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特展丨日本平面设计二巨匠:田中一光与福田繁雄

作者:袁由敏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6-04

作者:袁由敏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发表时间:2019-06-04

      如果说,1945年是新旧日本分离的一年。那么,生于1929年到1944年之间的这批设计师,便注定成了日本转型期极其重要的一代,正是他们决定了后来日本如何看待世界,也解决了如何通过自己的设计向世界介绍日本的问题。

      随着盟军的胜利,麦克阿瑟率美军进驻日本。一方面,普通日本民众开始追随和模仿西方人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设计师通过美军的包装、杂志等零星现代信息来努力感知新世界、新艺术、新技术。总之,拒绝“日式”变成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日本人抛弃传统礼仪、传统价值观的趋势从城市蔓延到乡间,他们从战前狭隘民族主义的一个极端走向战后完全自我否定的另一个极端,20世纪50年代,美国消费主义的长驱直入为这一趋势推波助澜。

      龟仓雄策等第一代战后设计师,直接受到俄罗斯先锋派艺术、德意志制造联盟和包豪斯等带有政治和社会动机的艺术运动的影响,设计上总体呈现了现代主义和国际化的倾向。他们以臣服者的姿态,向西方设计学习并向西方社会抛出橄榄枝。

      在西方消费主义与东方生活之间、现代主义与传统“日式”之间何去何从?如何走出战败的阴霾?这是留给战后日本第二代设计师的命题。随着西方的消费主义文化在日本受到质疑,日本传统逐渐酝酿成一杯蕴含乡愁的大吟酿。永井一正、粟津洁、田中一光、胜井三雄和福田繁雄等,成为日本战后第二代平面设计师的代表。什么是日本?成为什么样的日本人?日本的设计与自我设计成了他们最关键的命题,于是多样化、批判性、个性化成了新的趋势。用田中一光的话说,这是日本“设计的觉醒”。设计师应该如何释放自己,追求更大的个人艺术自由和价值?那些彼此较劲的、被称为“风格”“语言”的东西,承载着一代人的使命与理想,犹如深海中的沙丁鱼群一样,变成了一个整体,随着沙丁鱼群旋转的洋流便是经济的高速增长,一个全新的日本由此诞生。

      在东方,“匠人”一词是用来形容心灵手巧且终生劳作不辍、锤炼技艺的人,他们往往因沉溺手工而忽略思考。然而,那些通过个人的觉醒而带动整个民族觉醒,并且毕生步履不停的创造者们,就是我们所说的巨匠吧。

      田中一光,生于1930年;福田繁雄,生于1932年。

      特展“日本平面设计二巨匠:田中一光与福田繁雄”分为“田中一光:传统与未来的超链接”及“福田繁雄:超越平面的阴谋家”两个大板块:

      “田中一光:传统与未来的超链接”版块从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收藏的562件田中一光创作的海报代表作中精选120件;按照“日本的表情”“文字与排印”“绳结与音乐”“符号与几何”“日本传统纹样与肌理”“风花雪月”“空间及艺术”及“自我的游戏“等小模块进行分类展示。另外,精选10件田中核心海报作品,通过海报与文献的对比展出,深度剖析田中一光将不同的传统艺术形式转化成全新的视觉语言进行实践生产的工作方法及思考路径,并试图回答田中一光“设计的觉醒”的源头这一问题,是本次策展最值得研究、深思的焦点部分;一同展出的还有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收藏的69本左右田中一光设计、出版著作;以及部分借展的文献作品。

      “福田繁雄:超越平面的阴谋家”板块从台湾东方设计大学“福田繁雄设计艺术馆”收藏的数千件福田繁雄作品中精选120件海报作品,按照“手形系列”“腿形系列”“人形系列”“循环系列”“矛盾空间系列”“地球系列”“国民文化系列”等模块,全面深入剖析福田繁雄的创作理念及视觉哲学,一个极具视觉识别度,国际视野的视觉“阴谋家”,跳脱出了“平面”的维度,用视觉与大家开着严肃的玩笑。该板块也将精选10件福田繁雄的核心作品,进行对比展示及深度分析。这一板块板块还将展出福田繁雄创作的文献、产品设计100件左右。

      本展览希望通过梳理、展出二位日本平面设计巨匠的设计成果,研究二十世纪后半段日本政治、文化、商业等诸多领域的平面实践生产情况,从而试图发掘出隐藏在作品背后的设计方法以及社会思潮,更希望借此帮助我们在当下的文化复兴过程中建立正确的批判与自觉意识。

 

【展览时间】2019年6月12日—9月12日

【展览地址】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7、8、9号展厅

 

二巨匠展 | 组织构架 | Colophon 

【主   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协   办】台湾东方设计大学

【学术主持】杭   间

【学术支持】吴淑明

【策 展 人】 袁由敏    林磐聳

【展览顾问】太田徹也   福田靖子

【项目经理】高   原  方晓玮 (福田繁雄设计艺术馆馆长)

【展览画册】王   洋  

【藏品登记】高米叶  

【公共教育】刘一蓝 

【展览行政协调】王剑红  王  娜    马  颖

【展陈设计】费凡诚

【视觉设计】龚   琳

【展览助理】徐   敏    陈  铮    周向力 

【作品安装】杭州迷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展览工程及制作】杭州皓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展品运输】浙江华宸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

【特别感谢】缪  哲    正木博

版权声明

本文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发布

禁止以图文编辑后版本转载,转载需经授权

公共教育与推广部 联系方式:0571-87200121  cdmpublicstudio@163.com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象山路3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