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预告丨「花的山河——最葵园艺术中心首展」将于10月29日开幕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0-28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10-28

花的山河——最葵园艺术中心首展

FLOWERED MOUNTAINS AND RIVERS

Opening Exhibition of Sunflowers on the Horizon Art Center

 

展期:2020年10月30日-2021年1月30日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 / 中国油画学会 /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

承办:中共滨江区委宣传部 / 杭州市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管委会/ 最葵园艺术中心

地点:最葵园艺术中心(杭州市滨江区孔沿路36号)

开幕:2020年10月29日  15:30

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油画学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滨江区委宣传部、杭州市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管委会、最葵园艺术中心承办的“花的山河——最葵园艺术中心首展”将于2020年10月30日——2021年01月30日在最葵园艺术中心举行。

十七载 履远而归

 

许江画葵,迄今已经是第十七个年头。

十七年来,许江投身葵与它的山河,葵之于许江是一种自知自识,通过画葵、锻葵和写葵,他刻画出一代人的生命记忆,一代人的精神图谱。

十七载漫漫葵园路,许江的葵已历经大大小小数十场展览,辙迹遍布国内、国外。然而这次,在家门口,在以“最葵园”命名的艺术中心展出,有归乡的静谧、也有履旅远望的感怀。扎根最葵园,这片自己画葵、种葵、谈葵、忆葵、咏葵、格葵的家园,进行一场艺术家履远后满载而归的兴答,葵的山河在这里再次绽放、重新生长......

从2003年8月的某日,许江在小亚细亚高原与葵不期而遇,邂逅“葵原”,此后,他陆续遭遇了生命中数个愀然于心的葵园现场,并从这些发生现场中反复自我开启,在不同的艺术媒介之间琢磨、砥砺,锻造出自己的艺术语言,提炼出葵的精神内核。

在这段持续十七年的生命远旅中,许江从远方回到本土,从俯瞰的天空回到沧桑大地,再回到群葵的家园。通过葵的描绘、锻造、刻画与书写,许江把自己这一代人最切身的生命经验,化作历史的精神意象。许江的葵就像一颗钉子,坚决地锲入到二十世纪下半叶历史的宏大画面之中,展示出一种历史的风景,那是“我在其中”的历史,是生命历程和存在经验共同构造出的情意结,同时也是从命运烘炉中铸炼出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品格。

自2006年迄今,许江带着他的葵,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国家博物馆、中华艺术宫、山东美术馆、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德国德累斯顿国家博物馆、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等国内外重要机构展出,受到海内外艺术界同仁的广泛关注。

本次展览以“花的山河”为题,以“风葵·越过山丘、共生·草木寄人心、野火·致火热的青春、天涯·无尽的地平线”四个部分,涵盖油画、雕塑、水彩、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可观可触、可听可感,是许江十七年来聚焦葵园主题“格物致感知”的一份凝练的视觉报告。

最葵园 只若家园

此次首次亮相的最葵园艺术中心,是一个五坊合一的艺术创作和展示中心。

艺术中心由著名建筑师王澍设计,工坊和展厅内涵山水之意,粘合地域建筑文化的诸多创造性语言,是王澍本土建造的精品之一。建筑与内涵浑然一体,本土与时代相得益彰,使之成为白马湖区域的一个形象地标。

最葵园艺术中心由白马湖管委会与五坊艺术家联合建设,以许江的葵园绘画及五坊艺术家的创作为核心,着眼行业的精品精英,策划举办优质艺术展览,形成滨江乃至杭州有活力、有质量的文化展示和教育基地,并着力打造每年杭州文博会的高品质组成部分。《花的山河》集中许江近年来的艺术创作,包括大型雕塑、系列水彩、组团式油画,是最葵园艺术中心的首展,充分表现了许江葵园绘画的丰盈形象和广泛影响。

 

葵 的 山 河 

——《花的山河——最葵园艺术中心首展》前言

我画葵园已有十七个年头。大大小小的展览十数次,辙迹遍布国内、国外。不同的画册也出了十几本。抚今追昔,一条漫漫的葵园路在心中绵延伸展。如今,在家门口办展,有归乡的静谧,也有履旅远望的感怀。

