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预告|西湖论艺第三十三讲:方文山——浅谈诗词文化仪式感

作者:刘杨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4-08

作者:刘杨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4-08

4月12日上午10:00

著名词作人方文山将在我校举办讲座

浅谈诗词里的文化美学

分享他多年来在中国古典诗词中寻找灵感创作的感悟与思考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每当说起中国风的词曲,总绕不开周杰伦和方文山。方文山的歌词源于中国风,却远不止于中国风,而是在于优美中,洞察更细腻的感情,以小见大,以物传情。

    方文山,台湾著名词人。他擅长拆解语言使用的惯性,重新浇灌文字重量,赋予其新的意义,纺织出新的质地,建构后现代新词风。其创作的词中充满强烈的画面感、浓郁的东方风,是华语歌坛“音乐文学”的创作才子,更是各种音乐奖项的常客。文字独树一帜。他的歌词作品促发了音乐创作另类革命。

    他是周杰伦的金牌搭档,一个将古风古韵带到这个时代,把词唱成歌的创作者,出道十八年创作经典中国风作品无数。方文山是华语歌坛少有的“音乐文学”的创作才子,更是各种音乐奖项的常客,十四年来入围金曲奖11次,获奖2次。

    他是没有读过大学但凭借酷爱读书“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青年励志典范,是想穿越回古代甘做宋徽宗小跟班的中华传统文化热爱者,是中国传统服饰汉服的爱好推广者,对建筑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方文山的几乎每首词都是一首耐人咀嚼的诗,每句话都是一幅美丽的画,他作词的歌曲《青花瓷》《东风破》《菊花台》《七里香》等早已脍炙人口。歌词背后,是深厚的中国古典诗词底蕴。

讲座主题

西湖论艺第三十三讲:方文山——浅谈诗词文化仪式感

主办

中国美术学院宣传部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杭州分公司   

北京方道文山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协办

中国美术学院团委 

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会

讲座时间

4月12日 10:10~11:40

讲座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南山路218号)

学生公寓报告厅

门票信息

线下领票地点:

1、南山校区1号楼1B203 

时间:4月10日9:00-11:30,14:00-17:00

2、象山校区大草坪

时间:4月10日11:20-12:30,16:00-17:00

凭关注中国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及转发活动推送

兑换实体票

(票量有限,先到先得)

官微福利:

在本条推送内留言

你对方文山诗词作品的印象

截止至4月10日中午12:00

点赞数排名前10的粉丝

每人可获得方文山诗词明信片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