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预告 |“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作者:民艺博物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民艺博物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5-17

作者:民艺博物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民艺博物馆    发表时间:2020-05-17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

“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国际博协官方对此主题给出如下阐释:

“在为不同身世和背景的人们创造有意义的体验方面的潜力,是各博物馆社会价值的中心。作为变革的推动者和被信赖的机构,博物馆从未像今天这样以建设性的姿态参与现代社会政治、社会、文化议题,以此展示其与社会的紧密联系。”

这正是强调博物馆需认识到自己区别其他社会机构与众不同的功能优势,通过这个主题,鼓励社区和博物馆从业者拥有多样化的观点,鼓励博物馆利用展览和讲故事的方式克服偏见。

 

关于国际博物馆日

1946年11月,国际博物馆协会在法国巴黎成立。1974年6月,国际博物馆协会于哥本哈根召开第11届会议,将博物馆定义为“是一个不追求营利,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公开的永久机构。它把收集、保存、研究有关人类及其环境见证物当做自己的基本职责,以便展出,公诸于众,提供学习、教育、欣赏的机会。”

1971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在法国召开大会,针对当今世界的发展,探讨了博物馆的文化教育功能与人类未来的关系。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

1、民艺对谈:《新民艺与生活》  

对谈嘉宾:

吴光荣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执行馆长  

李计亮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展览部负责人  

雪润枝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公共教育与推广部负责人 

 

时间:5月18日晚上 18:30——20:00

哔哩哔哩(bilibili)在线直播

民艺对谈《新民艺与生活》直播入口

哔哩哔哩(bilibili)民艺博物馆直播平台

 2、云工坊

(1)民艺工坊第十三期《竹够好玩·竹编果盒制作之体验》

(网络直播课)(时 间:5月17日下午 13:30-15:30)

   授课老师:竹芸工坊匠人

(2)民艺工坊第十四期《日常的风景·四季如意绘刺绣香囊制作之体验》

   (网络直播课)(时 间:5月18日下午 13:30-15:30)

      授课老师:缪素青

3、云展览:

(1)《黄杨木雕之春——浙江民艺深耕系列之一》

(2)《民艺中国——剪纸系列展》

(3)《三重阶——中国当代手工艺学术提名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