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学校

首页绿色学校

绿色学校

中国美院师生原创动漫助力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获得省政府批示

作者: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6-23

作者: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0-06-23

日前,接浙江省政府函告,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打造垃圾分类知识科普系列动画《垃圾分类小课堂》事迹,得到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批示。该动画由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网络与游戏系副主任倪镔副教授、帖志超老师牵头,优秀毕业生杨静静、陈越峰导演,研究生李垚、成冰倩、何竟权及部分网络与游戏系本科生共同制作。

为全面深化生活垃圾领域改革,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高水平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奋力推进美丽浙江和“两个高水平”建设,为“重要窗口”建设增光添彩,在浙江省垃圾分类办公室的指导下,我校由倪镔、帖志超等老师领衔的师生团队组织创作了系列动画《摩登大自然——垃圾分类小课堂》,用艺术之笔担负起文化思考和文化创造的责任和使命,助力绿色城市建设。

垃圾分类问题是我国环境治理问题中重要的一环,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和建设生态浙江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制定了《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合理化处理,保障公众健康,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为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我校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师团队萌生利用动画形式,结合教学来创作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动画的想法,并主动与省分类办进行接洽,于2019年7月启动该系列创作任务。

2019年7月4日,我校师生团队与省垃圾分类办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对照垃圾分类有关指标和规范表述,认真研究设计方案、确定时间节点、由创作团队自主打造环保IP“摩登大自然”系列的风格和形象、创作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动画系列,并确定该项目立项。

在垃圾分类专家的指导下,项目组师生利用暑假时间多次走访社区、考察垃圾处理装置。在创作过程中,运用制作科普动画的成熟经验,数次修改、调整,2019年8月29日,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动画《摩登大自然——垃圾分类小课堂》正式完成。该系列动画共分为四集,分别介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知识,以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讲解内容、精心设计的人物和场景形象、明快的色彩表现、流畅的动作呈现,在创新垃圾分类宣传载体的同时,全面提升宣传效果。

动画片段

 经省垃圾分类办综合评定,宣传动画《摩登大自然——垃圾分类小课堂》在全省各市区县开展推广,在公共场所、大屏广告、楼宇电梯、地铁公交、电视等场所予以播放,并在省各地区中小学校的垃圾分类课堂上进行教学,形成立体式全方位覆盖推广格局。同时,该宣传动画于2019年11月登陆《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2020年4月登陆十二届浙江省政协第六次民生论坛;2020年6月4日登陆浙江新闻联播;5月在杭州电视台公益广告播放。2020年6月5日登陆省府路大屏幕和杭州市全部地铁线路电子屏。

宣传动画片在播放期间受到各地的良好反响,对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知识、提升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准确率起到了积极作用,大力助推政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近日,该动画片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大会上进行播放,这是对我校和创作团队的充分肯定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