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画写意人物画人才培养项目公示

作者: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9-20

作者: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19-09-20

国家艺术基金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项目宗旨和目标

中国画写意人物画人才培养项目是由中国美术学院策划发起,并获中国画系人物考研室具体实施,旨在构建复合创新型中国写意人物画艺术人才培养体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秉承潘天寿倡导的"高峰意识",以发扬民族文化为己任,以分科教学为特色,建构起一套完备的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现代中国画教学体系。本项目遵循艺术创新新型人才培养的“强化创新、全面培养、灵活施教”原则,充分发挥中国美术学院和中国画系学科教学优势,构建复合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体系,主要聚焦于专业训练和通识教育两大模式,旨在建设好分层、分类模式所构成的国家艺术人才培养系列。中国画写意人物画艺术人才培养将从指导思想、艺术史论、实践方法和写生创作四个方面,将人格修养、知识积累的“道”,融合到大量“术”的训练中去,本项目培训目标在于,以多样的知识为参照,以中国写意人物画为试验场,提高学员传统技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作的综合能力,深入理解本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出新时代的命题,成为中国写意人物画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开拓先锋。

 

日程安排

9月22日下午 报到  地点:上城区城站广场8号  浙江铁道大厦一楼大厅

9月23日 上午10点   开班仪式  地点:中国美院南山校区南苑报告厅

9月23日 下午13:30点  钱晓芳 思想政治与艺术理论课

第一周 尉晓榕 意笔人物写生

第二周 盛天晔 意笔人物写生

第三周 黄骏   意笔人物写生

第四周 吴宪生 意笔人物写生

第五周 尉晓榕 意笔人物创作

第六周 韩璐   传统水墨花鸟技法

          张铨   没骨花鸟写生

第七周 刘海勇 写意花鸟技法

          张捷   传统山水画学理认知

          张谷旻 山水画技法

第八周 池沙鸿 意笔人物写生

第九周 盛天晔 意笔人物创作

第十周 盛天晔 意笔人物创作

第十一周 徐默 意笔人物创作

特约讲座:吴永良、吴山明、 李以泰、高世名等

 

师资

吴永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吴山明,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李以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曾任版画系副主任。

吴宪生,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池沙鸿,原浙江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尉晓榕,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徐默,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硕导。

张谷旻(张国民),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张捷,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黄骏,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韩璐,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

盛天晔,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中国画系硕士生导师。

刘海勇,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系硕士生导师。

 

附:项目学员名单

 

负责人:盛天晔

联络人:沈临枫  电话:13958062273

邮箱:20181040@caa.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218号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项目学员名单

 

姓名1

姓名2

王永芬

王颂

朱晓丽

颜崇强

吴淑清

刘思显

沈敏杰

李诗鹏

景文浩

李立国

靳林

王桂素

黄业达

狄东占

崔自慧

王海峰

肖明歌

张辉

陈贲

郭峰

唐志华

孙玉亭

张修军

李海鹏

张涛

白瑞

陈龙

苏涛

陈彦冰

贺勇

陈红霞

周圆

周易

丁雅琨

孙建军

范敬伟

胡爱玲

高迎春

李祥

韩京雷

孙磊

宋国超

谭逸

赵越

季凡

陈继亮

唐峰

梅春笋

王冠杰

翁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