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首页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手绘校史,共读华章——专业基础教学部以史励志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作者:专业基础教学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专业基础教学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1-21

作者:专业基础教学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专业基础教学部    发表时间:2019-11-21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九十余年栉风沐雨,中国美术学院,把她的脚步留在了史书里,却让她的理想和意志力穿越时空,注入未来,无数前辈先贤的奋斗历程、治学精神与道德风骨,已成为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成为师生成长的精神食粮,也为主题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注重挖掘校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师生深入学习校史、党史、新中国史,通过一个个生动具体的事例,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前辈学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并为之坚守奋斗一生的信念来源,在一次次用心的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校。

以校史育人的传统在专业基础教学部由来已久,从2016年起,专业基础教学部在推进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过程中,将学校历史与艺术专业相结合,着力开辟校史育人的新方法,通过挖掘校史中的文脉传承和人文积淀,将静态的档案史料转化为动态的育人资源,让思政工作活起来。今年主题教育过程中,专业基础教学部再次开启“手绘校史”活动,旨在不忘初心,以史励志,将个人投射到校史中,与学校血脉相连。开学初,学部要求每位新生搜集素材,挖掘校史,针对学校诸多艺术大家或历史长河中的某一片段进行梳理,凝练精神,体悟担当,手绘校史。通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创作和全体任课教师的悉心指导,呈现出千余幅精彩多样的手绘校史作品。

学部经过认真评审,在千余幅作品中共评出84幅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尺幅虽小,却藏着每位同学对学校的情愫,因为爱。“慕前贤,艺德画骨高风仰;冀后生,学识标格长思量。寻踪溯源,铭昨日筚路蓝缕;抚今追昔,展未来宏图昭昭。主题教育让手绘校史成为每一名大一新生共同的精神回溯,奏响一曲薪火相传的青春赞歌。”

▌学生感言:

作为国美的一名学生,慕中国美术学院之名而来,首先即因它的累累校史,校史不止各个时代中这座学府所经历的波折,锻造的成果,更为一代又一代美院人的艺术风骨在历史长河中所立下的一座又一座丰碑——学术、巨著、名作、精神……或讶于林风眠先生画卷袅娜仕女;潘天寿先生坚守的那份中华艺术之高尚气节;或冠中先生贯通于中外古今的画面荡涤;或黄宾虹先生一笔揽尽的中国大好河山……踱步在校园,却如同漫步在历史冲刷过的步道,先贤面貌还能时时映现眼前,倘若任意叫住一名同学,关于校史,他总能从感叹到自豪向你说道上一段他自己所景仰的故事,这便是美院人。这种默契来源于美院艺术精神的传承,那是一支青春的战歌,孰不知南门所立“为艺术战”的巨石标语,早已是古往今来每个美院人的暗号。而美院的校园也因时代迁移史早揽尽了杭城美景。可曾想过我们也是历史?我们跨过时代,在无数个黑夜一次又一次颠覆自我的创作观,用新型科学技术关联时代艺术,用触控笔将平面切到空间。又或许有时自我个体就成为了这其中的一件作品。美院学子,薪火相传,灵魂深处,总有代代师生先贤流转顺接的精神共鸣在不时召唤我们,以用美学去引导开辟一个新时代属于我们的新道路。

——2018级专业基础教学部学生  於笑

很荣幸作品得到学校的肯定,在学习中增强了自信,对我来说更是一种激励,鞭策与希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向前推进,积极学习,创作更有意义的艺术作品。

创作思路:

以四幅长卷国画小稿记录中国美院同时也体现着“校”史中的学校文艺书画气息的画面氛围,以淡黄色水色为低画纸的底色以体校“史”中的历史复古韵味。

第一幅小卷作品:以中国美院的全貌风景介绍作为总括,而引出以下作品。

第二幅小卷作品:以鸟和屋檐,天空,树为视角以凸显中国美院的艺术思想,充满生机与活力。

第三幅小卷作品:摘录学校师生雕塑作品,介绍中国美院的优品教育与向上学习的积极态度。

第四幅小卷作品:以学校的水流,小景放大,以呼应首卷的同时给予人文精神的感慨。

最后:我将大写“国”字放在中间以便收官四幅小画合而为一幅大画做到画面统一的同时又不忘主题,中国美术学院。

——2018级专业基础教学部学生 张寒茹

作为刚入校不久的大一新生,这是我第一次在校获奖。在激动之余也意识到此次获奖对自己的意义。通过这次校史创作,我更加了解了学校发展历程,更加深了自己对母校的归属感。同时有幸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新一批国美人,便更愿意担负起一种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遵循“行健、居敬、会通、履远”校训,积极塑造才情学养人品志向的新国美人。感谢老师们对我的认可,我相信自己会像一粒种子,在美院的沃土中展现出无限的生机。

创作思路:

谈到学校历史,最让我感兴趣的便是漫长的大学西迁历程。那是一段很难想象历史,在硝烟弥漫中,众多大学师生弦歌不辍,真本就是很鼓舞人心的力量。因此我选用报纸的形式,以黑白为基色。将文字和老照片进行配合,一方面增加了叙事内容丰富性,另一方面也希望观者能从老照片中获得那个时代精神的直接感受。

报纸分两个版面。第一个版面以蔡元培先生的创校理念和战争时期学校的发展历程作为重点,旨在重温大学精神。在欣欣向荣的时代,学校发展越来愈好的同时,回望过去艰苦卓绝的历程。从过往的历史中,获得精神滋养也显得尤为重要。在第二个版面中我将历任的院长的面孔汇集成90的字样,代表了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年的风雨历程。这些伟大的名字交织在一起,更是一部浓缩的近现代中国美术史。

——2019级专业基础教学部学生 蔡宇航

 

▌部分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