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展讯|我的祖国·我的建筑——新中国十大建筑调研展

作者:建筑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03

作者:建筑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19-12-03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南苑

 

开幕时间

2019年12月3日13:00

 

展览时间

2019.12.3—2019.12.15

      1958年党中央决定在北京兴建10个公共建筑,这些建筑全部由中国本土设计师、建筑师设计,并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以举国之力在一年时间内建成。作为新中国10周年献礼之一,无论是从建筑质量还是建筑美学的角度都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不仅仅满足了国家觉醒的强调,同时也是从文化精神层面宣誓国家的独立。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情怀,肩负起新时代接班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的学生们通过实地考察、采访等方式对十大建筑进行了调研并进行创作,本次展览希望以艺术院校中建筑专业学生的独特视角重现时代经典,重温建筑背后的“故事”。

人民大会堂

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全国农业展览馆

北京火车站

北京工人体育场

民族文化宫

北京民族饭店

钓鱼台国宾馆

北京华侨大厦

建筑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对十大建筑进行了实地调研后,将搜集的资料进行了整理、分析。通过现场感受和对资料的分析,同学们根据每个建筑的特点对其进行了绘画创作,希望通过一种不一样的视角为观众带来他们眼中的十大建筑。

部分工作照

 

 学生成果预告

 

人民大会堂

人民大会堂的立面构图体现的是西洋三段式,立面和室内的装饰纹样丰富且蕴含很深的民族特色,可见当时的设计理念是不排斥中西结合的。人民大会堂整体装饰采用了丰富的纹样,这相当吸引我们,所以我们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人民大会堂的装饰纹样。有西洋韵味的纹样,也有民族特色的纹样,探寻这些纹样背后的故事,分析纹样的艺术构成。

人民大会堂是新中国十大建筑之一,也是天安门广场上一座非常重要的建筑,它和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及中国国家博物馆一起建立了天安门广场的整体形象。同学们还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确定了相关的研究主题,并以绘画,文字和影像的方式对自己的学习成果进行了表达,是一次以建筑学习为背景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

       58年工期与资金等不足,国博体量与对面的人民大会堂失衡。因此05年至08年前后,国博开始了扩建设计征集与施工。研究围绕扩建过程的矛盾,比对前后差别与各项扩建方案。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收藏国家的重要历史文物,展示我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明,同时进行有关中国历史文物的考古、研究,并利用文物开展社会教育工作的国家级博物馆。

 

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军事革命博物馆作为新中国成立十大纪念性建筑之一,虽然历经数次大小不一的改建,但它带给人们的视觉印象和集体记忆确实恒定不变的,其中包含着永恒性和持续性的价值。建筑师阿尔多·罗西曾经提出“场所精神”理论;“场所”便是时间与空间,“精神”则包含着建筑带给人们的视觉印象与集体记忆;而军博这一“场所”在经历数次改造之后,其“精神”的恒定性正是我们所感兴趣的方向。

       我们将会围绕军博“场所精神的恒定性”这一主题,通过对军博历史文献资料、影像以及最后的绘画作品来进行全面阐述与展示。

 

中国农业展览馆

       用抽象感的线条或者是体积来表达建造者在设计全国农业展览馆的时候的意图或观念,对建筑所象征的含义或者是设计概念做图像呈现。

       作为一个新旧时期更替的建筑如何承担起连接文脉的建筑存在于当下和未来。作为代表农业象征建筑,对于大地的致敬以及对于劳动者的致敬。作为共和国的十大代表性质建筑,对于共和国新生的感召回应。

 

 

北京火车站

1.以火车站场地关系为主要研究方向,分析其与周边交通基础设施与建筑等的关系,并以时间为线索,对比分析不同时期的场地关系。

2.分析火车站的人流规律,探寻其自在规律。

同学们回来后对这个交通枢纽建筑的功能分区平面、人流动线设计以及人员疏密分布进行仔细的分析和绘制,这也是一个大型交通枢纽建筑极其重要的研究方向,是了解一个服务于人民的公共建筑物如何通过合理的设计来满足巨大的人流在这个建筑内部短暂交汇又快速分流的功能,同时这个感受也跟每个同学乘坐高铁的经历息息相关。

 

工人体育场

该建筑是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时北京著名的“十大建筑”之一,代表着当时新兴中国的设计师们对建筑新结构和新形式的探索,尤其是看台上方的混凝土大悬臂结构的设计和建造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是具有很大挑战性的。同学们在假期去到了现场实地感受和调研这个建筑,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回来后对建筑剖面、构造以及节点进行仔细的分析和绘制,这也是我们学校建筑学专业中一条重要的教学线索建构学研究的方向,是了解一个建筑物最基本的建造原理和结构表法的方式。同学们把关于这个建筑的调研资料一并整理后呈现在这个展览中,希望通过这个“我的建筑、我的祖国”的展览能够让大家感受到当年这些伟大建筑的诞生历程。

主要研究方向是工体的结构,因为工体不同于其他建筑,它是一个体育场里面大部分的空间是田径场并没有非常实际的建筑意义,它的主要结构就在看台前的那一圈,并且他经历过5次改造,每次都在结构上进行了一定的改造,因此它的结构必定是它最有趣的地方。我们想结合资料和照片,用现象素描的画法把工体的剖面画出来。

 

民族文化宫成果展示

       各民族水乳交融,不同文化大放异彩,各少数民族都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而将这些独特的文化特色运用到建筑设计中也是新时代建筑师需要关注的。我们要提倡建筑的民族性,激发民族风格的审美。保留一个民族所具有的独特文化,这也是对少数民族的尊重和重视。就如文化宫建立的初衷''为少数民族建个宫''。我国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不能一贯的学习西式的建筑风格,而应该结合我国传统的民族建筑,不断创新和改善,形成独特的、能反应民族文化的建筑风格。

 

民族饭店

       民族饭店建造中的创新结构为预制装配式,创新造型为建筑的外立面样式,各类活动的举办及经营特点为民族饭店的特色,我们根据建设图纸和建设过程中及竣工后的报告和总结,复原其设计和建造的历史过程,考察它们在新中国当时大背景下的作用和如何发挥。从民族饭店在创新结构与创新造型结合方面来看,民族饭店是成功的案例之一。

       创新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灵魂与自信的根本,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

 

钓鱼台国宾馆

       研究方向以钓鱼台国宾馆的楼宇空间分布和周围的景观环境的布置为主,穿插代入历史沿革。建筑绘画作品以长绘卷方式呈现,以表现园内建筑与景观的关系。

       钓鱼台国宾馆不仅是一处名胜场所,更提掣着一条建筑与园林发展的绵延脉络。其次,钓鱼台国宾馆是典型的中国式空间,其分散的建筑布局形式,配合着山池与植物造景,蕴含着一种可承载中国传统人居理想的园林精神。因此,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从事国务活动、接待各国元首的重要场所,钓鱼台国宾馆以居游体悟的方式传达含蓄的中国情怀,其角色不可替代。

 

华侨大厦

       作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北京十大建筑之一,华侨大厦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多次圆满完成各类政府重大接待任务,先后成功接待诸多国际名流,为发展北京的旅游事业做出了贡献,创造了良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它见证着伟大祖国的不断昌盛与富强,见证着海外侨胞投身祖国怀抱的拳拳赤子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情怀,肩负起新时代接班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决定内容:我们计划以华侨大厦为主要对象,通过实地考察拍摄、对负责人和相关市民进行采访、查找第一手资料,加以整理分析,通过制作重大历史事件展板、采访视频剪辑的方式,探索它的早期形态和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