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讲座|邱伟云:语言与数字转向下的思想史研究

作者: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张玉   来源: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4-25

作者: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张玉   来源: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19-04-25

艺术•思想•科学系列讲座

语言与数字转向下的思想史研究

主讲人:邱伟云

主持人:金观涛

时间:

4月25日(周四) 18:3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 南山校区

南苑会议室(近拉姆咖啡)

主办:

中国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

协办:

视觉中国研究院

鸣谢:
浙江敦合慈善基金会

讲者简介

邱伟云,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学术思想史、晚清报刊史、图像与视觉文化研究、观念史 / 概念史研究、 数字人文学。目前兼为台湾《东亚观念史集刊》(THCI Core)执行编辑、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研究员。

邱伟云著作和论文介绍

著作:《中国近代平等观念的形成(1895-1915)》(台北:新文丰出版社,2015年9月)

论文:[1]邱伟云、金观涛、刘青峰、刘昭麟:〈中国近代平等观念形成之数字人文研究:以报刊为中心〉,《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页1-33。

[2]金观涛、刘青峰、邱伟云:〈《新青年》的数位人文研究〉,收于思想史编委会编著:《思想史 5》(台北:联经,2016年9月),页283-309。

[3]金观涛、邱伟云、梁颖谊、陈柏聿、沈锰坤、刘青峰:〈观念群变化的数位人文研究—以《新青年》为例〉,收于项洁主编:《数位人文: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台北:台湾大学出版中心,2016年12月),页427-463。ISBN:978-986-350-198-5。

[4]郑文惠、邱伟云、刘昭麟、林书佑:〈概念关系的数位人文研究— 以《新青年》中的“世界”观念为考察核心〉,收于项洁主编:《数位人文: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台北:台湾大学出版中心,2016年12月),页57-101。ISBN:978-986-350-198-5。

[5]金观涛、邱伟云、刘昭麟:〈“共现”词频分析及其运用-以“华人”观念起源为例〉,收入项洁等主编:《数位人文要义:寻找类型与轨迹》(台北:台湾大学出版中心,2012),页141-170。ISBN:978-986-03-4236-9。

讲座简介

思想史研究作为一门古老学科由来已久,自有一套传统研究路径,归结其诀不外乎“知人论世”四字。随著时代推移,思想史研究方法与其他领域知识产生相互碰撞激荡,混生抟成出思想史研究的多元新视域。本次讲座,将从1970年代的语言转向(linguistic turn)出发,衔接到2000年后的数字转向(digital turn),以理论和实例具体而微地综理勾勒出运用新方法开启思想史研究新议题的思考路径与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