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讲演会走进清波街道

作者:方艺霖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人文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7-02

作者:方艺霖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2-07-02

中国美术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历史与图像——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系列主题活动正在持续推进中,得到了《美术报》《光明日报》等校内外各方面的关注与支持。6月29日,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历史与图像——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讲演会走进了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本文转自“浙江新闻”美术报板块。

活动现场

本次与清波街道开展的“红盟强链微党课、联学共建促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围绕四件生动鲜活的红色经典美术作品进行专业解读,使得听众从党披荆斩棘的百年征程中,感悟精神传承的力量,为清波街道居民提供了党史学习的新方式、新角度,在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同时感受了艺术的伟大魅力,极大推进了学院与社区间的联学共建。

王雪嫣介绍莫朴的名作《入党宣誓》

王雪嫣介绍的名画是莫朴的《入党宣誓》。关于这件红色经典,她谈到,站在《入党宣誓》前,往事重被勾起,历史得以串联,观众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听见了久违却熟悉的誓言。画中的革命者们形态各异但目标明确,秉持的是从尖锐的斗争中练就的阶级觉悟。他们围绕的是一位正在宣誓的青年,他目光炯炯,背影坚毅,几句誓言、一个动作,为“将自己奉献给人民”作出了最好的承诺。

刘雨尘介绍全山石的名作《英勇不屈》

刘雨尘分享的作品是全山石的《英勇不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这幅作品的时代背景——1927年“四一二”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下,英勇战斗、前赴后继,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烈诗篇。讲演中,他还提到了与这件作品诞生息息相关的《前赴后继》,这两幅作品一前一后,相继诞生,传达出的是“悲惨”与“悲壮”这两种不同的艺术表达。“从悲惨到悲壮,一字之差,就产生了质的变化。全老通过这件作品把中国共产党英勇不屈、顽强奋斗的精神状态很好地展现出来。”

田雪婷介绍董希文的名作《开国大典》

田雪婷展示的是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画作气势磅礴,颜色生动,表现了1949年开国大典时宏伟壮阔的场面,定格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划时代一刻。作品成功继承了盛唐时期装饰壁画的风采,突出了民族绘画特色,使油画朝着民族化的道路发展。《开国大典》无疑是油画民族化的典范之作,无愧于“一笔下去,背负千年的责任”的承诺。

林国伟介绍常青的《未名湖畔》

林国伟介绍的是常青的《未名湖畔》。他介绍道,《未名湖畔》并非是一幅新闻摄影的单纯再现,整件作品竖幅构图,简洁单纯,人物占到画面的2/3,比例得当。作品色彩明亮鲜艳,蓝天、绿树、红衣少年,颜色饱和度高,却不“跳”,与整体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反令人觉得清新自然。画面中呼之欲出的春意,与青年学子们青春向上的精神状态,一道感染着每一位观画者。《未名湖畔》可谓是做到了绘画题材与表现形式上高度的统一。

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党员师生通过艺术的形式,分享党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这些红色经典作品,从而对作品所反映的党史产生更深刻的共鸣,对国家未来的发展与征程有了更加美好的希冀。这种新颖的党史故事宣讲方式也得到清波街道居民的热烈反响,获得高度评价。

巡讲合影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历史与图像——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系列讲演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此前艺术人文学院党员师生不仅在校内做过多次讲演,还曾前往杭州市北山街道、杭州市拱墅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地进行了宣讲。与当地社区群众充分交流,收获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并获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