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讲座|民艺大讲堂第九讲: 魏力群“中国皮影戏的源流、现状与创新衍生”

作者:雪润枝   编辑:张玉   来源:民艺博物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4-16

作者:雪润枝   编辑:张玉   来源:民艺博物馆    发表时间:2019-04-16

  

  中国的皮影戏历史悠久,传说起源于汉武帝思念李夫人,齐人少翁弄影还魂的故事。至北宋淮阴人张耒的《续明道杂志》记载了京师富家子看弄影戏的故事,文献上便有了皮影戏的记录。宋代皮影戏已呈现“每一坊巷口,无乐棚去处,多设小影戏棚子”“诸棚看人日日如是”的景象。明清时代及民国初年,皮影戏达到鼎盛时期,各地皮影剧团多者达百余个,少亦有数十个。皮影戏在逐步的发展中吸收了当地地方戏的特点从而形成本土的特色,在唱腔表演上流派纷呈。

  

  本期大讲堂邀请中国皮影专家魏力群教授来民艺博物馆主讲“中国皮影戏的源流、现状与创新衍生”。魏力群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皮影艺术委员会主任,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画教学和民间艺术的研究工作。出版专著《中国皮影艺术史》、《中国皮影戏全集》(十卷24册)、《皮影之旅》、《民间皮影》、《影戏箭秆王》、《中国皮影造型图考》、《革命战争时期的红色皮影戏皮影戏》等,在该领域的学术界有重要影响。曾到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国家文物信息中心、国家大剧院、上海博物院、上海美术馆、成都博物院、大连博物馆等单位做皮影鉴定工作。多次参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评审工作。应邀撰写《中国皮影戏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书》。荣获国家人事部和文化部授予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称号。部分专著获国家图书奖、中国政府出版奖和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本期讲座的主要内容有:

  一、概说中国皮影戏

  二、中国皮影戏的起源与流传

  三、各地皮影戏的表演差异

  四、皮影的造型与雕制

  五、我国皮影戏的现状

  六、皮影戏的创新发展与衍生

  七、经典皮影戏剧目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