葵园辽阔,带来的往往是远旅的兴答。何曰远?《道德经》有言:大曰逝,逝曰远,远曰返。广大无边而趋向循环往复,循环往复而趋向伸展遥远,伸展遥远而趋向回返本源。历岁月烟波者俱能体验这种远逝与皈返的关系。杜甫夔门诗云: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无以阻挡的逝去与滚滚而来的未来交叠在一起,将登高临水的所见投向秋气笼罩的无边无际的华夏山河。葵园真正的辽阔在于它像一种旋律,将我们所经历的的山河串联在了一起,并发出生如夏花、苍郁雄浑的各种气象。

花如何成为山河?中国人讲山水,面对山水,有太多美好的书写。山水之美贯注了诗人对一地景色的观看与游赏。山河则不同,如黄河、泰山,流经千里,雄居中华,贯铄古今,直指国族的广袤的生存空间和悠悠历史。2018年秋,我往呼和浩特采葵,友人引我到武川。问武川何方,答曰:大青山之北。2019年,又邀往巴彦淖尔,直言此地在黄河几字的左上角。当我站在黄河之畔十几万亩葵园之中,无尽的山河浩气卷地而来。采新疆的葵,在北疆,正是地图上那伟大圣鸟的斑灿尾端。采台风后的葵,在杭州湾的海边,恰是圣鸟母腹之下。大地上一处处的葵园已然与承载无尽怀想的“山河”无从剥离。

花的山河,一种不断履新着的生命空间,一个更本源、更广阔的天地。所有的民族对草木花藿俱有钟爱。民族不同,审美亦不同,语言体系中的美感经验借文字、绘画、园林得以积淀和承传。艺术家的判别乃是由这些语言而非对事物的了解来分辨。据此,常被视为本然的山水美感,其实是一种值得悉心研究的文化。郭熙《山水训》有言:“春山冶笑,我只见春山之态本然;秋气清严,我以为秋气之性如是,皆不期有当于吾心者也。”花的山河,在于此花所蔽藏着的独特历史,揭示着某种宏大的生存之理,此正“当于吾心者也”。取诸怀抱,因寄所托,俯仰兴怀,恰是我心与古今的相会,怀抱了山河的不尽兴味。

花如山河,必当浓醉,将吾人送入陶然醉酡之境。《列子·黄帝》云:“心凝形释,骨肉都融,不觉形之所倚,足之所履。犹木叶干壳,竟不知风乘我耶?我乘风耶?”匪神之灵,匪机之微,中国诗人的纵浪总让人与花合而为一。李白歌曰:“当其得意时,心与天壤俱。”花的山河,实质是心的山河,葵园的辽阔正是心的辽阔。去年十一,我曾在《葵颂》大型情景展演上的“葵颂之歌”中慨然写道:

 

踏着葵的踪迹

放牧葵的山河

地平线在硕盘上延展

肩挑无尽的日升日落

那山河生育海岸的雄拔

那山河砥砺漠壁的干渴

那山河构筑太行与黄河并行的巍峨

那山河拥有亚洲大陆所有的浩水高坡

太阳呵

葵是你的大地,是你的山河

是你中心如醉的颂歌

 

                                               许   江

2020月10月1日

                                    

《北川》布面油画 60cm×300cm 2019

《墨耕》布面油画 60cm×300cm 2019

《烛照》布面油画 60cm×300cm 2019

《陌行》布面油画 60cm×300cm 2019

 

关于艺术家

许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作为中国表现绘画的领军人物,许江的作品应邀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圣保罗国际艺术双年展」等国际大展,并荣获第二届北京双年展佳作奖、「鲁迅艺术奖」等重要奖项。近年创作「葵园」系列,在国内外多家美术馆先后举办了多次大型个展,包括「远望」(2006年,中国美术馆)、「被拯救的葵园」(2009年,上海美术馆)、「致葵园」(2010年,浙江美术馆)、 「重新生长」(2012年,德国德累斯顿国家博物馆)、「精神绽放」(2013年,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博物馆)、「东方葵」(2014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东方葵II——来自葵园大地的报告」(2015年,上海中华艺术宫)、「葵颂——许江近作展」(2018年,上海民生美术馆)、「东方葵——许江个展」(2019年,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葵颂——许江艺术展」(2019年,山东美术馆)等,其作品被多家国际美术馆收藏。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推动者,许江倡导创建了上海双年展、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中国油画双年展等中国最重要的国际学术展事;组织策划了 「地之缘:当代艺术的迁徙与亚洲地缘政治」等多项重大展览和艺术活动。先后出版个人画册《远望·许江的绘画》等十余种。出版学术文集《一米的守望》、《视觉那城》、《本土的拆解与重构》、《大学的望境》、《远望者日记》、《葵园手札》等,主编学术书籍150余种。