的行迹和事实,以体现编撰者的学术取向。

入选《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系列》的谱主都单独成书,每册年谱字数在15-20万字左右,留存史料较为丰富的谱主的年谱字数可适当增加,形成为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书系。《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系列(第一辑)》包括8位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分别为:《林风眠年谱》《潘天寿年谱》《黄宾虹年谱》《陈之佛年谱》《陆维钊年谱》《张书旂年谱》《常书鸿年谱》《倪贻德年谱》。

此外,鉴于20世纪以来,浙江现代美术发展所面临和应对的世界艺术潮流的冲击和影响,年谱编撰将重点收集、整理和辨析谱主在沟通中西艺术,以及在国际艺术交流和传播和影响力方面的材料,以凸显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在面对外来强势文化和艺术潮流时的一种对于自身艺术传统与文化根基的主体意识和现代复兴的坚定信念,同时,年谱编撰也将参照谱主所处时期的中国现代美术发展的潮流,以及谱主所在地区的相关地方史志资料,把谱主事迹纳入到具体的时代、社会的乃至浙江省的经济和商业的历史叙事当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人文优势,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为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系列》有助于强化和扩展浙江作为美术大省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为推进浙江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文化浙江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